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暑假孩子有伴吗

暑假孩子有伴吗

www.ibabyzone.cn2012-07-26 08:49:18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记者报道 近日,网上有篇给孩子找玩伴的帖子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儿子刚刚小学毕业,暑假里想找一个玩伴,可以一起复习功课,可以包吃包住,还有可能陪着一起去外 地游玩,一个月1800至2000元。”竟然有人为孩子找玩伴付工资,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不过家长们坦言,城里的孩子的确越来越难找到玩伴了。

暑假到了,孩子们找到玩伴了吗他们的暑假又是怎么过的呢好奇实验室的记者对此做了一番调查。

记者调查

6个孩子5个找不到玩伴

假期在辅导班中度过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龙蟠中路的一所英语培训学校。记者看到,不少学生在妈妈或者爷爷奶奶的陪同下来上课,记者随机调查了6名中小学生。

刘敏丽是五十四中初一的学生,她在爷爷的陪同下前来咨询报名事项。她告诉记者,她选择暑期上英语班一方面是因为兴趣,一方面是因为在家无聊,没有玩伴。

“爸爸妈妈每天都要上班,只有爷爷陪我在家,每天除了写作业,玩电脑,就没有其他事情好做了,还不如来上辅导班,还能认识新朋友。”刘敏丽告诉记者,她好朋友家住得比较远,因此两人约在一起玩的机会很少,“最多一个星期约一次,大家一起去图书馆看书。”

汪一帆今年5年级,他家就住在附近,所以自己一个人骑车来上辅导班,可以看出,他是个挺独立的孩子。

“我每天上午来上英语课,下午就找表弟去玩。”汪一帆告诉记者,他暑假主要待在外婆家,表弟比他小三岁,也待在外婆家。“我们俩在一起干的事情可多了,有时候出去踢球,有时候外婆带我们去图书馆,有时候我俩就在家玩游戏。”

汪一帆说,每天吃完晚饭,妈妈就会把他接回家,“回家后,就挺无聊的,爸爸妈妈督促我写作业,写完作业再玩一会儿就睡觉了。”

除了汪一帆有个小表弟可以作为玩伴,记者调查的另外4名孩子和刘敏丽情况差不多,能找到的玩伴不多,即使有玩伴,玩在一起的时间也比较少。

随后,记者来到瑞金路的一家麦当劳餐厅,这里有一小片儿童游乐区,记者看到几位小朋友正在里面玩耍,记者注意到,这些孩子大多是爷爷奶奶陪着来的。

一位小朋友的奶奶告诉记者,她的孙子今年5岁幼儿园放暑假后,孙子就由她带着。“他爸爸妈妈白天都要上班,哪有时间带孩子,基本都是我陪着孩子的。”

这位奶奶告诉记者,她上午陪着孙子去上兴趣班,下课了就去接,“我看他还挺喜欢上兴趣班的,他说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

家长感叹

我的暑假钓龙虾、捉天牛

现在的孩子不如我幸福

从记者调查结果看,现在孩子能找到的玩伴越来越少了。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记者采访了一位9岁孩子的家长袁女士。

“女儿常常跟我说,一个人在家好无聊哦,”袁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搬到新小区已经半年多了,但是女儿一直没有找到新玩伴。“现在的小区都是这样,回家后就关上门,住了这么久,我都不清楚对门住了谁,更不要说孩子能认识新的小朋友了。”

“和邻里不熟悉,这是一个客观现象,我想很多孩子找不到玩伴都是这个原因,”袁女士说,“虽说楼上楼下住着,但大家不相熟,如果我让孩子出去玩,出了什么问题,都不知道这是谁家的孩子,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也不放心让她出去玩。”

袁女士告诉记者,暑期,她给孩子报了兴趣班,前一段时间她的女儿学习了油画,现在又在学习陶艺,同时,还报了游泳班和羽毛球班。

“这些兴趣班都是上午上的,下午她就在家写写作业,玩玩游戏。”袁女士说,现在孩子的奶奶也跟他们住在一起,有了奶奶的陪伴,让孩子在心理上会增加一点安全感。

袁女士也坦言,女儿的暑假不如自己童年的愉快。“我们那时要幸福多了,我像女儿这么大时,早上起来后帮父母干活,像剥毛豆、做饭,有时候,别的 小朋友还会帮着一起剥。剥完毛豆,我们就去玩儿,钓龙虾、捉天牛。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去捡知了壳,捡电池、牙膏皮、废圆珠笔,然后拿去废品收购站卖掉,卖 的钱开学时交给老师,充当班费。”

说起童年怎么过暑假,袁女士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觉得住在农村的孩子比城里的孩子要幸福,跟大自然更亲近,现在城里的孩子都不知道水稻长什么样,不知道当季的蔬菜是什么,虽然他们能比乡下的孩子接触到更多的科技产品,但是对于认识自然这一块是缺失的。”

袁女士说,她想等女儿大一点之后,送她去乡下外婆家过暑假。“她可以跟着她表哥去田间地头玩,可以看到知了、蚂蚁,认识各种蔬菜,跟自然更贴近。”

“乡下不存在像城里这种邻里不熟的情况,孩子能找到很多玩伴,大人们也都相熟,出了什么问题可以相互照应。”袁女士说道。

外国孩子怎么过假期

暑假和寒假是学校教育的空当期,也是拓宽孩子见闻、提高孩子素质、强化家庭感情的黄金时期。暑假怎么过才有意义来看看外国孩子是怎么过暑假的。

加拿大:

夏令营是加拿大中小学生暑期活动的首要选择。在加拿大,夏令营的种类繁多,按时间划分有走读夏令营和住宿夏令营。时间从1周到1个月不等。

夏令营从游泳、登山、艺术、手工、音乐、足球、高尔夫球、骑马、计算机、探险等应有尽有。

韩国:

在韩国,小学生假期通常会由学校组织参加一些活动,离开家去一些旅游地或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锻炼“韧”的民族气质。而韩国大学生比较流行利用假期出国旅行、学习。

美国:

美国孩子的假期非常放松。在圣诞节假期,父母会带孩子到处走亲访友,参加各种聚会,并引导孩子提高社交技能。在家长看来,孩子必须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分辨是非,而假期聚会就是一个好机会。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年龄只要超过14岁零9个月,就可以打工了,所以有些学生也在假期打工,锻炼自力更生的能力。因为付给他们的打工的报酬比成人低,所以商家也乐意给他们一个锻炼的机会。

法国:

法国孩子们的度假方式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放开了玩儿”。他们没有繁重的作业,也没有各种所谓的补习班,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对相当多的孩子来说,随家长外出度假是第一位的选择。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可以让孩子参加名目繁多的各种夏令营。法国人有句格言,“旅游造就年轻人”。因此,旅游在法国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刘萌萌 整理  □金陵晚报记者 高洋

来源:金陵晚报编辑:吴鑫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暑假    有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