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学历越高给孩子的零花钱越多

学历越高给孩子的零花钱越多

www.ibabyzone.cn2013-02-01 09:19:54来源:互联网

你从什么时候会给孩子零花钱,一般会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日前,《2012中国少儿财商调研》发布,报告称,零花钱是6岁到12岁孩子“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仍有1/4的儿童没有零花钱,有26%的家长表示不会给孩子零花钱。在会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方面,家长学历越高,每月给孩子100元以上零花钱的比例也越高,父亲学历为研究生以上的每月给孩子超过100元零花钱的比例为5.2%,占比最高。

调研结果:学历越高给孩子零花钱越多

据了解,该调研在北京、上海等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调查结果显示,超过3/4的儿童拥有零花钱,仍有1/4的儿童没有零花钱,同时,有26%的家长表示自己不会给孩子零花钱。零花钱的金额方面,四成儿童的月零花钱在50元以下,月零花钱在100以上的“大款”有16.7%。

而在儿童的个人积蓄方面,我国儿童个人存款额在1000元以下的占38%,1000元至5000元的占19%,5000元以上的达13.4%,但仍有接近三成的孩子没有积蓄,儿童财富两极分化现象凸显。

受教育程度不同的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的数量上存在一定差异,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学历越高,每月给孩子100元以上零花钱的比例也越高,父亲学历为研究生以上的每月给孩子超过100元零花钱的比例为5.2%,占比最高,其次为大专、本科,占比3.4%,高中以下的则仅为2.9%。

职业不同的家长在给孩子零花钱方面也存在一定差异,相比而言,家长从事行业收入水平越高每月给孩子大额零花钱的比例越高,父亲职业为职业经理人、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的每月给孩子100元以上零花钱的百分比为5.6%,国家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比例为2.7%。

记者调查:爸爸要比妈妈“大方”一点

记者选择了几位家长做了随机调查,多数家长表示孩子零花钱不应该多给,避免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对于调研报告中,学历越高,给孩子高额零花钱越高的说法,家长们认为原因可能是高学历家长收入会比较高。他们更认同给孩子零花钱的多少,决定于家庭收入和父母理财观。

陈女士是一家公司的文职人员,她告诉记者,自己六年级的儿子,每个月的零花钱在100元。“一般我不会给,都是他爸爸给的,他会拿来买零食或者买自己想买的东西。”陈女士说,儿子一般买什么东西,不会让她知道。“我会让他把钱交给我保管,小时候他也会主动上交,不过现在变得有点小气了。”陈女士称,现在要想“哄”到儿子的零花钱不是容易事。

记者调查发现,相对来说,妈妈对孩子的零花钱比较控制,而爸爸或者是祖辈,在给孩子零花钱方面比较大方。“我爸爸是工程师,长期出差,可他每次回来都会偷偷塞给我钱,一般每次都是200元。”四年级的小姑娘小倩表示,爸爸比妈妈大方,对于她一些不太过分的要求都会予以满足。

花钱不是目的理财才是目的

吴女士是一位资深媒体人,她的儿子今年上四年级,在谈到给孩子零花钱方面,她表示花钱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教会孩子理财。在她家,儿子的零花钱收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压岁钱。“这笔钱由我保管,但由他支配。”吴女士说,儿子会用这笔钱买自己喜欢的书,给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我过生日时,他还会请我吃饭,给我买蛋糕,前段时间还花了150元请我看了《少年派》。”吴女士说,每一笔支出都会详细记录,而儿子每到春节时的收入也会记录,保证“有据可查”。

儿子的另一个“收入”来源是帮父母干活。“如果是帮助家里干活,则是他作为家庭成员必须完成的事情,这样我不会给他钱。”吴女士说,但如果儿子是帮她“私人”干活,则她会给予儿子适当的“报酬”。

曾经有段时间,儿子拿着零花钱去请同学吃饭,然后让同学帮他写作业。吴女士知道后,对儿子进行了“经济制裁”。“整整一个月,我没给他零花钱,也没给他买零食,让他馋了一个月。”吴女士说,她要让儿子知道钱的正确用途。

据2012年德国儿童消费分析报告显示,德国6岁—13岁儿童平均每月可以得到28欧元零用钱,比2011年多出10%。 德国家长普遍认为,零用钱是孩子从家长那里获取能够满足个人愿望的唯一经济来源。让孩子学会对零用钱的支配,对他们成人以后的生活和理财十分重要。

专家认为,从年龄看,孩子四五岁起应该给他们零用钱了,从数额上说,每周给50欧分较为合适,这种方式可以一直持续到孩子9岁。从孩子10岁开始,家长可以改为按月给孩子零用钱,这样有利于孩子学习对钱的支配和安排。至于零用钱的数额,家长最好参照其他相同状况的家庭,也可以了解孩子的同伴家平均给多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学历    越高    零花钱    越多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