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沪籍孕妇剖宫产率全国第二

沪籍孕妇剖宫产率全国第二

www.ibabyzone.cn2011-05-06 09:12:39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5月5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天,记者从上海市妇女保健所了解到,据最新统计,本市剖宫产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全市剖宫产率已升至 53.6%,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WHO)提示的15%的警戒线。其中,本市户籍孕妇的剖宫产率更是从1996年的46.4%上升到2010年的 67.1%,高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中国剖宫产率急剧攀升,特别是上海、北京这些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剖宫产率已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设置的警戒线15%。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剖宫产作为一种日益成熟的分娩方式得到越来越多准妈妈的青睐。但很多准妈妈由于缺乏对分娩的正确认识,在无明确医学指征的情况下,轻信选择剖宫产,这一现象令人忧虑。

据调研,孕产妇和家属们在没有医学指征的情况下选择剖宫产的主要原因包括害怕、盲信、热衷选择良辰吉日等。不少准妈妈担心自己受不了分娩的疼痛,缺乏分娩信心;还有害怕自然分娩时,胎头受到产道挤压而影响胎儿智力;还有的产妇担心经过试产,万一不能自然分娩,还得开刀,与其“受两次罪”还不如直接剖宫产。还有一些准妈妈以为剖宫产不用“开骨缝”,不受罪,产后体型恢复好,也不会影响性生活。甚至还有孕产妇考虑到只生一个孩子,以为剖宫产能保证孩子百分百安全、聪明。

此外,还有不少准妈妈热衷选良辰吉日,每月的8日、18日和28日,剖宫产的手术往往排满,但逢4的日子,手术室则门可罗雀。从选日子到定时辰,择日择时分娩的现象愈演愈烈,而这些原因使很多准妈妈决定“吃一刀”。

上海市妇女保健所常务副所长、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朱丽萍教授说,其实,妇女和胎儿天生具备完成自然分娩的“智慧”。剖宫产只是解决难产和重症高危妊娠、高危胎儿需要终止妊娠时最快捷有效的方法。虽然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手术、麻醉技术及药物治疗条件的改进,安全性大大提高,但大量统计资料证明,剖宫产并非理想的分娩方式,作为一种有创、非自然的医疗方式,对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都会造成一定伤害。自然分娩才是正常的、自然的分娩途径。如果没有异常情况,为了母亲和婴儿的健康,应尽量争取自然分娩。如有医学指征,比如:头盆不称、巨大胎儿、骨盆异常等,可在医生建议下选择剖宫产。

据了解,目前已有许多镇痛服务来减轻产妇的分娩疼痛,其中,导乐陪伴分娩是近年来国际上备受推崇的非药物性镇痛方式。目前,本市已有30家接产机构开展导乐陪伴分娩服务。为了满足广大产妇要求,促进人性化产科服务,导乐陪伴分娩还将进一步在产科领域推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剖宫产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