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您支持开放二胎政策吗?

您支持开放二胎政策吗?

www.ibabyzone.cn2011-03-11 10:29:57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民生热点热议》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建议,应该逐步放开二胎政策。也有消息说,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很多专家对此做了研究,王玉庆说,他个人赞成逐步放开二胎政策,他也认为这一政策可以在城市逐步放开。

主持人: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表示,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考虑放开二胎政策,很多专家也对此做了研究,同时王玉庆也认为,放开二胎政策不会导致人口暴涨。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背景,王玉庆说,他个人赞成逐步放开二胎政策,现在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如果第一胎是女孩,政策允许生第二胎,王玉庆认为这个政策可以在城市逐步放开,因为中国的老龄化问题目前比较突出,人口红利也到了一定的阶段。同时王玉庆还透露说,目前计生部门也正在就这个问题做着他们的考虑和研究。很多专家也为此做了很详尽的考证。他个人认为,二胎政策到“十二五”末期可能会放开。二胎政策一旦放开会不会导致人口暴涨,王玉庆也为此作出他的解释,他认为不会,现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口出生率都在下降,特别是本地常住人口,因为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提高了很多,而且年轻人的观念也在发生着变化,这也符合国际规律。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不需要政府来控制,人口自然会下降。

今天我们也会围绕这个相关话题和我们的两位嘉宾和收音机前更多的朋友进行热议,各位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如果二胎政策一旦开放,我们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控制人口的快速增长,我们也期待看到各位的一些建议,首先我们欢迎今天来到直播间两位媒体评论员,陶越庆。

陶越庆:你好。

主持人:一位是梁永春。

梁永春:你好高莉,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先请两位看一看你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老陶。

陶越庆:从我本人来说,因为我们家孩子已经10几岁了,再生一个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这个政策不管怎么说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是从我的感觉来说,我就觉得,两方面,一方面确实是生二胎之后对于国家的人口的影响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你比如我们最近一段时间老在谈论人口红利问题,就觉得印度人口在逐渐接近我们国家的水平了。他所带来的人口红利开始显现了,劳动密集型产品开始上涨快、劳动力成本比较低,他们带来的很多劳工出国之后带来的海外收益也比较多,他们逐渐开始收获人口红利。

国际上就有一种声音说,如果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降低,那么可能会被印度反超,有这样的一种说法,我就觉得,其实人口的问题实际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二胎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要不要生二胎。但是二胎确实从城市人来说,它是一个具体的生活压力的问题,不是说我生一个二胎,我是很愿意生一个二胎的,他是要养的,他要上幼儿园的,要穿衣、吃饭,要受教育,那这个成本如何来安置,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二胎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