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你食物过敏了吗?也许你的受教育程度过高

你食物过敏了吗?也许你的受教育程度过高

www.ibabyzone.cn2012-01-16 11:22:21来源:中国经济网

受教育越多,越易引发食物过敏

受教育程度和食物过敏有关系吗?二者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想不到在食物过敏这事上却产生了联系。加拿大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个人受教育程度越高,发生食物过敏的风险也越大。而且,来自农村或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移民反而不容易发生食物过敏。

美国、加拿大:食物过敏人群比例不断上升

一项专门针对何种人群更易过敏的研究,也许能使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为什么在过去的数十年中,食物过敏的人群比率会呈稳步增长的趋势。一个解释是受教育更多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更经常去看医生,或者他们也许过度遵从医生所建议的什么时候给他们的孩子吃什么的指导准则,这些准则反而会诱发不良后果。

“我们不认为教育本身是食物过敏的一个动因,我们认为它只是其他因素的一个标记而已。”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儿童医院变应症专科医师及免疫学家Moshe Ben-Shoshan表示,“问题在于:环境中的什么因素正在影响着食物过敏人群比例的增长?”为了了解哪个人群对于食物过敏最为脆弱,Ben- Shoshan和他的同事在横跨加拿大全境的范围内致电1万个家庭,试图通过对社会横切面的调查获得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认识。研究统计了来自3600个家庭的答案,尽管低收入以及移民群体只占一定比例,未能充分代表真实的情况。

大学学历家庭:过敏可能性是高中学历的两倍

研究者在《过敏症》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和仅有高中学历或更低学历的家庭相比,加拿大家庭成员中至少一人有大学学历的家庭对例如腰果、山核桃、胡桃、榛子等坚果过敏的可能性是低学历家庭的两倍。

此外,研究还发现,女性比男性更易遭受来自坚果和甲壳类动物的食物过敏,雌激素和其他激素可以影响引起过敏反应的细胞的活性。另外,移民家庭对甲壳类动物过敏的可能性仅有加拿大土生家庭的一半。收入水平的差异在过敏率上则没有显示出什么不同。

育儿越“科学”,孩子越脆弱

直到几年前,父母还被建议等到孩子一岁或者更大才让他们吃花生、蛋、牛奶以及其他常见的容易引发食物过敏的食物。如今,最新研究则显示这种育儿策略事实上也许会使食物过敏更加容易发生。

尽管有此新发现,围绕食物过敏以及究竟是什么导致过敏发生,依然有很多未解之谜。在丹佛国家犹太健康中心的小儿科敏感症专科医师Andy Liu和他的同事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对美国病人进行的过敏测试显示,教育或收入对他们的食物过敏没有什么影响。相反,年龄、人种以及种族地位影响却较大。这种差异也许可以通过两项研究的执行方式不同得以解释。

另一方面,此次研究发现移民食物过敏率较低,则和过去累积研究结果相一致。这些移民多来自农村和发展中国家与地区,在这个对食物和养育孩子并没有那么讲究的人群中,食物过敏却很少会发生。Andy Liu说,这个结果也许可以为究竟是什么导致人们更易过敏提供某些重要的线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过敏    教育    食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