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青岛市幼儿学前教育调查报告

青岛市幼儿学前教育调查报告

www.ibabyzone.cn2011-05-03 09:37:55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青岛配套幼儿园建设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目前全市有3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没交付;幼儿教师数量严重不足,2020年前配齐幼儿教师约需新增6000 人;上好的公办幼儿园交钱少,去一些条件不太好的民办园,相反交钱更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期间,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青岛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指出了青岛学前教育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学前教育发展公益性、普惠性不足,要注重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

财政投入数字“掺水”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报告中提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质决定了政府要承担主要责任,但目前青岛市各级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据统计只占总投入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中包含70%的自收自支的公办性质幼儿园的自收部分,财政投入数字“掺水”,部分市(区)投入明显不足。

此外,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向单一、分配不合理,影响了学前教育的普惠性。本来就不多的学前教育财政资金通常只分给占1.2%的公办园,主要用于在编教师的人头费和公办幼儿园的基建项目,70% 属于公办性质的乡镇(街道)办幼儿园大部分属于自收自支,对于具有普惠性质的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仅占0.04%,其房租、教师工资主要由自己负担,高成本必然带来高收费。

幼儿教师缺口6000人

在市人大的调查报告中,青岛幼儿教师数量不足,待遇偏低,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的现状也很突出。一是从教师数量看,青岛市现有园长及幼儿教师 13800余人,按3岁至6岁在园幼儿约20万人测算,2020年前配齐幼儿教师约需新增6000人,这其中还未包括正常的教师流动及退休等情况。

二是从学历情况看,现有学前教育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占 9% ,大专学历者占37.5%,中专及以下学历者占53.5%,其中约有一半的教师未接受过幼师院校的专门培养,五市幼儿教师中仅有35.1% 接受过幼儿师范及以上院校专门培养,教师素质亟待提高。

三是青岛市85%的幼儿教师由于自收自支或民办性质而享受不到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目前平均工资仅为公办教师的一半左右,农村幼儿教师月平均工资不足1000元。

35所配套园没交付

市人大对于小区配套园的建设进行了权威调查,调查报告中指出,当前在旧城改造和新建住宅小区中存在规划与建设配套幼儿园不同步现象。

《青岛市托幼管理条例》的规定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一些开发商或推迟建园,或者虽已建设幼儿园但将其出售或出租给私人办幼儿园,有的甚至被改为物业用房等。目前,全市已建成未交付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共有35所,市内四区总计23所,其中出让地12所、划拨地11所;五市三区总计12所,其中出让地 11所、划拨地1所。

三类公办园需分清

“市人大的报告对青岛学前教育的问题分析比较透彻,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突破。”在4月29日的分组审议中,刘丽萍委员认为,根据政府的报告,在 2020年前,青岛要有八成公办和公办性质的幼儿园,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办园有财政全额拨款和差额拨款;公办性质幼儿园,基本指由政府提供场所,但运营要靠自收自支的幼儿园,在八成幼儿园中,这三种各占多少比例,应该具体一些。

此外,刘丽萍认为,2015年前建设1000所农村独立幼儿园的数量有点儿少,目前青岛农村有6000多个村居,这些幼儿园还不太够,达不到让所有孩子就近入园的要求。 记者 刘雪莲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    学前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