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30万一月的月子会所引争议

30万一月的月子会所引争议

www.ibabyzone.cn2013-02-20 09:19:37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坐月子"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一些高端的坐月子产品应运而生,而价格最高的,莫过于高端月子会所。最近,在北京出现了不少这样的"高端月子"会所。这些"月子会所"承诺客户,只要用户来消费,就会享受"优雅私密的套间"、"多对一"的24小时医护照护、精心烹制的专属"月子餐"和循序渐进的形体修复"。

当然,这些豪华而又奢侈的享受,一个个都价值不菲,最高的一个月需要花费31.98万元,也就说,一天花费过万。标价如此之高,这些月子会所到底都提供了哪些服务呢? 记者通过在网上搜寻,寻找到一家名叫"月来悦好"的"月子会所"。据这家"月子会所"客户经理介绍,他们推出的"坐月子"服务,最高达到了28万元。

客户经理:我们有六个标准,从58800到28万不等,这个是我们会所自己定的价格,我们提供在医院分娩后车接车送服务,会派车和护士到医院去接。我们这边28天为一个套餐,在住的话包含对于产妇接下来的所有生活护理、专业护理,产妇每天的六顿营养月子餐,像产妇的中药水洗头、擦澡,还有她的一些身体的一些恢复项目,还有宝宝的游泳洗澡24小时监测,对他的脐带还有黄疸等等的处理。

家住北京的曹女士有两个小孩。由于家境殷实,曹女士每次坐月子,都去"月子会所"。生头胎的时候,曹女士选择的是北京一家名叫"喜月阁"的月子中心。据曹女士回忆,这家月子中心的硬件条件非常好,只是餐饮方面,稍微有所欠缺。

曹女士:它就是在五星公寓里面开的,其他的服务什么的都还挺好,但是它的饮食,可能也是刚开也没有经验,饮食方面不是特别好,有点吃不太下去。

据曹女士介绍,她在"喜月阁"月子中心坐了一个月,套餐价格是8万。这套餐价格包括了"专人陪护、产后恢复,一日五顿饭"等等基础性服务。在曹女士来看,这些护理还算专业,所以觉得这个钱花得值。

曹女士的第二胎,选择了一家美国的月子会所。当时价格是1个月1万美金,这个价格与头胎时北京的花费差不多。不过,通过对比两地的服务,曹女士还是认为,国内的护理更加专业一些。

曹女士:很多都会选择这样,因为我们老人年龄比较大,再加上我们俩比较不想麻烦家里人,觉得这里也方便。

据了解,北京目前有大大小小、档次高低不同的月子会所30家左右,绝大多数月子会所的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都是家政服务业。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隶属于家政服务业的月子会所,主要提供的服务是产妇和新生儿的护理工作。但据记者了解,大部分月子会所的经营范围都会涉及旅馆、餐饮、诊疗等服务,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前置审批。而目前月子会所都不是以医疗机构的名义进行注册的,其经营和许可、服务质量都不属于卫生部门的监管范围。事实上,也没有可依据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管。目前月子中心的营业登记归工商部门监管,其餐饮部分又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由于这些月子中心大多开设在中高档酒店内,隐蔽性强,监管起来难度较大。

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常务副会长肖迪娜曾表示,目前国家尚未对"月子会所"出台统一的准入制度,例如房屋的设施设备标准、卫生条件、需要几名育婴师或护理师等都没有规定,导致月子会所良莠不齐,一些从业人员并不具备专业资质,容易出现护理不当的现象。因此应制定准入制度和行业标准,对从业人员素质、操作规范、设备等提出硬性要求。

至于数十万元一次的"坐月子"消费,是否应该受到监管?经济之声记者今天也采访了相关的价格监管部门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明码标价,不违法,就无从监管。

负责人:是明码标价就不算违法,人家也没欺骗你,我就是这么多钱你愿意来。

感觉说的是愿打愿挨的事,愿意花这高额的月子费,难怪连赵本山都说要出书伺候月子,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30万    月子会所    争议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