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低保家庭孩子有望免费上幼儿园

低保家庭孩子有望免费上幼儿园

www.ibabyzone.cn2011-06-21 08:58:19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玲)昨日,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年福以及各区教育局领导做客2011年政风行风热线“民生直通车”节目,解答市民普遍关注的幼儿教育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记者从节目获悉,佛山将逐步实行低保家庭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享受三年的免费学前教育,

政府举措??未来3年公办幼儿园增至15%以上

佛山今年计划实施的学前教育补贴,首先受惠的是本市户籍大班幼儿园,每个人每年可以得到政府补贴300元。这一补贴力度会不会进一步提高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对此,苏年福表示,今后,教育部门计划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最低生活保障收入家庭幼儿资助办法,逐步扩大资助范围和标准,对于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给予资助。逐步实行低保家庭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享受三年的免费学前教育。

针对目前佛山市存在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苏年福回应说:在佛山入园难主要是入公办园和入优质园难。“771所幼儿园中公办只占 5.3%,由于比例比较少、优质资源比较少,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出现所谓入园难。”苏年福表示,公办幼儿园比较少,是受之前学前教育发展体制的影响。

“目前国家、省市改变这一状况,新的体制明确提出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存。以后的公民办幼儿园的格局将有大的变化。”苏年福表示,佛山将大力发展公办性质幼儿园,到2013年,公办性质普惠性优质幼儿园比例达到15%以上。佛山将通过逐步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满足幼儿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家长质疑??发补贴前南海幼儿园齐涨价?

南海区家长吴小姐在“民生直通车”中反映,南海区实施学前教育补贴的消息出台后,整个南海片区幼儿园有“一窝蜂”提高收费的趋势,有的幼儿园保价费与此前相比涨了30%至60%,“光是这样每月的支出就涨了400元,家长的负担反而重了。”

对此,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南海区从今年开始,对南海区户籍幼儿每年每人补贴680元。补贴的本意是体现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扶持。 “学费补贴和幼儿园涨价我觉得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幼儿园收费,公办幼儿园是物价局定价管理,按照等级来收费。民办是按照办学经费的成本核算由物价局核准备案收取的。”该负责人表示,政府补贴和幼儿园涨价的时间契合问题上,教育部门将会关注该现象。

“实际上主要是近两年物价上涨对幼儿园办学形成了压力。我们对幼儿园教师的工资要求买齐三教一补。这也给办园者造成压力。”该负责人表示,将与物价部门进行紧急磋商,看有无有效途径缓解物价上涨等各种因素导致办园成本提高,进而导致收费上涨的压力。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低保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