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产检正常双胞胎产后先后夭折

产检正常双胞胎产后先后夭折

www.ibabyzone.cn2011-04-29 10:02:16来源:东南网

一对男婴,转瞬只留下手印、脚印,成了母亲今后永恒的记忆

4月1日的护理记录发生篡改(画圈处)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4月28讯 幸福可以来得如此快,也可以去得这么快。

3个星期前,漳浦的林先生夫妻俩很幸福:双胞胎男婴即将临产,眼看着幸福要如期而至。

3个星期后,这一切烟消云散:双胞胎生下来了,A胎夭折,B胎只存活3天,触手可及的幸福,转瞬即逝。

说起痛失孩子的那一刻,林先生眼眶泛红,说话的声音也哽咽了。

“在医院天天看着别人在为他们的孩子洗澡,我心里就在滴血,我见过我的孩子啊,他们长得多好啊!明明产前检查时一切正常,为什么最后收到的却是孩子的死讯?”慢慢冷静下来的林先生,抛出了三大疑问:临床护理记录时间为何有篡改痕迹?为什么当时不剖腹产?A胎为什么未经家属同意签字就匆匆火化?

对此,漳州市医院医务科一一做了回应。目前,双方仍在协商调解中。

期待幸福: 准妈妈辞职 静候双胞胎降临

林先生今年33岁,漳浦人,在厦门工作。3年前,他与29岁的游女士结婚,去年6月,妻子怀孕了,而且是双胞胎,夫妻俩兴奋不已。为了宝宝,游女士辞掉福州的工作回到漳浦,全心全意静候双胞胎降临。

游女士特别注重与腹中胎儿交流,经常自言自语跟肚子里的孩子聊天,还给他们讲故事、放音乐,为了这两个未出世的孩子,夫妻俩花尽了心思。

掐着日子,激动地等待两个小宝宝的到来,预产期是今年的4月20日。

3月23日晚上10时许,游女士突然肚子痛且呕吐不止,林先生马上把她送到漳浦县妇幼医院,第二天凌晨1时,情况转好,当地医院建议为了胎儿着想,要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就诊观察。

当天上午9时许,夫妻俩到漳州市医院急诊科挂号后,经消化科与产科专家检查、会诊,做了彩超、胎心监测、产前检查后,办理了住院手续。

祸不单行:首个婴儿产后夭折

林先生说,住院后,妻子每天都接受医院要求的各种产前检查,在这个期间,医生并没有异常情况的反馈。

3月31日上午,林先生夫妻向医生提出“剖腹产”的要求,医生给出的解释是,临床诊断胎儿A已入盆,且正中;胎儿B在右侧,符合顺产条件,不需要做剖腹产。

3月31日晚上7时许,游女士下身出现粉色黏性分泌物,迅速向当班护士反馈。林先生说,护士看完后的反应是,这是“见红”的初期症状,只要腹部不痛就没什么异常。

4月1日凌晨3~4时,游女士下体出现的血水量更多,染透了护垫,林先生急忙去找护士,可惜未能找到护士,一个小时后,“血就像自来水一般地涌出来,”游女士说。于是林先生急忙跟护士反映后,护士把游女士安排到待产室。

4月1日早上7点左右,医院对游女士进行了相关的一系列检查,之后让林先生签下手术知情同意书,随后游女士进了手术室。

“当时一同前往的护士长还嘱咐手术室的人员说,我的情况比较紧急,要马上手术,并且要给予吸氧”,游女士说,她进手术室后,非但没有及时进行剖腹产手术,还被搁置于手术室走廊上许久,也没有给予吸氧。

进手术室后,游女士被告知要再等半个小时,林先生接到麻醉知情同意书时已是上午10点25分。

“在这个过程中,医院均未启动任何紧急处置预案或开通医疗绿色通道”,林先生说,大约11时30分,他在手术室外等来了噩耗――首个胎儿因抢救无效死亡。随后,医生又告诉林先生,B胎情况也比较危险,需要进一步抢救。

二胎只存活了3天

“当时听医生说B胎还有得救,我赶紧去给B胎办了住院手续”,林先生说,当他看到第一个孩子的遗体时,没来得及多想,只是匆忙去给B胎办住院手续。

让他痛心的是,B胎抢救3天后,医生再次告知他,B胎因重度窒息,抢救无效死亡。

两个孩子接连死亡,“开始我每天跟疯了一样,疯狂找东西摔,后面想到我老婆,我担心她产后抑郁,所以就慢慢调整了自己的情绪”,林先生茫然地说:“我们都三十好几了,现在一下子失去两个孩子,一两年内都没办法恢复过来,而且我老婆又是高龄产妇”,林先生不知所措。

“我现在做梦都经常看到孩子……”“如果医院让妻子早半个小时进手术室进行剖腹产,或许至少能保住一个孩子!”林先生说。

“我只关心我的宝宝,我只关心我的宝宝……”病床上的游女士独自喃喃地说。

医患争锋:三大问题质疑医院

除了之前提出的那次剖腹产遭拒外,林先生还另外提出两大问题,质疑医院。

4月4日,林先生看到B胎遗体时,向院方要求见自己的第一个孩子的遗体,却被院方告知,第一个孩子已于4月1日当天火化了。

“什么手续都没签,也没跟我说,也没找我收钱,就这样把我的孩子火化了”,提及此事,林先生异常愤怒,在他的要求下,院方把第二个孩子的遗体保留了下来。随后,林先生开始整理住院过程的相关记录。

在复印院方待产观察记录时,林先生发现,4月1日当天的7处时间记录中,其中有3处时间有明显的更改痕迹。

“4月1日当天是很重要的一天,此前一天晚上及当天凌晨,就向护士站反映异常情况了,院方却未及时采取措施”,林先生说,他认为两个孩子产前检查一切正常,产后却无一幸存,主要原因是院方拖延救治时间、采取救治措施不当所致”。

林先生拿出一份盖着“漳州市医院病案室复印核对章”的“临床护理记录单”,上面显示,在住院期间的时间记录中,4月1日当天的出现了改动“A胎火化也没有征得家长同意,医院就擅自处理,甚至连死亡证明都没有,院方是否想掩盖什么?”林先生说,近段时间,他要求院方给出解释,但没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院方承认部分操作欠妥

记者从漳州市医院医务科处证实,游女士入院检查时的结果确实一切正常。医务科沈科长说,这是胎盘早剥所致。

沈科长介绍,游女士的实际生产期距预产期相距20天,属于早产。A胎降生时,脐带绕脖子两圈,致其窒息死亡;B胎降生后,因窒息出现多种并发症,抢救3天后死亡。

对家属提出的疑问,沈科长也做了回应。沈科长说,临床护理记录时间确实有篡改痕迹,而且没有按照规范进行改正,这可能是医护人员一时笔误所致。“正常的改动需要画掉重新填写,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工作人员笔误后进行修正,没按规范进行操作。”这样的操作欠妥,但具体改动的原因,还需进一步了解后才能确定。

为何不能按家属要求进行剖腹产?沈科长说,最初游女士家属提出此要求时,考虑到产前检查一切正常,不符合剖腹产条件,在院方建议他们顺产后,家属并没有提出剖腹产的书面申请,“家属要求剖腹产,需提出书面申请”。产妇进入手术室内还被告知要等待,原因是手术医生手头事情多,一时安排不出时间,最后医生还是尽最快的速度,为游女士做了手术。

至于A胎儿未经家属同意便火化一事,沈科长表示确有其事,但这是殡仪人员失误所致,家属如有疑问,可向殡仪人员了解其中缘故。

进展:法院多元调处中心介入调解

在院方的提议下,林先生与漳州市医院前往芗城法院多元调处中心接受调解。林先生说:“调解过程中,院方的态度让我难以接受”。目前,他准备提请进行医疗事故责任认定。

沈科长说,17日,双方在芗城法院多元调处中心的主持下进行调解,由于院方给予的补偿与林先生所要求的差距过大,双方未能达成协议。沈科长认为,院方是否存在过错,需要医疗事故责任认定后才能确定,从林先生夫妇的实际情况考虑,院方出于人道主义,愿意给予一定的补偿,但林先生不同意,如果调解不成,林先生可以申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本网记者 林艺芬 杨清竹 文/图)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产检    双胞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