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武汉大力惩罚B超鉴定男女

武汉大力惩罚B超鉴定男女

www.ibabyzone.cn2012-07-27 09:08:00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民营医院,不看任何证明就给怀孕四五个月的孕妇引产;公立医院,B超医师受私人之托鉴定胎儿性别;个体小诊所,堂而皇之做引产手术……上月9日,被称作“两非”(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的违法行为,东西湖区一天相继查获3起!昨日,武汉市人口计生委通报此3起案件的处理,对一家公立医院的院长相继免职、降职,吊销3人执业医师证书。计生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大对“两非”行为的打击力度。

手术台边,引产手术医生被抓正着

6月9日下午4时许,位于东西湖区金山大道的某民营医院。隐藏在角落的手术室里,刚吃过药物的孕妇陈云(化名),抚摸已隆起四个半月的肚子,表情痛苦。这名28岁的年轻母亲来自汉川,生过一个女孩后,在当地做了B超,查出这次怀的又是女孩。迫于家人压力,她经人介绍,来这家医院准备偷偷引产。

计生执法小组赶到巡查,恰见医生云某已整好手术台催陈云上去。执法者再晚来几分钟,一个小生命可能悄然凋零。

经询问,陈云未携任何有关引产的医学证明、计生审批文件,院方也没有主动询问。医生云某对非法终止妊娠的行为供认不讳。

鉴定胎儿性别,院长降职B超师开除

“非法做鉴定、引产的不止我们一家。”在查处这家民营医院时,执法小组从一名医生口中意外获得另一条重要线索。该区的一家公立医疗机构里,负责B超检查项目的医生韩某,曾受人之托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

巡查小组旋即赶往该院,经调查举报属实。该起案件的处理结果是:B超医师韩某的执业证书吊销并开除公职,罚款2万元;该院分管副院长予以免职;院长降级。责令该医院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坚决杜绝“两非”违法行为。

就在同一天,执法小组还查出区内一家个体诊所非法终止妊娠。执法人员对诊所涉案医师郑某吊销执业医师证书、罚款3万元,对诊所罚款3万元并责成停业整顿。

酝酿新机制:违者永久逐出行医之列

省人口计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9.55(即每出生100个女孩,同时出生119个男孩),武汉城市圈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尤为突出。

打击“两非”,刻不容缓。武汉市人口计生委人士称,从上周开始,公安、卫生、药监、纪检监察、人口计生等5部门联手,启动为期3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是各大公立和民营医院、私人诊所、药店,对所有从事B超检查项目的医生备案。

该人士表示,正在酝酿打击“两非”实行黑名单、灰名单制,即对一次发现“两非”行为的医疗机构、个人吊销执照,永久逐出医疗行业;对有嫌疑的医疗机构和个人,重点跟踪、监管。要求B超仪器生产厂家,一律实行销售实名制。

区卫生局、人口计生委决定:责成该民营医院停业整顿3个月,罚款3万元;取消该院新农合医疗定点医院资格,并建议取消其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资格;吊销该院《母婴保健技术执业许可证》;吊销涉案医师云某执业医师证书并罚款3万元。本报记者刘春燕 实习生梁婷 舒霞 王慧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武汉    B超    鉴定男女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