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武汉部分小学开设入学户籍门槛

武汉部分小学开设入学户籍门槛

www.ibabyzone.cn2012-05-10 09:19:49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刚买了热点小学‘对口范围’内的二手房,却被告知落户未满2年,无法享受对口入学。”近日,家长邱女士通过微博向记者诉苦,由于热点小学拒绝“换房择校”,她花高价买的“学区房”白买了。“如此暗设入学户籍门槛,是否符合规定?”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为缓解过于沉重的入学压力,加上部分小学推行“优质小班化”,武汉市部分热点小学悄悄抬高了“就近入学”的门槛,有的要求对口户籍满1至2年。

现状:对口片区学龄儿童超额

“在对口范围内,我们今年有个初步摸底,人数大概是400多人,而学校拟招4个班,每班在45人以内,总共180人,对口片区学生数大大超过招生人数。”武汉中心城区一所热点小学郑校长说,由于学校口碑不错,部分家长不惜花重金搬家至学校对口小区,“部分新生是近一年搬到附近的,户口都迁到这里了,学校为了控制入学人数,只能暂时考虑在户籍年限上设些门槛。”

为满足更多的孩子“就近入学”,也有老师建议把班额扩大至50-60人,但郑校长否决了这一提议。“一个班五六十人,老师点个名都要占用课堂好几分钟,只有控制班额,老师才能关注每个学生,教学质量才能提高。”郑校长告诉记者,小学新生每班的人数在45人以内,这是教育部门的要求,也是符合教育规律的。“一味地扩大班级规模,搞‘超级大校’、‘超级大班’,并不符合科学。”

观点:设户籍门槛可以理解

对于武汉市不少热点小学来说,年年见涨的报名人数让学校难以招架,片内“捣腾”房子的做法令校长们感到头疼。“购买学校周边的二手房要慎重。” 汉口一所热点小学负责人说,对二手房户主的居住年限,学校肯定是有要求的,但她并未透露具体的年限。据介绍,对就近入学的孩子,该校要求提供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而且老师会不定期地进行“入户调查”,发现居住年限不够或者把户口挂靠在亲戚家的孩子将不被接收。

今年4月,武汉市教育局出台新规:公办初中和小学入学,执行划定范围,坚持相对就近入学,但对是否能设户籍门槛未作明确规定。“从实际操作来看,片区内学生人数、招生范围是在变化中求得平衡,区教育部门按本区公办学校的数量,以及义务段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确定辖区内公办学校招生入学范围和招生人数后,为每个孩子提供‘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学额。”武汉某区教育局人士称,即便如此,由于名校“热度”太高,集中在周围的学区房太“抢手”,导致一些名校遇到因择校而触发的“供不应求”,他表示,按规定,属于正常划片范围内的孩子都会就近入学,不过考虑到不同学校的招生实际情况,部分热点学校出台严格的规定可以理解。比如有的名校会对户主和孩子的居住年限有所规定。

争议:二手房主合法权益受侵犯

“这些学校的做法存在歧视二手房主的嫌疑。”一位家长认为,房主购买房子,理应享受孩子片区内“对口就近入学”的权益。学校这样做侵犯了二手房主的合法权益。

“主要是这些热点学校招生压力太大,设立门槛也是迫不得已。”江汉区一所知名小学校长表示,多数中小学校对就近入学的居住年限、是否二手房并无限制,如黄陂街小学、单洞新村小学等,不过都要求户口簿、房产证和孩子的真实身份。

学校设立一定的户籍迁入年限后,符合规定的儿童优先安排入学,若不足年限的,学校尽量安排,如无法安排,由区教育局协调其他学校予以安排。这就意味着,如果有的家长为了孩子上名校仓促买了学区房,有可能花了钱,孩子还上不了名校。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暗设“户籍门槛”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遏制名校周边房价的“疯涨”局面,但也令不少“捣腾户口”的二手房房主得不偿失。

他山之石

上海市:闸北区招生方案要求:“部分学校的入学需提供全家户口满二年以上的户籍证明及其他相关的配套证明材料”;静安区也要求“公办小学的上述入学对象为儿童和父母户籍(户主)在静安区对口地块一年以上的、能适应正常学习生活的适龄儿童。”

北京市:部分重点学校因生源数量远超承受能力,对学生入学加上户口年限等方面要求。比如要求入户两年、三年以上。

杭州市:对居住年限的要求,主要是针对一些热门的公办小学,因为符合报名条件的孩子超过当年招生计划,只能按在学区内的入户时间长短,排定录取顺序。但没有明确的入户年限,要根据每年的生源数量来定。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郭会桥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小学    入学    户籍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