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儿童医院卖开水引争议

儿童医院卖开水引争议

www.ibabyzone.cn2011-03-24 10:45:31来源:云南网

市民反映兑换硬币不方便;律师认为“太趋利”

该院工作人员:免费供应热水,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算谁的

近日,刘先生带儿子到昆明市儿童医院看病。他发现,门诊大厅里的热水不仅有偿服务,购买还十分不便。当天,他为给儿子找热水吃药,不仅辗转3个地方兑换硬币,还受了一肚子气。

刘先生自述:跑了两个窗口没换到硬币

前天凌晨2点,我带着发高烧的儿子到市儿童医院就诊。虽然是夜里,但当时急诊室、走廊上都挤满了来看病的人。医生开药后,我拿着从家里带来的塑料杯,准备找杯热水给儿子吃药。我见门诊大厅里就有一个饮水机。走过去一看,竟然要投币0.5元。当时饮水机旁还站着一名女士,也因没有硬币而发愁。当时,我身上也没有5角硬币。饮水机上的“温馨提示”写着,可以到挂号室和收费室换硬币,我拿着塑料杯就去了。

我先去收费室,说要换5角硬币,接点热水给孩子吃药。没想到,当时坐在收费窗口的小姑娘,冷漠地说了一句没有。我又到挂号处。当时,坐在挂号室里的小伙子正在低头看书。我问他有没有5角硬币?他说没有。我看见里面恰好有一台饮水机,就说,我儿子等着热水吃药,能不能给我一杯?我几乎是恳求了。没想到他竟然睁眼说瞎话,说没有水了。我跟他说,饮水机里明明还有半桶水,就给我一杯吧。他说,不能给。因为有人吃了他们的水后,病情加重。实在没办法,我只好到医院外的一家便利店,才换到一个5角硬币。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生很清楚孩子吃药必须要热水。就算我在大街上,随便找家小卖部,说我的孩子要吃药,向他们讨杯热水,我想没人会拒绝。没想到这些医生竟这样冷漠。

多数家长不知道0.5元可以买多少热水

刘先生说,到市儿童医院看病的基本上都是孩子。很多孩子都还在吃奶,医院为方便病人,提供热水本是好事。但开水不仅要收费,还只能投币,非常不方便。他当天就看到几个带孩子看病的家长,因换不到5角硬币,拿着孩子的奶瓶着急。此外,每接一次热水,都要投币5角。大多数家长都是拿着奶瓶去接热水,一个小奶瓶才能接四五十毫升,大的也就一百四五十毫升。以一个奶瓶100毫升计算,一桶18.9升的桶装水,可以接189次,每次0.5元,一桶水就卖 94.5元。目前,桶装水市场的零售价在每桶10元左右。

昨天上午11点,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在大厅通往住院楼的通道口处设有一个长方体饮水机。贴在饮水机上的一张“温馨提示”写着:此饮水机需投币使用,每次0.5元。硬币兑换点有:门诊咨询台、挂号室、收费室、服务部经营门店、电动车保管站。

不时有拿着奶瓶接水的家长前去接水。投币5角后,按下饮水机中部的红色按钮,热水口就开始出水。按钮旁还有一个小显示屏,开始出水后,显示屏上的金额会从0.5元逐渐减至0元。但没写明,投币0.5元究竟可以接多少热水。记者在大厅先后问了20余名家长,竟没有一个知道投币0.5元后,究竟可以接多少水。“5角钱接一次,太贵了。”刘女士说,她已多次带孩子到市儿童医院看病,知道医院的热水要收钱,她每次都是从家里带着热水来。

上午11点40分,记者借了一个容量为550毫升的空矿泉水瓶,到门诊咨询台换了5角硬币,给饮水机投币后,先按下接冷水的绿色按钮。没想到,接了100毫升不到,冷水管就不出水了。显示屏上的金额也显示,0.5元没了。随后,记者又去换了0.5元硬币,投币后,按下红色的热水按钮。这次,刚好接满容量为550毫升的矿泉水瓶。按此计算,一桶18.9升的桶装水,可以接34.36次,每次投币0.5元,这通水也可卖17.18元。

其他大医院免费供应热水

在饮水机旁的门诊咨询台,记者看到可以兑换硬币。“我们没统计过,一天要换多少。”工作人员说。而挂号窗口和收费窗口都排着队,在那儿兑换硬币显然不太现实。随后,记者到医院自行车保管站,保管员称,确实可以兑换硬币。医院附近一家便利店的工作人介绍,几乎每天都会有人到他的店铺兑换硬币,晚上也会有。“这个不一定,有时一天到晚都没有,有时一天会碰到几十个。”

记者走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每家医院门诊部大厅里都设有饮水机,都是免费的。

医院工作人员称收费经过审批

医院行政办公室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表示,设在门诊大厅的饮水机,是应患者家长要求设的。医院24小时都设有专人兑换硬币。“不可能换不到。”她称,医院不可能免费提供热水。“除了买水,还有加热成本。”她说,每次投币0.5元,就可以接600毫升热水。“比外面的矿泉水便宜多了。”患者家长拿着奶瓶去接,没接够价值0.5元的热水,“那是他们的事”。

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们是国有企业,收的钱也是国家的。免费供应热水,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算谁的?”她说,医院出售热水,收费已经过相关部门审批。记者提出想看一看收费文件,她说:“收费文件不归我们管。”

对此,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爱国表示,医院提供的主要是医疗服务。如果收费未经物价部门批准、许可,这就超出其经营范围,属于违法收费。即使收费经过物价部门批准,这虽然合法,但也不太合情,“太趋利了”。

此外,医院既然明确其提供的热水是有偿服务,就有义务告知,顾客花多少钱可以买多少热水。或许医院不是有意隐瞒,但事实上因医院未尽到告知义务,造成典型的不公平交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儿童医院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