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用房禁超3层机构经营3年无人管

儿童用房禁超3层机构经营3年无人管

www.ibabyzone.cn2011-06-14 10:18:58来源:半岛网

半岛网6月13日消息 为了保护儿童在突发火灾的情况下能及时逃生,国家制定了强制性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不应超过3层或设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记者走访发现,青岛大部分托儿所,幼儿园及商场儿童游乐场都能严格遵守该规范,但近几年兴起的亲子园等早教机构因缺乏监管部门及具体法律条文约束,不少都设置在了建筑物的高层,成为儿童消防安全的最大隐患,青岛消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教机构也应该遵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将对此问题进行调查。

麦凯乐商场六楼儿童游乐场已经关闭

儿童活动场所禁设3楼以上 麦凯乐关掉"游乐场"

据了解,随着青岛儿童经济的日渐繁荣,不少大型商场都开辟或配建了室内儿童游乐场所,此外,青岛市目前共有2411处幼儿园,而为改善“入园难 入园贵”的学前教育现状,未来十年还将新建改建1300所幼儿园,面对日益增多的儿童室内活动场所,地点的选择及儿童消防安全问题日渐突出,国家2006 年出台的强制性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要求,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不应超过3层或设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那么,青岛目前各类儿童游乐教育场所的规范现状如何呢,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青岛各大商场的室内儿童游乐专区,发现商场大都对设置在高层的儿童游乐场所进行了规范,在香港中路麦凯乐商场6楼有一处儿童游乐场,记者发现该场所房门已经紧闭,商场客服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青岛消防部门禁止儿童游乐场所设置在3楼以上,“商场去年就已经关闭了该游乐场所”。

为保护儿童安全幼儿园建筑多为2层

托儿所 幼儿园都设置在一二楼

“为了孩子安全,托儿所不能设置在高层,我们家的托儿所都设置在一楼。”青岛星月托儿所的王老师告诉记者,青岛有登记的规范幼儿园,托儿所,基本都设置在一二楼,设置在三楼的都很少,“这主要是保护孩子安全,这是行业内的基本常识。”记者走访了市南区级机关幼儿园,湛山幼儿园,安徽路幼儿园等青岛多家幼儿园发现,幼儿园的楼房设施多为独立的2层建筑,建筑为3层也基本不多见。

市北区第五教工幼儿园内,记者发现该幼儿园的儿童教室都设置在1楼和2楼,而且幼儿园楼层高度相比商品房楼层低,“1楼教室安排了幼儿园大部分儿童上课,2楼教室则多安排放置玩具、课桌等,这主要为了便于儿童的管理和疏散。”幼儿园孔园长表示,作为幼儿工作者,保护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幼儿园的孩子众多,由于年纪比较小,自我保护意识差,监护又比较困难,如果孩子活动场所在较高楼层,无疑又增加了孩子发生坠楼,火灾逃生等危险概率的系数,因此幼儿园的建筑都为1层或者2层。

位于麦凯乐7楼美食广场的袋鼠早教中心存安全隐患

袋鼠早教中心内家长孩子围坐一团玩耍

青岛亲亲袋鼠早教中心“高居”七层 紧邻餐饮区消防隐患大

记者调查了青岛金宝贝早教中心,红黄蓝早教中心等多家早教中心发现,其培训机构都设置在一楼,金宝贝早教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安全,儿童机构不能设置在高层。”。但并非所有早教中心都将培训教室设置在一楼,记者调查发现在香港中路麦凯乐商场,名为坤童教育青岛亲亲袋鼠早教中心则设置在七楼,远远超出了国家规定的4层以下的标准。

“我们机构已经经营三年了,从来没有相关部门说我们机构设置在七楼不合格。”青岛亲亲袋鼠早教中心的负责人黄先生回答称,亲子园主要是培育开发儿童智力的场所,并不是儿童游乐场,而且“全程有家长陪同。”,不同于托儿所、幼儿园。但记者发现,早教培训教室内布满儿童滑板,皮球等各种游乐玩具,数十名儿童与家长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围坐一团玩耍。黄先生还坦承,“像我们这种教育机构设置在七楼,是否违反《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我也不清楚。”

此外,记者在麦凯乐亲亲袋鼠早教中心培训机构发现,该机构不仅设置在七楼,而且与商场的美食广场同在一层楼上经营,该早教中心的一侧被美食广场的多家饭馆包围,饭馆加工饭菜所产生的烟火及烹饪电器无疑对早教中心的消防安全构成了另外的威胁,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家长安全意识淡薄 对《防火规范》多不知情

青岛市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周老师告诉记者,《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不应超过3层或设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主要是为了预防火灾等险情发生时,便于缺乏逃生能力的儿童及时疏散。“建筑设施在申报消防报批手续时,只是将建筑设计图纸交给消防部门,在消防部门对房屋验收时,一些商家还未入住申报的建筑内,会造成消防部门不能准确判断申报建筑以后用来经营的项目,也会对消防部门监管造成一定的困难。因此出现一些幼儿机构违规设置在高层的现象。”

对于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不应超过3层或设置在4层及以上楼层的规定,记者调查了解到,多数家长并不知情,也缺乏相关的防火意识。“没听说过这个规定,设置在高层没有什么不妥吧。”在早教中心内,一位姓李的妈妈称。

早教机构成监管“盲区” 消防部门表示将调查

据青岛早教中心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由于近几年社会对幼儿早期教育的重视不断增加,各种以亲子园等名称兴办的早教机构迅速在青岛兴起,短短2年的时间就达到了近百所,但目前的法律条文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招收0-3岁婴幼儿的早教机构的设立无审批依据,早教机构多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到工商部门注册经营范围为“教育咨询”的服务机构。由于缺乏监管部门和法律条文,造成一些早教机构在发展中管理缺失,收费乱、高,教师没有资格证书,不仅办学混乱,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对于此事,记者向青岛消防部门进行了咨询,消防局工作人员称,由于早教中心是近几年刚成立的儿童机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还没有及时修补,目前条文规定中只有托儿所,幼儿园的字样,“但是从严格意义上讲,亲子园等早教中心也属于托儿所、幼儿园的教育形式,都是儿童学习,游玩聚集的场所,应该遵守《防火规范》的要求,将教室设置在4楼以下,做好防火规范。”消防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就此问题向上级领导做汇报,开展进一步调查。

半岛数字记者 郑军军 孙贴静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