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当宝宝遭遇幼儿园面试

当宝宝遭遇幼儿园面试

www.ibabyzone.cn2011-03-30 10:00:48来源:现代快报

“现在教育方式真是不知道是好还是坏,上个幼儿园都要面试,难道BB每次检查身体的保健卡就不能说明问题吗?小小年纪就要面临这样的压力,为什么?太累了,孩子累,家长更累!我家BB明年正好上幼儿园,现在就要烦这些事了!谁能告诉我要面试些什么?唉,真没办法!”网友“阿哇壹”在网上“抱怨”。你家宝宝遭遇幼儿园面试了吗?幼儿园的面试,都问些什么问题呢?你会为幼儿园的招生面试提前准备吗?

宝贝的第一次考试

“面霸”,原来是指参加过很多次面试的求职者,其背后蕴藏着求职压力。如今,无忧无虑的孩子们都快被逼成“面霸”了。由于幼儿园的招生名额有限,通过“面试”来筛选部分“合格”的孩子入园,已经成为南京不少幼儿园的招生手段之一。

一位妈妈的日记

今天带轩去公立幼儿园面试,八点多起床了,吃了早餐,就出发了,路上还又问了轩简单的问题,如你叫什么名字,多少岁,家里电话多少,爸爸妈妈名字,这些轩都快速回答了。

一到幼儿园,报上名字,老师叫开始问问题了,没想儿子却要出去看小朋友在课室跳舞。看轩的迹象似乎就是不肯回答问题,这可急坏我了,老师说那就下次再来面试吧。

坐上车回家时,在车上还问他叫什么名字,轩还大声回答。可是在老师面前,就不肯说。唉,面试失败。回家想想,看下午怎么让轩开口……(节选)

不是所有幼儿园都面试

近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区几家幼儿园。据南京市育英幼儿园刘园长介绍,育英幼儿园的招生工作大概4月份启动,到时会按照实际名额张贴招生简章,公示后接受报名,先报先得。除去小托班的孩子直升小班外,大概还会对外招收一个班的孩子。根据往年经验,基本上半天就结束报名。不过,刘园长很反对幼儿园的“面试”一说,“我们幼儿园不会通过这样的面试来筛选孩子,这样对孩子不公平,根据实际名额,该招多少就接受多少报名。我们会有一个跟家长孩子沟通的环节,叫‘与宝宝的初次见面’,主要是通过一些简单的问题对孩子有个初步了解。”

凤凰幼儿园的丁园长介绍,该园目前还没有张贴招生简章,但家长已经陆续开始报名了,基本上到3月底招生就结束了。托班只有50个名额,今年的报名人数预计会达到100名。报名截止后,幼儿园会举办一系列公开的亲子游戏,在这些游戏中让幼儿园和家长做出合理的双向选择。丁国春园长表示,面试对三四岁的孩子来说并不公平,不能靠几个简单的问题来判断孩子的综合能力。作为鼓楼区人大代表,丁园长还建议教育部门应该干预幼儿园的招生面试,不能让面试和成人的对错判断破坏了孩子的自由想象和天性。

相比之下,一些公办的幼儿园、特色幼儿园、名园等的“面试”则显得有点严肃了。一位妈妈在西祠发帖称,孩子参加了某名幼儿园的面试,现场要求孩子表演一段才艺,孩子紧张得额头直冒汗,虽然有所准备,但因为太紧张表现得还是不好。

“面试”题目家长抢答

在南京市第三幼儿园参加“面试”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虽然老师问的题目不难,但孩子一紧张就会卡壳,什么都答“不知道”,“连妈妈的名字都回答不知道,没办法,我看着很着急,就忍不住替孩子回答了。”

据某幼儿园老师介绍,所谓的“面试”并没那么可怕。记者统计,一般的面试题目都不算难,比如让孩子回答姓名、年龄、父母名字、家庭住址等;或者拿一些玩具让孩子辨认,如玩具颜色、辨认卡片上的动物;如果孩子有特长并且愿意展示,老师也会让孩子展示一段。

针对幼儿园的面试问题,网上还盛传一些,“幼儿园面试攻略”,“先去中等水平的幼儿园面试,一来防小家伙怯场,二来当成去优质幼儿园的彩排,提高命中率。面试家长时,要着重夸夸宝宝的自理能力,如能自己大小便、自己用调羹吃饭等。当老师的,都喜欢省心的孩子”。这些经验之谈被年轻的家长们视为经典。

育英幼儿园的刘园长建议家长在择园的时候,首先要选择离家近的幼儿园,其次要考虑幼儿园的特色是否符合自己的孩子。幼儿园的孩子年龄还小,离家近可以让孩子免受上学路上的奔波,最起码每天能让孩子能多睡一会,遇到特殊情况家长也能及时赶赴学校。幼儿园的好坏也是家长和社会人为划分的,“好老师比什么都重要”。

■父母心声

“周六带丫头去面试,总共5项,总体来说不错,很配合,老师说很大方,就是家乡口音有点,平时都是老婆婆带,所以可能普通话不是太好,其他都不错,很高兴。学费1200。吃饭一个月154,总共一个月1354.我觉的蛮高的呢。”――网友“田心弓玄”

“有的上就上吧,贵点就贵点吧。总比没有的上要好啊。带儿子面试了2家幼儿园,结果都没戏,我们很可能上不了幼儿园了。”――网友“百年一剑”

“今天带宝宝去幼儿园面试了,一开始还很认生,一句话都不说。老师(可能是园长)又问了几个问题,她才慢慢活泼起来。不知道这个影响孩子入园吗?还有,老师说报名的孩子很多,我们的月份也小了点,要等通知。今天面试是宝宝的人生中第一次考试,妈妈小小的紧张了一把。”――网友

“今天,宝去面试,不错,老师奖他一个贴花,他拣了个最大的,老师说这个孩子不用试了,很好,我小骄傲了一下呵呵!”――网友“BOBOKING75”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宝宝    幼儿园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