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北京丰台11所黑幼儿园被关停

北京丰台11所黑幼儿园被关停

www.ibabyzone.cn2011-04-08 09:20:41来源:人民网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分中寺村内的11所非法自办幼儿园,因园舍、消防、卫生等存在安全隐患,将在本月10日前全部关停。

昨天,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分中寺村紧邻十里河建材城,很多商户将孩子送到这11所黑幼儿园上学。黑幼儿园关停、公立幼儿园难进、私立幼儿园收费高等问题,使数百名孩子面临转学难的问题。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流这么多孩子很有难度,教委鼓励有实力的个人在安全条件达标的地方办园。

>>家长:孩子转学困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分中寺村。在几家仍坚持上课的黑幼儿园内,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唱歌、做游戏。

来自河北的张先生在一家建材市场内做生意。一年前,他将儿子送到分中寺村内的启腾培育幼儿园就读。张先生表示,此前并不知道那是一家没有任何办学资质的黑幼儿园,他觉得一个月300多元的费用能负担得起,且离做生意的地方近,比较方便,就把孩子送去了。

一周前,张先生突然接到分中寺村委会发来的《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称,该幼儿园经丰台区教委、区建委、区卫生局、丰台消防支队等部门联合检查,在园舍、消防、卫生等方面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达不到基本办园标准,无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园许可证。根据相关法律,4月10日予以关闭取缔。

这让张先生犯难,他说:“突然说要关闭,孩子去哪儿上学成了大问题。”

张先生表示,接到闭园通知后,他已经跑了周边六七家幼儿园,既有公办园也有私立正规幼儿园,但结果不容乐观。“要么人员已满,要么四五千一个月,费用太高。有可以接收的,但必须从小班开始念,不能插班。”

另外几位接受采访的家长也表示,自从收到《致家长的一封信》后,就开始联系转学的事,但到现在还没有结果,他们不得不将孩子送到暂时没有关停的黑幼儿园。家长刘女士说:“上一天是一天,真关了,我们也不知道可以上哪儿。”

>>园方:希望获得资质

启腾培育幼儿园负责人陈先生说,村里总共有12家幼儿园,除了一家村里办的公立幼儿园外,其他11家幼儿园都没有手续。目前,已有一些幼儿园自行关闭,房子改做其他经营。

据陈先生估算,这11家没有资质的幼儿园都开着的时候总共有上千学生,这些学生基本都是十里河建材城商户送来的。启腾培育幼儿园已经营一年半,目前有120多名学生,70%是外来打工者的孩子。“取缔没意见,但孩子去哪里上学我们解决不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北京腾龙双语幼儿园,那里有300余名学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办园人说:“要关就关吧,退学费,我们还有别的生意。但园内300余名学生的上学问题,我们没有能力解决。”

而阳光启慧幼儿园的一名女老师称,在参加区教委会议时了解到,区、乡要对一批无资质幼儿园进行整顿,但是否会在10日闭园,“给不了准确答复”。我们也希望获得资质,继续办园。

在张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家已关闭的幼儿园。该园已经摘牌,院子里的人说,原来那里有近百名学生,闭园后去向不明。

>>村委会:没有义务分流学生

“启腾、腾龙、阳光启慧都是要取缔的园。”昨天下午,丰台区南苑乡分中寺村委会分管此事的妇女主任焦女士说,这次取缔的11所自办园均不符合办园标准,将依法予以取缔。

焦女士说,这11家幼儿园校舍都没有房产证,有的幼儿园甚至私自搭建小楼,消防、卫生根本没有保证。年初就已经下发通知到各幼儿园,让其尽快寻找合适的校舍,自行搬离。“现在还剩下几家没关闭的,最后截止日期就是本月10号。”如果没有自行搬离,将联合区、乡相关部门综合整治。

“我们没有义务给他们做分流工作。”焦女士说,园内学生极少是本村人,办园人通常都是从二房东、三房东处租得房屋,未经村委会许可。取缔是为了园内学生安全着想,非法办园的后果应由办园人承担。

>>教委:目前入园难问题凸显

昨天下午,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合法的幼儿园要先接受消防、卫生等部门的联合检查,确认安全后,由教委颁发办学许可证。教委可以认定非法办园,但整顿非法自办园的工作,由街、乡、镇为行政执法主体,依据属地管理原则进行实施,教委属牵头部门。

“分流五六百孩子就等于要新建两所幼儿园,这完全不现实。”取缔后如何分流,具体由街、乡、镇来操作,教委可以协助家长联系附近有接收能力的正规幼儿园。

该负责人表示,入园难是全市目前较凸显的问题,教委鼓励有实力的个人在安全条件达标的地方办园。对整改后达到办园条件的自办园,教委都会给予批准。此外,从今年起只要规模达到40人以上,每个班面积有60平米以上就可申请办园。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1-04-09 07:50
    幼儿园一下全部取缔,孩子去处问题你们又不解决,人民怎么相信政府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1-04-09 07:48
    办园要适合各个阶层,国国家慎重考虑次问题。并不是什么阶层的孩子能上得起那所谓的不黑的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