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惨遭家暴?救助无门的新妈妈自缢

惨遭家暴?救助无门的新妈妈自缢

www.ibabyzone.cn2012-01-16 11:03:06来源:南方网

                                                                             死者遗书短信

产妇王巍然

遗书称遭夫虐待被赶出家门,其父母责怪妇联和街道办未认真协调

●妇联和街道办称已介入调解,将改进工作方法,其夫否认逼死妻子

一条黑色的丝袜,就结束了王巍然33岁的年轻生命。在选择上吊自杀前,她甚至还没来得及看一眼两个月大的女儿。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她,在遗书里自称怀孕期间遭遇丈夫邱可彪(沙河集团安委会负责人)虐待,产后丈夫又更换门锁,将她和父母赶出家门。自杀前一两天,她曾分别向南山区妇联、沙河街道办求助无果。

昨日,南山警方回应称,经过警方调查认定,王巍然产后患有忧郁症,与丈夫闹矛盾后,选择了上吊自杀。王巍然的父母指南山区妇联、沙河街道办工作不认真负责,如果他们及时救助王巍然,也不会让惨剧发生。南山妇联称,对王巍然的去世感到悲痛和震惊,今后进一步完善工作的方法和方式。

母亲:女儿产后被赶出家门

王巍然来自陕西省汉中市洋县,深圳大学英语本科专业毕业,就职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她身高近1米7,个子高挑,脸蛋俊美,从小就是远近闻名的大美女。

王巍然的母亲王敏芳介绍,在王巍然几岁时,丈夫就跟她离婚,王巍然由她一手带大。到了深圳工作以后,王巍然有过一次短暂婚姻,2006年她与丈夫协议离婚,就跟3名女伴一起租住在罗湖。直到2010年9月份,她跟沙河集团安委会负责人邱可彪相遇。

王敏芳称,邱可彪今年50岁,比女儿整整大了17岁,有过一次婚姻,有一个上初中的儿子。使王巍然怀孕后,在他们的压力下,才被迫与女儿结婚。两个月前,王巍然生了个女儿,邱可彪不闻不问,还辱骂王巍然,闹到她单位。事后,邱可彪又更换门锁,不准她回家和看望女儿。

王敏芳说,王巍然情绪很差,被诊断为产后忧郁症,但邱可彪仍然不为所动。1月4日上午,在继父老马的陪同下,王巍然来到南山区妇联求助,要求妇联帮忙让她回家和看小孩,但是妇联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休假,一个星期后才能回来,并建议她还是找街道和社区工作站。

1月5日上午,王巍然再次来到沙河街道办白石洲西社区求助,但仍回不了家。1月6日上午,绝望的王巍然在出租屋楼顶选择了上吊自杀。

产妇自杀后丈夫不管?

“遗书:我是被邱可彪逼死的,我的身后事全权委托我母亲王敏芳处理,邱不得插手。妈,女儿对不起你。王巍然。”1月6日上午9点半,王巍然给自己的手机发出了这样一条短信,这是她留下的最后绝笔。

王巍然的继父老马回忆,女儿被丈夫赶出家门以后,处于一种无家可归的状态。女儿的老师徐刚帮助了他们,将他们接到南山区西丽新屋村龙祥苑暂住。女儿一直想回家,想看望两个月大的女儿。

1月6日一早,王巍然说想找邱可彪单独再聊聊,争取能够回家。当天他们打电话王巍然没接,晚上也没回家,两个老人到处寻找,最后在楼顶发现王巍然上吊自杀了。他们在王巍然的手机上发现了这个“遗书”短信。

王巍然的家属称,他们马上联系了邱可彪,但他称不关他的事,让家属赶紧火化了事。他们要求见面商谈善后事宜也遭拒。

南山警方昨日回应称,1月7日凌晨1点多,他们接警后来到龙祥苑楼顶,发现王巍然死亡多时。经过调查认定,确认王巍然于1月6日上午上吊自杀。王巍然留下遗书,自杀原因是她有产后忧郁症,与丈夫有矛盾。

曾求助妇联和街道办

王巍然的继父老马拿出了一份材料,称这是女儿留下的遗书。这份材料有3页纸,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标题就叫“我要回家、我要孩子、我要一个新中国妇女的正常生活。”

材料是王巍然的口吻称,2011年12月25日下午,她从故乡休完产假返回世纪村的家里,但打不开门,进不了家。她的丈夫更换了门锁。材料还详细描述了她和邱可彪的恋爱相识过程。称2010年9月,她和邱可彪在网络上认识并开始交往,邱追求热烈,还给她看多处房产证,许诺婚后每个月给8000元生活费,过户一套房产给她。邱可彪俘获她后,没有想到她意外怀孕,邱可彪变卦不想跟她结婚。后来在她父母的压力和批评下,才在2011年3月14日与她办理了结婚手续。

材料中还写到,邱在他怀孕期间,没有兑现承诺,没给她生活费,平时也不问候或探望,更让她愤怒的是,在她怀孕期间嫌她性冷淡。王巍然在材料中称,由于在怀孕期间受到邱的各种非暴力的精神虐待和折磨,导致她心情极为不好,又要坚持上班,身体疲惫不堪。

材料说,2011年9月,她生下女儿后,邱每天早出晚归,对她和女儿不闻不问。9月25日,还带人将她母亲打伤。王巍然称万般无奈下她回到老家,被医生诊断为产后忧郁症。但邱多次发短信辱骂,网上斥责她,其言不堪,她保存了相关信息。邱甚至三番五次打电话到她的单位人事部和商务部,辱骂毁坏她的名声。

她发现丈夫更换门锁以后,2011年12月27日去白石洲西社区和沙河集团求助,请求帮助解决。次日,社区工作站黄站长和沙河集团女工部陈主任协调,邱答应让她回家,让她看小孩。事后又反悔,说钥匙不能给,她不能回家。她又将此结果告诉黄站长,黄站长于2011年12月30日上午找邱谈话,邱仍然这样坚持。陈主任建议她找妇联,社区工作站黄站长说她无能为力,调解不了。

妇联:感到震惊和遗憾

王巍然继父老马称,这封遗书系王巍然亲手所写。1月4日,走投无路之下,她抱着最后的希望和继父来到南山区妇联,但工作人员称妇工部负责人休假,要一个星期后才能够回来,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才勉强收下了女儿的投诉状。

昨晚,南山妇联称,今年1月4日上午10点左右,王巍然女士在其继父陪同下到南山区妇联信访,当时由专业苏姓社工和法律援助志愿者戴姓律师负责接访。

妇联表示当时的调解经过如下:苏姓社工得知她患有精神抑郁症,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建议她去医院接受更为全面和专业的治疗,问她需不需要社工和律师去找她丈夫调解一下,王女士回复说当时街道那边正在调解。王女士还说她想了解有关离婚的法律问题,并和其继父向戴律师进行了咨询。之后他们平和地离开。

南山妇联称,确实有妇工部负责人在休假,但他们看到王女士情绪平静,没料到她会走极端。她本人也没有要求联系丈夫,妇联就没有进行调解,给她建议和指引,让她报警处理。南山妇联证实收到了这封投诉信,里面有3页纸。

街道办:对她的死表示哀悼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上沙河集团,沙河集团没有回应此事,死者所在的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也拒绝回应此事。沙河街道办称,他们对王巍然小姐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就几个问题讲行说明:

一、街道办白石洲西社区工作站曾于去年12月底接到过王巍然小姐的投诉,当时她主要投诉进不了家门、见不到小孩。社区工作站立即邀来其夫共同在社区调解,并随后与王小姐及其父母、家人回到其在世纪村的家中,王小姐见到了其小孩。之后,据他们回访,王小姐表示愿意与其夫冷静处理此事,他们告知王小姐如果有任何需要帮助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

二、关于王小姐在西丽街道新屋村龙祥苑自杀一事,他们再次向家属表示哀悼。社区在尽心尽责加紧调解的过程中出现这样的事情,的确让人伤心。

三、针对此事,社区将继续履行好自已的职责,也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对社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希望每一个社区居民都能珍爱自已、珍惜生命。

邱可彪:是她父母逼死了她

昨晚,邱可彪称,他是沙河集团安委会管理人员,但并不是一把手。王巍然和她的父母反映的不是事实,全部都是无中生有,实际上是她的父母自己逼死了她。

邱可彪解释,他是在珍爱网上与王巍然认识,王巍然年轻、漂亮、温柔,他非常喜欢她,对她展开了猛烈追求。2010年9月份相识,2011年元旦两个人在一起。当时双方发生了几次关系,虽然做了避孕措施,但她还是怀孕。考虑到王巍然属于大龄产妇,他们就决定生小孩。王巍然要求将他的房产转到她名下,他要求签份协议,要求不能离婚,但这遭到王的拒绝。他就没有同意,双方发生不愉快和争吵。

邱可彪称,王巍然性冷淡,每次发生关系都喊疼。怀孕期间,他确实要求同房,但是她只是在中间3个月跟他发生了几次关系。也并没有虐待她,只是她很冷淡。他们夫妻感情本来不错的,但她父母看不上他,说他长得丑,年纪大,又不大方,每天在她面前骂他,逼迫她离婚。其实,他们夫妻是相爱的,他也舍不得离婚。

2011年10月份,她突然离家出走,去了她陕西老家,留下1个多月的女儿,他很生气,确实打电话发短信对她进行辱骂。也多次联系了她的单位,说了一些气话。他确实更换了门锁,主要是里面的锁坏了。他之前也给过她钥匙,是她自己不要、他没有殴打他父母,相反遭到他父母殴打。他儿子今年6月份中考,他想让他们都冷静冷静,担心她回家后,双方争吵影响到儿子,最后没有答应她回家。

追问

1是否向妇联和社区工作站求助无果?

昨晚,王巍然的老师徐刚称,王巍然走的过程很惨,南山区妇联和沙河街道办对她的死难辞其责。她跟他反映,老公对她不好,经常虐待她,不让她回家和看小孩。徐刚正好有个空房子,就让他们3个人暂住在那里,没有想到在那出了意外。

徐刚说,她在万般无奈下求助妇联和街道办,只要妇联出手,介入调解,请心理医生辅导,干预他老公的冷暴力,悲剧就不会发生。但她提出想回家,想看小孩时,妇联竟然说要一个星期才能够答复。

2是否被丈夫逼死?

王巍然的遗书中称,她是被邱可彪逼死的,她在给妇联的投诉材料中,也详细描述了丈夫对她实施的冷暴力。其父母也如此控诉其夫。

邱可彪却说他们说的全不是事实,是岳父岳母害死了妻子。

3是否因忧郁自杀?

北大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刘朝晖介绍,产后忧郁症在产妇中发病较高。还有一种情况叫产后精神病,有妄想、自杀等倾向,这种情况发病率不到1%。

北大深圳医院妇产科张主任则认为,王巍然应该是患有产后忧郁症,但不能确定她就是因产后抑郁死而自杀。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家暴    自缢    求助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