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成都产妇剖宫产率达60%

成都产妇剖宫产率达60%

www.ibabyzone.cn2011-05-31 09:18:17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市10个产妇中,有6个是通过剖腹生产。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去年全市110多家产科机构的平均剖宫产率高达60%,不仅比全国平均剖宫产率高出近10%,更是世卫组织推荐的剖宫产率15%的四倍。

家属和医生不能想剖就剖

面对去年全市产科机构平均高达60%的剖宫产率,市卫生局基妇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工作的一大重点,就是切实降低剖宫产率,按照有关要求,全市平均剖宫产率必须在去年的基础上下降5%。

“从今以后,不是说家属或医生想剖就剖,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该负责人称,全市所有产科医疗保健机构的医务人员都将接受再培训,以便严格掌握剖宫产手术指征,实行产科主任负责制。同时,各机构必须制定降低剖宫产率的相应制度措施、操作规范、质量标准、评价监督机制。

每家剖多少定期公示

“以前医院都总是把剖宫产率的数据掩藏得很深,以后不能再这样!”该负责人称,预计从六月开始,全市各级(类)产科机构都必须定期将自己医院的剖宫产率、顺产率、平均生产费用进行公示,同时相关部门还将通过网络等手段将数据公诸于众。此外,卫生行政部门将加强评估和监管,会定期组织专家对医院剖宫产率控制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其中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将为核查重点。

据了解,对于达不到相关要求(剖宫率比去年下降5%)的医院,其年底综合评分将受到巨大影响。

记者调查:4大原因 造就“剖一代”   有人“爱”剖 有人“被”剖

患方:80后辣妈  要身材不要痛

今年27岁的李茜,是一家大型公司的秘书。从怀孕起,她就下定决心要剖腹生产。“自然生产那么痛,说不定一两天都还生不下来!”李茜听其他新妈妈描述顺产时的“恐怖经历”时,早已被吓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再也不愿承受剧烈阵痛去顺产了。

此外,李茜坚决选择剖宫产还有一个原因:保持曼妙身材。“好多人自己生了之后,身材跟着就变了形。”她说,如果身体发胖无法还原,肯定会对其工作造成影响。

高龄产妇  剖宫产防意外

35岁的高龄产妇黄萍(化名)是某企业高管,由于平日工作繁忙、竞争激烈,一直没有把生宝宝提上日程。直到去年被调到工作轻松点的岗位后,才选择怀孕生产。

不过,由于已属高龄产妇,此前又有过先兆流产的迹象,为了避免难产、生产时出现并发症等不良情况,她最终不得不选择剖宫产生下了儿子,“我们全家都知道顺产对宝宝好,不过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只有剖腹。”

迷信的家属  生娃娃都要挑日子

一些产科医生向记者透露,有产妇或其家属由于过度迷信所谓的“生辰八字”,还会向医院提出在某月某日某时生产的无理要求。此外,为了儿女此后就读方便,一些预产期在9月的产妇还会通过剖宫产手术,让宝宝在9月1日前提前出生。

医方

原因1:顺产太费人力物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产科专家称,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与医院方也脱不了关系。

“第一,就是为了节省投入的医疗成本,资源紧张的医院肯定倾向于剖宫产。”该人士称,自然生产从阵痛出现到生产完毕的时间医生根本无法把控,在产妇生产期间,医院还不得不出动人力、物力时时关怀照顾,这样一来,无形中就加大了投入。但是,换做剖宫产则可由医生掌控分娩时间,技术熟练的专家甚至十几分钟就能完成接生手术。

原因2:一剖就来钱

记者从成都市多家产科机构了解到,如无特殊情况发生,一般顺产的费用仅3000元左右,而剖腹生产的花销至少是顺产的两倍。

“在利益的驱动之下,或多或少会有医生产生动摇。”该专家称,面对没有医学知识的产妇和家属,这些医生只要稍微将小意外一放大,对方就肯定接受动刀,“都想宝宝安全,价钱根本不是问题。”

数字看剖宫产

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全国的剖宫产率仅为5%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剖宫产率越来越高

2010年,成都110多家产科机构中,剖宫产率高达60%

全国平均剖宫产率为50%出头,世卫组织推荐的剖宫产率为15%

成都“降剖率”举措

医院定期将剖宫产率、顺产率、平均生产费用进行公示

相关部门通过网络等手段将数据公诸于众

卫生行政部门定期组织专家到医院监督指导,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将为核查重点

“降剖率”不达标,医院年底综合评分将受到巨大影响

剖宫产手术指征

妊高症患者、胎盘前置、双胞胎或多胞胎、胎儿巨大等情况

专家疾呼:急救手段变常态 有违人类本能

市三医院产科主任蔡春华称,对于大多数准妈妈来讲,顺产相对比较安全且伤害性较小,应是作为首选。自然分娩较剖宫产而言,不仅出血更少、感染的概率更低,产后恢复也会更快。

有关统计显示,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时,全国的剖宫产率仅为5%。从90年代后期开始,剖宫产率是越来越高,而成都的相关数据也是从那时开始飞速攀升。“剖宫产本来只是产科的一种急救措施,现在却意外成了常规的临床手段。”蔡主任称,生小孩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意外情况,为了避免医患纠纷,双方都宁愿选这种“偏门”。

不过,她认为,顺产是自古以来流传下来的人类本能,而剖宫产不过是一种特殊情况下施救的非常手段,若以目前的状态持续暴增,对人类发展来说并不能期待其推动作用,反而可能出现副作用。

蔡春华表示,剖宫产并非想象中那样轻松。手术时,可能出现肠管、膀胱、输尿管等脏器的损伤,还有术中出血、术后伤口感染等风险。同时,其远期并发症也多于自然分娩,包括宫旁粘连、肠管粘连、产后慢性腹痛等。

此外,据有关研究显示,不经过产道挤压的新生儿,通常手眼协调能力比较弱,脾气比较容易急躁,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患多动症及自闭症几率相对较大。同时,这样的孩子肺部也更容易出现疾病。

●延伸阅读

女子剖宫产下双胞胎   几小时后忽然死亡

今年2月21日,宜宾28岁女子宋林,通过剖宫产下双胞胎女婴。不过,手术几个小时后,她却悄然离世。对于“肺羊水栓塞”的尸检结论,宋林家人坚决不接受;院方则认为在医疗过程中并无责任,双方僵持至今。成都晚报记者 李诗敏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产妇    剖宫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