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香港即将限制内地孕妇赴港产子

香港即将限制内地孕妇赴港产子

www.ibabyzone.cn2011-03-31 10:10:15来源:南方都市报

香港公立医院及部分私家医院院产科套餐最低收费

内地孕妇赴港产仔不断升温,香港公立医院产科医疗资源难以应付,目前已处于超负荷状态。负责管理全港公立医疗机构的香港医院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4日,全港8间提供内地孕妇预约产科服务的公立医院,其中5间医院床位已经爆满至10月。

与此同时,不少以营利为目标的香港私家医院早已瞄准内地孕妇这一庞大市场,这些医院在扩大产科服务的同时,更从公立医院产科大量挖角。导致香港公立医院产科因人手不足、服务量加大,而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

矛盾终于在3月28日爆发。由香港8家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香港产科服务关注组,发起800多名医护人员联署的请愿信,要求港府限制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是否限制内地孕妇,港府至今未有明确表态。但自今年起,香港多家私家医院已纷纷上调产科服务收费。

八间公立医院五间爆满

今年经济好转,无论香港本地孕妇,还是准备赴港产子的内地孕妇,计划兔年添丁的夫妇大有人在。香港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的产科服务预约非常紧张。据负责管理全港公立医疗和医疗机构的香港医院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4日,全港8间提供内地孕妇预约产科服务的公立医院,其中5间医院床位已经爆满至10月。尚未爆满的东区医院和联合医院,仅10月份床位有空余,而空余月份最多的玛丽医院,则在5月、9月和10月尚有剩余床位。

预约已爆满的威尔斯医院妇产科部门主管张德康医生表示,今年香港本地孕妇预约较往年增加一至两成,为保证本地孕妇优先获得公立医院产科服务,医院从8月开始已减少内地孕妇预约名额30%。9月至12月作为传统的分娩旺季,威尔斯医院更不会预留名额给内地孕妇。张德康表示,明年是龙年,属于中国传统的生育旺季,因此威尔斯医院的产科预约将持续爆满到明年全年。

非营利的香港公立医院,产科资源优先提供本地孕妇,限制内地孕妇预约名额。随之导致香港私家医院产科服务需求激增。明德医院产科拥有22张床位,截至今年3月,床位预约已到9月份,10月份仅余少量名额。香港港安医院则表示,今年8月前的产科床位预约已经满额。香港浸会医院表示,今年8月之前的所有产科床位已经爆满,9月、10月床位已经开始有人预约,预约者八成为内地孕妇。不少香港名流就医的“富豪医院”养和医院,产科预约已到今年7月,其中七成为香港本地孕妇,三成为内地孕妇。

妇产科专科医生靳嘉仁表示,今年香港经济复苏,就业率高,不少香港本地家庭都计划生育,导致分娩孕妇较去年明显增加。“以往本地孕妇怀孕十五六周才会去预约私家医院床位,今年仅6至8周就已经开始预约,否则订不到床位。”

有私家医院上调费用一成

赴港分娩的内地孕妇源源不断,香港经济复苏也导致本地孕妇增加。香港多家私家医院,在一片通胀加价的呼声中,也陆续上调了产科服务价格。

今年最早宣布产科服务涨价的,是位于香港岛山顶富豪区的明德医院。明德医院今年3月公布,考虑医疗成本、更新设备等因素后,院方决定从今年11月起产科套餐服务加价,加幅约一成,预产期在11月或之后的孕妇预约产科服务,则需按新收费标准支付。

明德医院网站公布的产科套餐收费显示,目前医院提供的三晚自然分娩标准套餐,根据产房标准不同,收费由2.2万港元至4.3万港元不等,而五晚剖腹分娩套餐收费,不论是预约或紧急剖腹,收费由3.3万至10万港元。按涨幅10%推算,11月起该院分娩套餐最低收费将超过2.4万港元。

除此之外,香港港安医院及荃湾港安医院均表示,准备调整产科收费,但加价幅度待定,院方已陆续通知病人。香港浸会医院表示,今年考虑调整产科收费。而养和医院暂时未有调整收费计划。

不涨价的私家医院,则选择缩短分娩套餐时间,提高服务效率。仁安医院今年预约分娩已预订到9月,其中内地孕妇占六成。仁安医院妇产科部门主管余启文表示,医院产科暂时没有加价计划,但考虑医院床位有限,为提高服务效率,将把目前四日三夜的分娩套餐,改为三日两夜套餐,修改后的价格细节最快今年5 月公布。

需要注意的是,香港私家医院只提供住院服务和医疗设施,分娩套餐收费并不包括私家医生及麻醉师个别收费,事实上私家医生的收费同样水涨船高。妇产科私家医生靳嘉仁表示,受通胀影响,诊所租金、护士薪酬及药物收费相继上涨,不少私家医生同样面临加价压力。靳嘉仁透露,今年初私家医生行内已陆续调整费用,剖腹分娩的医生收费,平均由1.4万港元上调1.5万至1.6万港元。

私院扩编向公立医院挖角

香港产科服务关注组召集人、资深产科医生梁德杨透露,由于香港私家医院接收内地孕妇的人数不断增加,令很多公立医院的医护人手也被转聘至私家医院,对公立医院的服务构成影响。

香港公立医院产科医护人员流失究竟有多严重?负责管理全港41间公立医院和医疗机构的医院管理局接受南都记者查询时表示,2010至2011年度内截至今年1月,公立医院产科医生流失率达11.2%,高居各专科医生首位。而比较2009至2010年度,产科医生流失率为8.4%,同样为各专科医生之首。

作为香港产科服务关注组的一员,威尔斯医院妇产科部门主管张德康表示,去年至今威尔斯医院已流失5名资深产科医生,占产科医生总数17%,已对部门造成严重打击。“据我了解,流失的5名产科医生,4人转往私营市场,只有一人转往另一间公立医院工作。人手流失不但影响病人服务,也减少了实习医生的培训机会。”

分析利益巨大 限制内地孕妇很难

据了解,分账制度导致联合医院大量接收非本地孕妇分娩,每名内地孕妇在公立医院分娩需缴付3.9万港元,医院可将所得收入与政府对分。以联合医院为例,去年接收非本地孕妇分娩人数达2060人,全年收入8000多万港元,即使收入一半归政府,医院仍然可得4000多万港元。医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2009年及2009/2010年度来自非本地孕妇分娩所得的收入分别有4.34亿元和4.01亿元,2010年4至12月就有3.4亿元。

显然,利益纠葛让公立医院难以割舍内地孕妇带来的收益。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曾向南都记者强调,由于涉及人口政策,政府需要仔细研究。

港澳观察赴港潮影响香港未来

“内地孕妇攻陷香港医院”、“香港产科逼爆”,香港8家公立医院前天联署要求港府限制内地孕妇赴港产子,香港媒体纷纷打出如此耸动的标题。

内地孕妇赴港的到底有多少?据有关数据,香港去年新生婴儿近8.8万名,而去年在香港医院分娩的产妇中,接近一半来自内地。而据医管局公布的非本地孕妇预约分娩登记情况,截至今年3月24日,全港8间提供内地孕妇预约产科服务的公立医院,有5间医院床位爆满至10月份。

内地孕妇为什么赴港生孩子?“香港优质的两文三语教育,国际化的发展环境,完善的福利水平”,在这样美好的愿景下,不论富贵人家,还是中产家庭,内地家长纷纷涌至香港,只为预约到一个床位,只为领取一张香港出世纸,只为子女能成为香港人。

港府是否会限制内地孕妇赴港产子?香港社会没有共识,港府也没有表态。但香港政府必须正视一个问题,是否准备好迎接这批父母均为内地人,或许不在香港接受教育,和香港没有文化渊源,对香港社会没有共识观念,只有一张香港身份证的新香港人。

若干年之后,这些内地孕妇生的婴儿,将成为香港社会的新生力量,他(她)可能成为香港的精英,影响着香港的未来发展。他(她)可能成为立法会议员,乃至香港的特首,决定着香港的政治经济走向。

毋庸置疑,内地赴港的婴儿潮,将给香港的未来带来深远影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孕妇    产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