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面对老师无理要求家长如何说不

面对老师无理要求家长如何说不

www.ibabyzone.cn2011-06-28 10:16:20来源:解放日报

近日朋友带孩子上早教班,课后老师给全班家长出了道“难题”:身边亲友家若有适龄儿童,请透露其手机号码,因公司有指标任务压下,恳请诸位帮忙,数量自然多多益善。一时间,大家面面相觑,明知若给了号码,自己也就成了隐私泄漏链上的灰色一环,可想想一旦拒绝了老师,以后对孩子不好怎么办?最终,家长们人人点头,这位妈妈报三个,那位爷爷找四个,不约而同要求老师“别说是我给的”……

不能对老师说不,似乎早已约定俗成。幼儿园要求2岁娃娃购买校服,家长觉得孩子太小不想买,老师丢下一句“别的孩子都买,你的孩子不买,难道要特殊对待?买不买自己看着办吧”,家长只好忍气吞声掏钱,哪怕最小号的裤腰到孩子肩膀。有学校要求家长清早轮流到校门口值勤维持秩序,可现在大多是双职工家庭,来值勤了,上班怎么办?但最终还是拗不过老师,无奈专门请假,只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面对老师、面对教育机构,这个“不”为何难以出口?原因无非有二:其一,“要听老师的话”是每个读书郎都牢记的叮咛,无形中也过度放大了老师在社会中的“权威”,哪怕说法做法有不妥,也不容置疑。其二,传统意义上的师道在当今已经掺杂了太多的杂音――如果质疑、拒绝老师,很可能就会影响孩子在班里的“待遇”。如今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宁可自己多花点钱、或明知不对而为之,也好过儿女“吃闷亏”。这样的担忧也令家长和部分老师之间的关系蒙上阴云,变得不再那么纯净。

家长如此“失声”,可能纵容教育领域一些不良风气的生成,也令教育管理部门失去了一面监督的镜子。从长远来说,父母和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是儿童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范本,在他们幼小清澈的眼中,若看不到是非边界,未来又将如何?这是家长、老师、学校、教育管理部门乃至全社会都应深思的。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家长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1-07-08 12:19
    可是能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