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重视婴儿便秘 查查巨结肠

重视婴儿便秘 查查巨结肠

www.ibabyzone.cn2011-03-28 10:38:06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小儿外科主任 邓小耿副教授

杭杭是十个月大的婴儿,刚出生时一喝奶就呕吐,连续三天不排便,肚子也越来越胀。爸爸妈妈抱着杭杭多番求医,可他还是光吃不拉,长期依靠开塞露排便。

邓小耿说,杭杭可能患上了先天性巨结肠。其实,这是新生儿消化发育畸形中较常见的一种,占消化道畸形的第二位,其发病率为二千分之一到五千分之一,以男性多见,其发病原因除与遗传因素有关外,还与胚胎发育过程中肠壁内微环境改变有关。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家发现巨结肠改变不是天生的,而是由于发病的肠管(以直肠、乙状结肠多见)没有神经节细胞,因而长期处于痉挛狭窄状态,丧失正常蠕动和排便功能,致使近端结肠继发扩张、肥厚,逐渐发生巨结肠的改变。

邓小耿主任介绍,正常新生儿应该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排出第一次胎便,2~3天内排尽。先天性巨结肠患儿由于发病的肠管处于痉挛狭窄状态,胎便不能通过,所以24~48小时内没有胎便排出,或只有少量,必须用肥皂条或灌肠等方法处理才有较多胎便排出。辅助通便后症状即缓解,但数日后便秘、腹胀、呕吐又出现。患儿多出现体重不增,还可能出现小肠结肠炎(有腹泻)、肠穿孔等并发症。

邓小耿主任建议,如果怀疑孩子是先天性巨结肠,爸妈可以自己给孩子摸摸。先天性巨结肠患儿通常在左下腹有时可摸到巨大的粪块。而医生用手指做肛门检查时,也会发现孩子的肛门特别紧,直肠内不含粪块,但手指抽出时会有大量气体及粪便喷出。另外,医生还可辅以放射线钡剂灌肠摄影、肛门直肠压力测定及直肠切片检查来确诊。据悉,先天性巨结肠的治疗有非手术治疗、肠造瘘术、根治性手术,一旦确诊,一般均应进行巨结肠根治术才能根治。近年来巨结肠根治手术年龄已从1~2岁提前到生后6个月甚至更早,在新生儿期施行一期巨结肠根治术者越来越多,可避免小肠结肠炎、营养不良等并发症的发生。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