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6个月宝宝拉肚子引发重症脑炎

6个月宝宝拉肚子引发重症脑炎

www.ibabyzone.cn2011-03-22 11:17:57来源:东南网

重症脑炎、呼吸衰竭、血液循环不畅以及消化道感染等等,六个月大的宝贝女儿玲玲(化名)竟因拉肚子引起全身多器官衰竭,这让家住福州闽侯的肖先生感到十分意外。昨日,小玲玲已经脱离危险,转入普通病房,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一天拉肚子五六次 小儿险丧命

“当时医生说孩子拉肚子很严重,需要住院,我们还有点不愿意。”回想当时的情景,玲玲的妈妈还是有些后怕,庆幸自己听了医生的,否则,孩子早已性命不保。

她说,发现玲玲一天拉肚子五六次,她便急忙带着孩子赶到福州儿童医院。当时小宝宝已经出现严重脱水、酸中毒的现象,医生建议孩子住院。

当晚8点半,玲玲的病情突然恶化,全身抽搐,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四肢冰冷,连呼吸也没有了,值班医生一看,马上诊断为“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立即将其转移到ICU病房。

心跳下降、血小板也在下降,孩子的情况越来越危险了,后来经过多个科室主任会诊,抢救措施一一跟上,孩子的口唇逐渐红润起来、右侧的“白肺”也消失了,直到凌晨2点半,才转危为安。

没自己的抗体 婴儿易受感染

从小小的拉肚子到差点丢掉性命,孩子的父母怎么也想不通。福州儿童医院ICU科林东如主任告诉记者,6个月大的孩子,从母体带出来的抗体逐渐消失,而自己的抗体还没有建立起来,非常容易受到感染。尤其是这么小的孩子,病症变化很快,也许就是一个小感冒或者拉肚子,会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

林主任告诉记者,小玲玲是被病毒引发了脑炎,如果走到心脏,会引起心肌炎,不过,究竟是何种病毒,还无从知晓。

林东如主任说,虽然春季不是腹泻的高发季节,但是病毒很活跃。他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个人卫生,不要与生病的孩子接触,适当锻炼增强孩子体质,尽量不去拥挤密闭的公共场合。一旦家中有患儿,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变化,一旦病情变重要及时就医。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宝宝    脑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