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专家支招挑选食物方法

专家支招挑选食物方法

www.ibabyzone.cn2011-05-10 09:42:37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5月6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王艳 谢丹)从“染色馒头”到“硫磺姜”、“毒豆芽”、“染色芝麻”……如何挑选与辨别安全放心的食品?记者今日采访了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王晓之,请她来教您几招常见食物的挑选方法。

【草莓】大个草莓或是激素草莓

目前正是草莓上市的季节,不少市民发现,有些市场上销售的草莓色鲜个大,外形多不规则。遇到这种草莓您要留心了。

王晓之介绍,这种草莓往往在种植过程中滥用“膨大剂”(一种细胞分裂素)之类的激素,长期大量食用这样的果实,有可能损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孕妇和儿童,不能食用。

正确的挑选方法是,一看外观:正常草莓个头如鹌鹑蛋或鸽子蛋大小,也有个别单枝草莓个头较大,颜色红艳有光泽、色泽均匀,形若圆心。“激素草莓”个头大若鸡蛋,形状也不规则。正常草莓果肉结合紧密、水分较多而不易掰开,且掰开后为实心。“激素草莓”果肉松散,易掰开,且掰开后可见空心。二凭手感触摸:正常草莓富有弹性,软硬适中。“激素草莓”则较硬实。(两者自相矛盾)三可品尝:自然长大的草莓甜中带酸,满口自然清香。“激素草莓”口感寡淡,香味也较淡。

【黄瓜】弯点的更自然

在部分超市,有些黄瓜不仅个头不小,还又翠又直,这些可能都是用“细胞分裂素”、“黄瓜绿脆直”等激素催熟的黄瓜。这种黄瓜的典型特征便是个头大,形状又长又直,颜色翠绿。

王晓之介绍,催熟的黄瓜有三个特点――尾部细长、头部有个小圆球、外形长直。喷洒了“细胞分裂素”的黄瓜尾部长得长,头部还会长出一个小圆球,而且长得很直,这样的黄瓜农药、激素喷洒得多,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看。

【生姜】当心硫磺熏制的“毒生姜”

王晓之介绍,与那些颜色暗淡、浑身泥土的天然姜比起来,硫磺熏制的姜都光滑干净、娇黄嫩脆,看上去就像精心修饰过的。颜色虽然好看,但已经没有自然的本色。不过,长期摄入硫磺,会导致人慢性中毒,严重的则会影响到肝肾功能。

要想买到放心的生姜,最好是上面沾点泥。“毒生姜”一般要先洗后熏。熏过的姜不仅干净,而且颜色浅,水嫩嫩的,发亮,皮薄,轻轻一搓就掉了。正常的姜则颜色发暗、发干,那是自然的本色。

【黑米】四招辨出染色“黑米”

王晓之介绍,出现染色“黑米”通常有两种情况:不良商贩将劣质黑米染色,以次充好;或直接将普通白米染成“黑米”。辨别方法其实不难,主要有以下四招:

1看:正宗黑米只是表面米皮为黑色,剥去米皮,米心是白色,米粒颜色有深有浅,而染色黑米颜色基本一致。

2闻:正宗黑米用温水泡后有天然米香,染色米无米香、有异味。

3摸:正宗黑米是糙米,米上有天然纹路,染色后的黑米纹路模糊。

4搓:正宗黑米不易掉色,水洗时才稍有掉色,而染色米一般手搓即会掉色。

【豆芽】细长有须的更天然

“毒豆芽”里往往被加入了尿素、恩诺沙星、6-苄氨基腺嘌呤等违法添加剂。恩诺沙星是一种抗生素;6-苄氨基腺嘌呤长期食用则会在人体内产生可致癌的亚硝酸盐。

王晓之介绍,用尿素等违法添加剂泡发的豆芽,一般又短又粗、没有根须。由于水分含量大,看上去非常饱满、亮晶晶的。这些豆芽炒菜时一加热,尿素中的氨、氮等物质就会挥发出来,有明显的尿骚味。

而用清水泡发的豆芽一般是细长、有根须的,颜色发暗,豆子的芽胚发乌,水分含量较低。稿源:红网 作者:董雷 王艳 谢丹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专家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