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二月二,龙抬头” 婴儿打堆剃龙头

“二月二,龙抬头” 婴儿打堆剃龙头

www.ibabyzone.cn2011-03-07 10:43:09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是农历“二月二”,民谚有“二月二,龙抬头”之说。所谓“龙抬头”,指的是经过冬眠,百虫开始苏醒,民间在“二月二”有撒灰引龙、剃龙头等节俗。

在成都双荆路8号经营理发铺的赵思君师傅,昨日就迎来了10多个仍在襁褓里的小顾客。

理发铺:等理发的婴儿打堆

今年62岁的赵思君来成都开理发铺3年多,他的理发铺位于双荆路的围墙边。摆了两张木桌,上面放着热水瓶、洗脸盆和一个工具箱。

昨日下午4点,铺面前排着3个背着婴儿的市民,赵师傅正在给11个月大的郑文甫剃发。

郑文甫的妈妈敬女士说,这是孩子出生后第3次剃发。因为当天正逢农历“二月二”,家里的老人说给孩子剃个头好。结果赵思君的店铺前,等着剃发的孩子不少,她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到。

一个抱着9个月大孙女的婆婆说,她原本带着孙女去理发店剃发,结果那些年轻的理发师一看是婴儿,连连摆手,表示不接待小娃娃。

老师傅:满月婴儿也来剃发

赵思君说,给婴儿剃发很讲究。既要手法熟稔,还要耐心细致。下午有个出生30多天的婴儿来剃发,考虑到娃娃太小会乱动,他利用家长喂奶的间隙,手脚麻利地给孩子剃了胎发。

“剃一个娃娃的头发通常要20来分钟。”赵思君说,他10多岁就开始学理发,以前在老家南部开理发店。

昨天他接待了10多个1岁以下的婴儿顾客,“大部分都是因为‘二月二’到了,讨个好彩来理发的。”

医生:剃胎毛最好到专业机构

川大华西第二医院的保健科医生吴康敏说,“胎发”指的是婴儿从妈妈肚子里带来的头发。第一次剃胎毛,最好到专业的地方,使用严格消毒的专用剃发器。婴儿头皮娇嫩,很容易被剃发刮伤。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婴儿    剃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