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水客赴港狂运日本奶粉

水客赴港狂运日本奶粉

www.ibabyzone.cn2011-03-17 10:31:17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本婴幼儿用品

昨日下午,在香港晋科中心门前,一名供货商(中)在登记每一位深圳水客的通行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后,为他们发放一箱明治奶粉。

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并引发核泄漏后,香港市面的日本产奶粉遭遇抢购。但就在香港市民赶早排队购买奶粉时,南都记者暗访发现,在邻近深圳的香港上水一货仓内,大量持“一签多行”签注的深圳市民充当水客,将日本产奶粉、尿布偷运至深圳,有深圳籍水客透露,每天跑两趟可获利200多元。香港消委会昨日呼吁,不要趁他国发生灾难时发灾难财。

数百人排队买奶粉

日本发生大地震后,由于担心日本震后停止奶粉生产和核污染,大量香港市民涌上街头抢购日本奶粉,有部分市民更是凌晨4时就出门排队。多个日本奶粉专营店都出现数百人排队购奶粉的现象,大量市民即使排队都无法买到日本奶粉。

昨日一大早,位于香港九龙半岛太子区的一间日本奶粉专营店,又有数百名香港市民排队购买婴儿奶粉。由于现场人数太多,香港警方还需出动警察维持秩序。

南都记者最近几日在香港街头采访时发现,包括吉之岛、屈臣氏等超级市场和药店,都挂出了日本奶粉断货的告示。

但就在大量香港及深圳家长四处求购日本产奶粉时,香港上水一个名为“晋科中心”的货仓内,却堆满了大量日本产奶粉。该栋6层高的大厦,使用功能为存货货仓,但据熟知内情的水客透露,该栋大厦实际上是深港“水客兵团”的“集散基地”。

从上水火车站出发,跟着大量拖车一族(水客多用拖车装运货物),进行暗访的南都记者很快就找到了这个“水客老巢”。

由于水客人数太多,晋科中心的大门口贴出了告示:“所有持推车人士请走后门。”跟着大量持普通话口音的拖车一族,南都记者从后门走进了这栋货仓。

奶粉,奶粉,全都是市面脱销的日本奶粉。南都记者步入货仓一楼,立刻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现场工人正用液压推车将一人多高成箱的明治奶粉推入电梯,而过道两侧的墙壁边,一箱箱明治奶粉堆积如山。

当南都记者拉着小推车,以水客的身份进入到该栋货仓的二楼时,发现该楼层全部都被隔为30平米的小仓库,一些开着门的货仓内,全都堆放着整箱整箱的日本产奶粉,在一个货仓的地面上,还有大量已经拆开包装的罐装明治婴儿奶粉。

大量持普通话口音的人在整个楼层穿梭,与货仓老板洽谈是否有明治奶粉出售。

货仓囤日本奶粉拒出售

几名持普通话口音的男子游走于各个货仓之间,向老板询问是否有货要带,但得到的答复一律是“没有”。有些不想答复的货仓,干脆将大门锁上,并在铁门上贴出告示“不派货,不请水客,勿扰!”

南都记者以水客身份询问道:“你们不是有很多奶粉嘛,干吗不出。”其中一名男子回答道:“现在日本奶粉好卖啊,等等再出,要涨价的啊!”

“明治奶粉?现在不卖啦,如果你非得要买,190元一罐,一箱起卖。”在另外一个货仓,南都记者以现场买货的市民身份询问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而南都记者前日在香港市区询问时,百佳的明治奶粉售价都只要180港元。

一名跟随在后的水客听到后抱怨说:“这些人真是坐地起价,几天之前这里的明治奶粉,还只卖160多港元一罐,明摆着就是故意抬高价,囤着不想出货。”

这名自称来自深圳的水客透露说,共六层高的晋科中心其实是有玄机的,该楼的二层货仓,主要是做深圳水客生意的,深圳人做水客,一般都是从二楼提货,三楼则是香港水客的大本营,但要提日本奶粉,六楼也是非常的集中。

南都记者随后跟随这名水客前往六楼,见到了非常令人震撼的一幕:两名香港货仓主站在一堆大约40箱日本“雪印”奶粉前,他们周边则围着大约20多名香港和内地的水客,货仓主一边登记水客的身份,一边将成箱的奶粉分发给水客。

一名领到一箱半(一箱八罐装)日本奶粉的水客,兴高采烈地蹲在地板上,将奶粉塞进旅行箱中。这名男子的旅行箱中总共塞入了9罐奶粉,剩余的装入手提袋后,就急匆匆地离去。

一名水客说,现在市道变了,以前都是货仓主抢水客,现在货仓主不愿出日本奶粉,所以变成水客抢着做了。

一名来自深圳的年轻女子,还推着一辆婴儿车出现在六楼,婴儿车内躺着一名不足一岁的婴儿。这名女子徘徊于各个货仓之间,也试图能提到一批货带回深圳。

晋科中心称是正常运作

就在上周,香港警方、入境处和劳工局等部门在上水火车站和晋科中心门外展开大规模行动。昨日香港入境处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在该项反非法劳工行动中,警方调查后决定起诉其中4名内地人士违反逗留条件,目前该案已经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这4名人士被裁定罪名成立,被判入狱4-6个星期。

有香港区议员批评说,晋科中心作为工业用途的大厦,居然夜间也会有灯光闪亮,估计有人在大厦内常住,如果此种情况属实,已经违反了香港法律,而且大厦内水客横行,扰乱了香港正常的商业秩序。

对此,南都记者昨日与晋科中心取得联系,该中心客户服务处对于大厦内水客众多的回应为:中心属于工业、货仓用途,租户的货物经常进出该物业,此乃正常运作,上述大厦为工业楼宇,不同的人士及客户均可自由进出该大厦。该中心客户服务处称,晋科中心在各项例行巡查中均符合政府各部门的规定和要求。

■ 现场直击“带一罐奶粉赚10元”

昨日下午1时许,晋科中心门外突然人流涌动,原本分散在各处的水客纷纷围拢在一个液压推车跟前。在这辆液压推车上,堆放着30多箱明治奶粉,这些水客的目标,就是分掉这30多箱明治奶粉。

有水客通行证签发地为深圳

这些扑向奶粉的水客,手中一律拿着一本深蓝色的港澳通行证。要想提到货,这些水客都必须将通行证拿给货主登记证件编号。

恰恰就是这些通行证,向南都记者暴露了他们的身份,记者注意到,这些通行证的签注页的“签发地点”一栏,都清晰地写着:广东深圳;“往返次数”一栏则印着:多次。也就是说,这些水客全都是持“一签多行”签注的深圳户籍人士。

就在这些水客准备分货时,突然街口拐角处有人低声喊道:“警察来啦。”原本热情高涨的水客和货主,立刻十分紧张地四处逃散。两名警察一路巡逻至晋科中心门口,对于眼前人群四散的乱象,两名警察似乎见怪不怪,一路有说有笑地继续巡逻前行。

眼见警察走远,水客们又再度围拢到推车跟前,一名深圳户籍水客宽慰紧张的货主说:“别怕啦,赶紧分货,我刚刚看到警察已经走到街那边去了。”在众多深圳水客的催促下,货主开始一一登记通行证。

每名水客可带一箱奶粉

每名登记通行证和报了电话号码的水客,即可领到一箱到一箱半明治奶粉。一名女士急匆匆地跑进人群说:“老板,给我三箱奶粉。”在货主回答每个通行证只能提一箱奶粉时,这名女士立即拿出五本通行证说:“我姐姐和妈妈都来了,一共4个人,我们少拿一点,一人带6罐就好了。”

一名通行证登记为黄××的男子领到奶粉后,立刻蹲到街边,将成箱的奶粉拆开包装,并塞入身边的旅行箱中,罐装奶粉塞完后黄某又将包装箱折叠塞入旅行箱。

南都记者以准备入行的新手询问时,黄某回答说,要想加入水客队伍,是要老水客介绍的,他也是别人介绍进来的。

“带一罐奶粉,可以收10块钱,我一天跑两趟,可以赚200多。”黄某说,他与货主的关系,纯属信任,他提货只用报通行证号码,无须缴纳押金,货拉到罗湖口岸,就打一个手机,对方自然会有人过来收货和给运输费。

当南都记者询问货主不怕水客吞掉货时,这名水客笑笑说,做水客就是为了赚运输费,吞人家货干吗,他说如果吞掉货今后就没法做了,而且还会有人找自己麻烦。

但就在黄某说不会吞货时,一名深圳户籍的男子突然捏着一张单子走到水客群中说:“谁认识这个人,他吞了我一批货,谁帮我找到他,奖500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奶粉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