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西安一小学让学生躺课桌上午休

西安一小学让学生躺课桌上午休

www.ibabyzone.cn2012-09-07 08:43:56来源:郑州晚报

西安一所小学让学生躺课桌上午休

校方称是“甜蜜的梦乡”

专家表示长此以往会造成脊柱侧位畸形

“无意中在高新一小的网站里看到,娃娃们午睡睡在课桌板凳上,标题是‘甜蜜的梦乡’。”这条由网友“爆炒油菜”连文带图发布的微博近日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爆炒油菜”说,这是发布在西安高新一小网站上的照片。照片中,一个教室的孩子侧躺在课桌椅上,统一面向着黑板的方向,大都已经睡着了。针对学 校挂出的“甜蜜的梦乡”的标题,网友“爆炒油菜”提出质疑,“你们确定睡课桌凳子上用各种别扭的姿势能很舒服,还能睡得真香?”

[网友] 睡课桌是传统

“爆炒油菜”的质疑引发了微博网友的种种担心。

网友“食梦兽之家”说,这么睡铁打的脊椎也睡坏了。网友“O压力山大”表示,睡成这样子,凉着了算怎么回事儿!网友“天降于斯V”则担心,万一翻身掉下来不会有危险吗?网友“虫虫爱小草”想得更多,我们的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也会这样心酸哪。

随后,更有网友“孙见坤”爆料,“高新一小在十几年前就是这样午睡的,我是2004年高新一小毕业的。”

[学校] 午休是家长认可的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高新一小教导处。教导处诰老师回应说,“孩子在桌子上午休是得到家长支持的。”诰老师解释,学校中午12点10分吃饭,2点上课,接孩子回家休息时间太紧张。“在桌子上休息会儿可以保证孩子下午有精神。”

针对网友爆料,诰老师坦言,高新一小从办学以来都是这样午睡的,一年四季都如此,从来没有发生孩子从桌子上掉下来的情况。“我们有严格的管理规范,孩子午休时都有老师看着。”

诰老师说,新学期开学时,学校会主动提醒家长为孩子准备好午休的小枕头、小被子。“若是家长有条件接送孩子,也可以向学校申请,让孩子中午回家休息。”

[家长] 中午没时间接孩子

吴女士的孩子在高新一小上三年级,吴女士说,孩子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她对这样的午休也是挺担心的,现在两年过去了,没听说过哪个孩子从桌子上摔下来的事情。“其实桌子和桌子挨得还是比较近的,还有老师看着,应该没什么问题。”

“桌子很硬,这样睡是不太好,也没有别的办法。”吴女士家离高新一小走路大概10分钟,但吴女士还是选择让孩子在学校午休,“孩子回家就不想睡觉了,下午上课还要提早10分钟到,虽然家住的近,时间还是很紧张。”

童童是个刚上一年级的小女生,与同龄小朋友比她的个子要高出那么一截。“斜着睡是老师教的方法,不然孩子睡不下,孩子觉得好玩,但肯定是不舒服的。”童童妈妈表示很无奈,“我在北郊上班中午根本顾不上她,只好让她带着枕头,午休时垫着脑袋。”

四年级的吴鹏宇这学期可以回家午休,因为吴爸爸现在的公司离学校近,中午上下班刚好可以接送他。吴鹏宇说不喜欢在桌子上午休,觉得桌子“不舒服,太硬”。吴爸爸说,之前也确实担心孩子睡在学校不安全,但毕竟家长有时间才最关键。

[专家] 建议提供午休床

与众多质疑声不同,网友“孙媛媛SYF”对课桌午休表达了不同的观点,“课桌椅就像是一张硬板床,硬板床睡觉对脊柱有好处”。

课桌椅和硬板床是不是一个概念?记者就此咨询了交大一附院骨科马巍教授。马教授称,课桌椅太窄,根本算不上床的概念。“孩子在课桌上较长时间侧位睡觉,会造成肌肉力量的不平衡,长此以往会造成脊柱侧位畸形。”

马教授建议,为了孩子的健康,学校最好能给孩子提供午休的床,从而代替孩子睡课桌的传统。据《南方日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西安    一小学    躺课桌上    午休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