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昆明手足口病死亡病例高发

昆明手足口病死亡病例高发

www.ibabyzone.cn2011-04-28 10:25:30来源:云南网

儿童医院和昆医附一院定点收治重症患儿

患儿症状消失1周方可返校

勤洗小小手,预防手足口。 新华社发

4月份,昆明市手足口病重症及死亡病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昆明市2011年手足口病防治工作会”上了解到,此次发病主要集中在5岁以下散居儿童和托幼机构,病例以EV71感染为主。目前,昆明市已指定儿童医院和昆医附一院为收治重症患儿的定点医院,并要求幼儿园和学校要设疫情报告员,发现聚集性病例时,以最快方式向疾控中心报告。

关键词:发病

散居儿童和幼儿园发病集中

昆明市疾控中心主任邱泓介绍,今年以来,昆明市手足口病高发,自3月以来,各地托幼机构及小学聚集性病例的发生逐渐增多,4月份,重症和死亡病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发病主要集中在5岁以下散居儿童和托幼机构,病例以EV71感染为主。石林、嵩明、晋宁、呈贡以及官渡区发病率居前5位,盘龙区和嵩明县曾先后出现暴发点。

关键词:治疗

两家医院定点收治重症患儿

昆医附一院、昆明市儿童医院为昆明市收治手足口病之重症病例的定点医院,各县市区人民医院为当地收治手足口病的定点医院,负责收治辖区手足口病住院病例。设有儿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要设置手足口病患儿留观室,可疑患儿需单间隔离,确诊患儿可住同一病房进行治疗。据了解,手足口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由儿科、神经内科、呼吸科、急诊科、ICU、皮肤科、感染科等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开展会诊和救治指导。

关键词:预防

校方要跟踪离校学生病情

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皓要求,幼儿园和学校要确定专门的疫情报告员,发现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时,要以最快的方式向疾控中心报告。

幼儿园、中小学校要落实每日晨检和因病缺课登记,晨检发现有发热、口腔溃疡或疱疹、皮疹等可疑病例时,立即采取措施,病例应迅速离园、离校到医院进行诊治。

开展校园手足口病知识宣传教育,班级主任指导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校方应及时掌握学生离校期间病情进展情况,待患儿症状消失1周后方可返校上课。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或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两例及以上病例,病例所在班级应停课10天。1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两例及以上病例时,经风险评估后,该学校应停课10天。记者 王劲松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手足口病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