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上海幼儿园开创家长当助教新模式

上海幼儿园开创家长当助教新模式

www.ibabyzone.cn2011-03-07 11:09:35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3月4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眼科医生介绍用眼卫生、厨师展示水果拼盘制作、西餐馆职员介绍西餐的礼仪文化……越来越多的家长争当幼儿园的“编外老师”。近日,记者从沪上多所幼儿园采访获悉,这一做法不仅增进亲子关系,还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与缺失。

妈妈搬着烤箱来上课

近日,虹口区东余杭路幼儿园小一班的小朋友们上了一节难忘的课,捏面粉、压模型、将制作的饼干送进烤箱……十分钟后,每个孩子都吃上自己亲手制作的饼干,兴奋极了。该班王凤晔老师介绍道,这就是孩子们最爱上的“亲子课堂”,所有上课老师都是孩子们的家长,每月举行一次。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饼干制作课,我在家提前做了很多准备。”饼干制作课的老师――阳阳妈妈说道,为了吸引孩子们,她特意购买了各种动物形状的模具;为了让每位孩子都能动手做一做、尝一尝,她不仅在家揉好面粉,还特意搬着烤箱来上课。

有的家长教孩子们认识交通标志,帮助幼儿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有的家长教孩子们制作水果拼盘;有的家长教孩子们预防牙病……家长助教是一种家、园共育的新模式。密云幼儿园的顾园长介绍,提出这个设想后,幼儿园便在家长中派发调查表,统计家长们的职业,进行汇总,并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制定大班、中班、小班年龄层次的授课计划。

助教让家长了解教师不易

“我和孩子们讲话,有些孩子看着我眼睛,有些孩子和旁边的孩子打闹,还有孩子直接走开去玩玩具了……”一位曾经担任家长助教的于妈妈说道,给小朋友上课,本来以为很容易,结果发现,每讲一句话,都要观察孩子们的反应,甚至还要停顿半天去维持秩序。

与此同时,许多家长对“家长助教”新做法表示“非常欢迎”。这是一项很好的和孩子进行互动的教育模式,不仅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还和幼儿园有了进一步沟通,就连家长和家长之间也多了一份交流和互相学习的机会。参与到课程活动实施过程中,可以一起关注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做老师,热情非常高,有些家长还申请来上第二次课、第三次课。”密云幼儿园施老师说,在每次家长助教课程结束后,老师们都会及时与家长们反馈交流,提出活动中稍显不足之处和下次活动开展中可改进的地方,期望让每一次教学活动都是一次进步。

“家长资源的充分开发能突破幼儿园教育中存在的许多局限,弥补传统定势教育中的缺憾。”顾院长介绍道,目前幼儿园向男性家长发出邀请,计划组成一个爸爸助教团,帮幼儿园从另一种角度看待幼儿教育需求,利用家长资源优势来尽可能弥补现在幼儿教育不足之处。

家长资源开发需有特色

上海市教科院的家教专家郁琴芳老师介绍道,目前沪上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开设“家长助教”课程,这是家校合作的新形势,不仅整合了家长间的优质教育资源,还开拓了幼儿园的视野。

很多家长都愿意尝试“助教”一职,但家长去幼儿园上课,不是件简单的事。郁老师提醒,很多家长都是第一次做老师,对上课环节把握不到位,部分内容让孩子们觉得很难明白。因此对开始“家长助教”幼儿园来说,需要课前对家长进行必要指导,课后还要对家长上课进行点评,帮助家长更透彻地了解教育规律,赢得更多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学校要注重优秀家长的示范作用,通过发现一批较好的优秀家长,形成各自幼儿园的特色,也可在家长中起到一定的宣传和介绍作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幼儿园    助教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