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4名藁城同街口的婴儿检出铅中毒

4名藁城同街口的婴儿检出铅中毒

www.ibabyzone.cn2012-07-20 09:16:36来源:燕赵都市报

事发藁城丽阳村,同时还有多名婴儿被检出铅含量过高

村民猜测与附近炼锌厂有关,村委会已联系环保部门展开调查

7月1日,藁城市丽阳村的石女士带6个月的儿子到河北省儿童医院检查身体,检查结果她大吃一惊:孩子体内血铅含量竟是铅中毒标准两倍有余。之后,同村又有3名婴儿被查出铅中毒。

孩子的病情吓坏了几位年轻妈妈,她们在给孩子四处奔波、求医问药的同时,也不停地在追问,孩子怎么会铅中毒?据悉,丽阳村村委会已经联系了藁城市环保局等部门,将就这一情况进行调查。

-事件:6个月大婴儿检出铅中毒

19日上午,记者来到藁城市丽阳村石女士家,石女士的孩子正在床上睡觉,石女士坐在一旁看着,右手背上贴着一块医用胶布。石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因为孩子的事上了火,刚刚输完液回来。

“孩子刚生下来就开始拉稀。”石女士回忆,孩子长到六个月大,排便一直就不正常。刚开始家人和亲戚都劝她别担心,孩子还小,肠胃还发育不全,拉稀是正常的,买点营养品,慢慢就好了。石女士虽然心存疑虑,但大家说的也有道理,再加上家里事情比较多,就没有坚持。

随着时间一天天推移,孩子拉稀的症状一直未得到缓解,反而有加重的趋势,更让石女士奇怪的是,孩子晚上一直不好好睡觉,挑食,而且经常性的哭闹。 “100天时孩子有17斤重,等到快两百天时孩子17斤半,只长了半斤。”这时石女士再也坐不住了,7月1日,她带着孩子来到河北省儿童医院,做了身体检查。两天后,检查结果出来:血铅含量为224微克/升。医生告诉她,血铅含量200微克/升以上便可以定为铅中毒,必须用药和排铅,而且孩子的种种症状都可能和铅中毒有关。

-走访:婴儿所用药品摆了半桌子

在采访过程中,另外3位铅中毒宝宝的母亲也先后来到石女士家,诉说自己的遭遇。张女士是几位妈妈中最年轻的,孩子也最小,比石女士的孩子还小6天,而检查结果中血铅含量却是最高的。张女士告诉记者,7月5日检查结果显示,张女士孩子的血铅含量高达381.9微克/升,接近铅中毒标准量的两倍!

“孩子每天都不用吃饭了,吃药就饱了。”张女士抱着孩子心疼的说。在张女士家客厅的桌子上,放着四五种类型共13盒药,这些药摞起来足足摆了小半个茶几。“有一天吃一顿的,一天吃三顿的。”每天早上7时,张女士不是张罗着给孩子做饭,而是先配药。“孩子这么小,老是哭,不肯吃,只能硬着心喂。”

张女士告诉记者,因医院条件所限,医生曾建议张女士领孩子到上海输液,后来因为家里实在无法支付高额医疗费,只得作罢。

另一位张姓母亲有两个孩子,男孩3岁半,血铅含量204微克/升,女孩1岁多,血铅含量158微克/升,两个孩子铅含量都很高,让这位年轻的母亲面容憔悴。

-猜测:可能与附近炼锌厂有关

铅中毒宝宝的妈妈告诉记者,在离街口百米以内,有一个炼锌厂,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她们小时候在村中玩耍时就有,听说厂子主要从一些废料中提取金属锌,做成块状的成品。

自石女士的孩子检出铅中毒以后,周围邻居纷纷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石女士说,在去医院检查的孩子中,有4个孩子检出铅中毒,其余的铅含量也都很高,而且这几个家庭都在村里同一个街口附近。

“我们觉得可能跟炼锌厂有关,但也不敢确定。”几位年轻妈妈纷纷表示,他们刚开始也没想到与工厂有关,在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问他们居住地周围是否有化工厂,他们才联想到这一层。“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周围的环境进行全面的检测,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村民所说的炼锌厂,就在自街口向北不到百米的位置,记者看到,厂门口写着“河北省藁城市华峻铝制品厂”,但是大门紧闭,看不到厂内情形,记者未能进入。记者向村民核实厂子到底是提炼金属锌还是铝,村民均表示是锌,但为何挂铝制品厂的标志则并不太清楚。

-村委:已联系环保等部门调查

丽阳村村主任刘兵海表示,几名铅中毒婴儿的家人已经向村委会反映了此事,村委会也已经向藁城市环保局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汇报了情况,目前几部门已经就此事召开了会议,将对婴儿铅中毒原因进行调查。针对婴儿铅中毒原因,刘兵海说,因调查尚未展开,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与炼锌厂有关,但是据他所知,该炼锌厂没有环评证,丘头镇已经通知其要求停产,并于18日通知其在7天内将厂房拆除。

-相关资料: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了解到,铅和其化合物对人体各组织均有毒性,中毒途径可由呼吸道吸入其蒸气或粉尘,然后呼吸道中吞噬细胞将其迅速带至血液;或经消化道吸收,进入血循环而发生中毒。中毒者一般有铅及铅化物接触史。口服2-3克可致中毒,50克可致死。临床铅中毒很少见。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张会丰主任介绍,化验静脉血,铅血含量在100-199微克/升时,属于高铅血症,如果检查结果在100-199微克/升时,孩子不需要用药,只要改善饮食,改变环境。但是铅血含量在200微克/升时,就属于铅中毒,200-249微克/升,可以考虑药物介入治疗;铅血在250-449微克/升,属于中度中毒,450以上属于重度中毒,都必须用药物治疗。本报记者刘涛蔡云雷实习生马永珍文/图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藁城同街口    婴儿    铅中毒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