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肝癌母亲将去世 还未见过新生儿

肝癌母亲将去世 还未见过新生儿

www.ibabyzone.cn2011-03-24 10:39:19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3斤重的小宝宝正在酣睡 卢家远 摄

她,23岁癌症晚期患者,相信善意的谎言“只是长了小水泡”

她,家贫,家人放弃了对她在广州更好的治疗

她,产下不足月的宝宝,至今未能看过一眼

23岁,花一样的年龄。她却因晚期肝癌只剩下3到6个月的生命。就在半个多月前,她刚刚生下一个不足月的女儿。由于孩子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她至今没能看过孩子一眼。由于家庭困难,她放弃了在广州更好的治疗,回到了老家,每天饱受癌痛折磨,却仍憧憬着有一天能亲亲孩子的小脸。

临产妈妈已是肝癌晚期

23岁的阿萍(化名)是韶关人,年轻美丽,结婚不久就有了身孕,一直沉浸在准妈妈的幸福中。腹中的小宝宝还有3个月就要来到人间了,先生和家人关怀备至。但断断续续的腹痛却让阿萍隐隐不安,自己从小就是大三阳患者,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可左邻右舍经常说,大肚婆有时肚子疼是正常的。“应该没什么事吧。”阿萍想。

2011年春节过后,阿萍腹痛越发加剧,常常伴有呕吐,人也逐渐消瘦,因担心宝宝,在家人陪同下到当地医院做B超检查。结果一出来,全家人震惊了,宝宝一切很好,但阿萍肝脏上长满了大大小小的肿瘤!只是良性还是恶性尚无法确定。

丈夫心如刀绞。为避免影响阿萍的情绪,家人隐瞒了病情,踏上了坎坷的求医之路。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阿萍2月底被转至广东省人民医院。入院当天,多科专家对阿萍会诊,初步诊断为“妊娠合并晚期肝癌”。

由于阿萍已是7个月的孕妇,对最关键的诊疗方案,专家进行了激烈讨论。阿萍肝肿瘤随时可能破裂,一旦出现险情,也许母女两人性命都难保证。最稳妥的办法是舍弃孩子保母亲。可孩子已7个月了啊!如果现在将孩子剖腹取出,生存几率较大,但由于是早产儿,孩子容易出现失明甚至脑瘫等并发症。最后决定,将阿萍收入产科,对症支持治疗后,过几周再进行剖腹产

突发意外孩子提前剖出

然而意外发生了。入院后第二天,阿萍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上腹部绞痛。肝肿瘤可能破裂,要对母亲及时治疗,剖腹产必须马上进行!

一个发育良好、体重1.19公斤的女婴安全降生了。孩子马上被转送重症监护室,上呼吸机等所有抢救措施,不久,生命体征稳定了。

手术台上的阿萍,经过检查,发现肝脏长满了4个大小不一的肿瘤,最大的竟达12厘米,宛如香瓜大小。肝癌晚期!由于已扩散,肿瘤不适宜手术切除。

目前孩子情况不太理想,有“心脏动脉导管开放”病症,随时可能出现视网膜病变等早产儿并发症,身体状况稳定后需做心脏病手术。孩子体重渐渐增长到1.3公斤,要等到2.25公斤,自己可以吃奶,才能离开重症监护室。

即将去世还没见过孩子

阿萍术后也转入肿瘤介入科拟行肝癌介入治疗。由于治疗费用昂贵,家境困难的阿萍一家选择了放弃治疗,把阿萍接回了家。可阿萍晚期肝癌引起了剧烈的疼痛和严重的腹水,不得不住进当地一所肝病医院,止痛治疗。

考虑到阿萍太年轻,无法承受,家人一直没有告诉她真实病情,她也以为肝上只是长了个小水泡。由于女儿一直住在重症监护室,除刚出生时匆匆一瞥,阿萍一直没有机会看看女儿的小脸。虽然现在癌痛折磨得她连翻身都困难,一有点精神,她就问丈夫,“孩子长什么样?像爸爸,还是像妈妈?”一遍又一遍,怎么都不满足。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摸摸她的小手,亲亲她的小脸。她以为挺过疼痛就会好起来,可以亲自把女儿接到身边。

医生估计不进行干预,阿萍的生命只有3到6个月,如果进行肝癌介入治疗,生存期可以延长到一年。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生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