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多所校园爆发水痘疫情

多所校园爆发水痘疫情

www.ibabyzone.cn2011-03-30 10:05:30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北海市卫生局疾保科科长刘志军29日介绍,该市多所学校、幼儿园自去年底以来相继爆发水痘疫情,疫情高峰期集中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至今累计发病 251例,发病人数是去年同期的27倍,目前所有病患均已从校园返回家中接受治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身体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每年冬春季节为水痘高发期。刘志军介绍,北海目前的水痘易感人群数约20万人,集中在各幼儿园、中小学校,易感人群发病率达95%以上。自入春以来,当地天气多雾、反复回潮,湿度、气温均适宜水痘病毒生长繁殖。

刘志军并介绍说,2至15岁的儿童、少年是水痘的易感人群,在同一单位一个星期内连续出现10例以上病患的情况则视为疫情爆发。今年3月中旬以来,北海有两所学校爆发水痘疫情,分别出现病例14例和15例,其余发病病患不集中,为散发。

刘志军并说,水痘疫情不难控制,冬春季节一过疫情就会结束,水痘患者即使不使用药物治疗,只要注意个人卫生,2周之内也可痊愈。就最近几年的监控数据显示,北海目前尚未出现因长水痘导致死亡的病例。

针对该市学校发生的水痘疫情,北海市卫生、教育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该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防止水痘疫情在学校扩散蔓延。

目前,该市各学校保健所工作人员对校内桌椅、门把手、扶梯等场所和物品进行消毒,一旦发现学生长水痘,即要求家长领回家中隔离治疗,避免发生群体接触性传染和飞沫传染。

据悉,北海市人民政府上周已经批复同意该市卫生、疾控部门的水痘疫苗接种方案。3月至4月,北海市疾控中心将对易感人群进行水痘疫苗接种,根据方案,易感人群可自行选择是否接种水痘疫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水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