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母女水库私自驾摩托艇1死1伤

母女水库私自驾摩托艇1死1伤

www.ibabyzone.cn2012-08-14 08:55:41来源:新华报业网

记者采访时,亲眼见两名驾驶摩托艇的游客落水。

炎炎夏日,乘摩托艇在水面上冲浪是个不错的消暑方式,殊不知,摩托艇等水上项目的驾驶需要有专业的驾照――船员适任证书,普通游客不要冒险尝试,以免发生悲剧。前日下午1时50分,郑州一对母女游客在洛阳陆浑水库驾驶水上摩托艇不到1分钟,就撞上水库的输水闸水泥柱塔台,造成1死1重伤的悲剧。

记者在陆浑水库走访时发现,游客私自驾驶摩托艇现象仍存在,而当地海事处对此监管“力不从心”。

【网曝】

1 郑州母女俩陆浑水库游玩一死一伤

11日22时17分,洛阳知名网友“火箭”发微博称:当日13时许,一名从郑州来的女游客李某在洛阳嵩县陆浑水库大坝东码头驾驶摩托艇,她载着女儿行驶时不幸撞上输水闸水泥柱塔台,两人受伤落水,后被船主和其他游客救上岸。随后李某和女儿被送往嵩县人民医院抢救,其中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她的女儿目前正在县医院治疗,暂无生命危险。

该微博发出后,引起许多网友的强烈关注,网友纷纷指责水库监管方监管不力,祈祷受伤女孩能转危为安。

【核实】

2 摩托艇刚开出不到1分钟就出事儿了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嵩县人民医院急诊楼。11日下午2时许,出事儿的李女士母女被送往该医院救治。记者获悉,经过近90分钟的抢救,李女士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她的女儿小丹(化名)头部和左臂受伤,经过紧急抢救后被送往住院部6楼脑外科继续治疗。当晚,应小丹家属的要求,小丹又被连夜送往郑州一所专业的骨科医院救治。

随后记者联系到小丹的爷爷赵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小丹胳膊断了,头部缝了几针,说话言语不太清楚”。

11时许,记者来到陆浑水库核实情况,嵩县地方海事处处长王晓东介绍说,当日下午13时50分左右,李某驾驶着摩托艇带着女儿小赵从大坝东码头出发,刚开出不到1分钟时间撞上水闸最大的水泥柱塔台。目前,出事摩托艇M0057已被扣押在海事处,摩托艇艇主胡某也被海事处控制。

【暗访】

3 塔台无警示标志游客可私自驾驶摩托艇

12日上午,记者来到陆浑水库大坝东侧,湖岸边停放着数十艘游船,摩托艇很少,但是远处湖面上有摩托艇在水面上“风驰电掣”。由于是周日,很多游客聚集在这里等待乘坐游船。自岸边延伸到水里一共有三个塔台,其中两个矗立在水里,三个塔台顶端有走廊相连接,距离岸边最远处的一个塔台上悬挂着“输水闸”三个大字。

11日下午1时50分,李女士带着女儿就是从这里骑乘摩托艇出事的。当时摩托艇驶离岸边不足1分钟就撞上了最远处塔台下西南方向的一根水泥柱。记者注意到,水中两个塔台上没有设立任何警示标志。就在记者走访时,一辆摩托艇在塔台处“漂移”时侧翻,两人落水,后来相互帮衬着重新回到摩托艇上。

“摩托艇怎么收费,个人可以骑吗?”记者和一位摩托艇主人聊天。对方说:“每分钟10元,平常都是游客自行骑的,游客一下子来那么多,我们哪有那么多人给他们当驾驶员?但是这两天不行,昨天(11日)出事后,上边检查得很严,要求我们持证的人骑着带你们玩。”说到此对方环顾四周小声说:“不过如果你自己想骑也行,不要让海事处的人看到就行。”

就在记者和摩托艇主人聊天时,海事处的工作人员赶来劝记者离开。摩托艇主人看到穿白衬衣的海事人员马上改口:“自己不能骑,想玩我们带着你。”

【追问】

4 嵩县地方海事处 为何监管不力?

摩托艇作为一种惊险刺激的水上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虽然摩托艇相撞、游客溺水甚至游客溺死等新闻屡见报端,但从记者的调查走访来看,对摩托艇游乐项目的监管仍难让人放心。

“出事当日,我们执法人员在大坝东码头一直检查到上午11点10分,我们有出勤登记详细信息,这个不是出事后瞎胡编的。没想到下午1点多出了人命事故,我们作为监管方,肯定是有一定责任的。”王晓东说。据他介绍,目前嵩县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只有5人,5人又有案件、财务等各自不同的分工,而陆浑水库主要有4处游艇出发地点,周末和夏天游客特别多,他们人手少,想完全监管下来有点儿“力不从心”。

另外,个别摩托艇承包商受利益驱使,在人手不够或顾客特别要求时,可能会允许游客私自驾驶摩托艇游玩,这给海事部门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此外,受基层海事处权限影响,一些摩托艇承包商根本不在乎海事处的处罚。“我们对违规驾驶摩托艇行为的个人处罚是1次最多只能罚款50元,而摩托艇承包商只需要5分钟就把钱赚回来了,根本起不到警示教育的作用。”王晓东说。

【调查】

5 摩托艇多持证师傅少 游客自驾事出有因

采访中,嵩县地方海事处处长王晓东告诉记者,驾驶水上交通工具摩托艇需要持证,这是经过培训后省海事部门颁发的船员适任证书。目前陆浑水库共有摩托艇102艘,而持有证书的只有58人。

“摩托艇限员两人,按照要求,游客没有船员适任证书不允许驾驶摩托艇的,必须由持证者驾驶摩托艇载着游客在水面游玩。”王晓东说,“但是实际情况很复杂,这些摩托艇挂靠在嵩县天湖船舶有限责任公司,但是摩托艇的财、权、物都归承包者个人所有,受利益驱使,一旦大批游客到来,他们将摩托艇交给游客自行驾驶,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也很普遍。”

洛阳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杨新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洛阳市共有各类水库共156座,其中大型水库4座,包括小浪底水库、陆浑水库、故县水库和西霞苑水库,拥有摩托艇水上游乐项目的只有陆浑水库。存在于洛阳各水库的船舶约220艘,其中游览船约150艘,拥有船员适任证书的有350人,也就是说所有游船、渡船和货船的驾驶者都是持证上岗,而陆浑水库的摩托艇是个特例,持证人少但摩托艇多。

【提醒】

6 高危险旅游项目 亟待加强监管力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发展的态势。一些景区为了追求“别具特色”,推出了各种高危险性旅游项目。同时,目前许多旅游者已不满足于传统的旅游内容,更加喜欢刺激、冒险的旅游项目。暴走、溯溪、攀岩、速降、穿越、滑翔、潜水等玩法新潮、形式多样的游乐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受到热捧。

随着这种“探险游”的日益扩大,潜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甚至造成一系列严重的安全事故。所以,希望广大旅游爱好者在选择旅游项目时一定要慎重,不要只顾刺激不顾生命安全。更为重要的是,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对高危险性旅游项目的监管力度,保障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水库    驾摩托艇    1死1伤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