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中医pk西医:胎盘是否值得吃

中医pk西医:胎盘是否值得吃

www.ibabyzone.cn2011-03-02 10:16:16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CFP供图

为了让儿媳妇吃胎盘,一直关系不错的婆媳开战了;为了顺利吃下胎盘,全家人合伙“骗”产妇……生产之后的胎盘到底有营养价值吗?竟然引起这么大的动静。

2月27日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多数胎盘被产妇带走,有些吃了,有些仍在医院,还有些带回家后不知道怎么处理。

胎盘,中医又叫“紫河车”,真值得吃吗?中医说:“这是个好东西,可以吃。”西医则认为:“营养价值没那么高,建议别吃。”

◎什么是胎盘?

什么是胎盘?很多人赋予它更贴切的称呼,比如“它是在妈妈肚子里包裹胎儿的衣服”、“是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桥梁”等等 。但在医学上,胎盘是胎儿和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宝宝在妈妈子宫成长发育的十个月中所需的吃、喝、拉、撒都是通过胎盘来传进传出的。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基本物质,如蛋白质、脂肪、氨基酸、水、矿物质等等,这些物质以很小的形式存储在妈妈的血液中,当妈妈的血液流经胎盘时,这些物质就通过胎盘供给胎儿了。同样,宝宝在得到这些物质时也将自己产生的代谢废物通过胎盘传递给妈妈,再由妈妈通过自己的呼吸、泌尿系统将废物排出体外。从构造上说,胎盘是胚胎和母体组织的结合体,它是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构成的。

胎盘吃不吃?为这事引起婆媳大战

家住市北区的李先生比较郁闷,因为家里出现了家庭矛盾,妻子和母亲正在“冷战”。为啥?李先生说,其实说起来事情也不是很大,都是一个胎盘惹的祸。

李先生跟记者说了事情的经过:自己和媳妇结婚一年多以后,顺利生下了宝宝,原本是一家欢喜的事情。而自己的母亲更是喜上眉梢,忙前忙后伺候坐月子的儿媳。“一天,我妈端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肉汤给媳妇,还让赶紧趁热吃。媳妇喝完以后,感觉还挺好的 ,就问妈,这肉是什么啊?”母亲说,里面有猪头肉也有胎盘,胎盘这东西吃了能大补,“我妈刚说完,媳妇就恶心干呕了好几次,我在一旁也听了浑身发毛。”

婆媳之间就为了这事,几天一直闹得不愉快,原先的亲昵劲现在也没有了。李先生说,他夹在中间也是两头受气,一边母亲说,胎盘是好东西,吃了对身体好,怪媳妇不领情;而媳妇说,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让自己吃了,想想就觉着恶心。“我上网专门查了一下胎盘,对这个东西争议性挺大,有的说能吃,也有的说不能吃……”李先生说,上网还查到专门有人卖胎盘制作的药,胎盘造的胶囊可以吃吗?

家住开发区的田女士,生孩子之前一家人就讨论过,胎盘这东西到底是吃还是不吃,意见出现分歧,老人说:“吃,很多人买都买不到。”田女士却觉得:“让我吃自己身上的肉,我才不吃。”讨论半天也没结果,事也就放下了。

田女士生产两天后,老人给做了顿丸子,田女士说,当时吃的时候好像味道还不错,我问老公这是什么做的?老公反问,你觉得是什么味?田女士回答,有点牛肉的味道。事情过了很久后田女士才知道吃的就是胎盘:“浑身不自在,真想吐出来,可是都过去那么多天了。”吃后田女士却没什么感觉,“还是跟之前一样,没什么别的变化。”

胎盘都怎么处理了?有的包了饺子,有的扔了

一个胎盘让婆媳意见分歧,谁都不想让步。现在多数产妇都是怎么处理的呢?记者调查发现胎盘处理的方式还真是五花八门,带回家吃、放在医院、或者拿回家后直接扔掉。

第一种:直接放在医院不要了

现在胎盘扔在医院的越来越少,市民赵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压根就没想把它带回家,“直接给医院行了,不然血淋淋的回家还得自己处理,更何况也不知道怎么处理。至于有没有营养价值,这东西本来就很争议,还是算了吧。”

刚生完孩子的李女士也把胎盘留在了医院:“不知道他们怎么处理,但那东西拿回来我也不会吃的,感觉很怪。”

第二种:回家包饺子或煲汤喝

带回家之后胎盘怎么处理?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主要有两种形式:包成饺子或者煲汤,不会炸也不会烤,因为害怕把里面的营养流失了。

还在青医附院住院的产妇小荣笑着说:“胎盘我自己留下了,到时候做成汤补补。之前听说这就是一种中成药,说是能提高免疫力,吃了应该不会有坏处吧。”

还有市民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没出生之前,就有亲戚过来预约了,将来的胎盘给他们留点,这东西好。拿回家的胎盘一半给了亲戚,一半被老妈熬成了汤。我一口没吃,觉得那个味实在很怪,说不上是腥还是腻,老婆跟家里的老人吃了。”

第三种:埋在地下,在上面种一棵树

除了吃了、扔掉,胎盘的处理方法还有很多种。采访中,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的刘副主任跟记者说,有些地方的产妇他们当地都有风俗,产妇生完孩子以后,胎盘都要带回家,找个地方埋了,然后再在上面栽棵树。

而有的产妇压根就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家住李沧区的常女士就跟记者说:“胎盘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肯定不能留给医院。可拿回家了却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孩子现在都好几个月大了,可胎盘还放在冰箱里冻着。”

常女士说,自己的婆婆一直让自己吃了,可是自己心里一直有障碍,看着心里就发毛,不用说吃了。但是就这么扔了,又觉着不是那么回事。现在胎盘放在冰箱里,倒是有点像“烫手山芋”了。

胎盘有没有营养价值?多数医生都疑惑

不管味道好坏硬着头皮吃掉的、或者想办法去医院买胎盘的,这个东西真的有这么大的营养价值值得吃吗?这个问题着实让有些医生不知做何回答,采访到的中西医也阐述了完全不同的观点。

市立医院东院产科主任纪向虹:“胎盘到底有没有营养不是很清楚,我个人还是不建议吃。”

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吴红蕊:“是不是有营养价值确实还没人专门研究过,很多都是随风俗,带回去自己处理。”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刘群英表示,很多人把胎盘包成饺子或者做成丸子给一些患有哮喘病、肿瘤病或者癌症的病人吃。即便如此,胎盘偶尔吃上一两个还是可以的,但把胎盘或者用胎盘做成的药物当成补品的做法不合适。

“胎盘本身是人身上掉下来的东西,吃多了我个人总感觉不好。”刘副主任说,从医学角度上讲,胎盘含有丰富血管组织,保存不好很容易传染一些血液性疾病,而且如果吃到含有传染病毒的胎盘肯定对身体是不利的。

中医:滋阴补肾可以吃,是好东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三甲医院中医专家坦言:“胎盘这个话题太敏感,但从中医营养角度说,它确实是有营养价值的 ,尤其对滋补肾脏有特别功效。它其中的微量元素能增强抗体,提高免疫力。胎盘在中医上还被称为紫河车,能补气养血、补肾益精。这个是完全可以吃的 。”怎样做才能保住胎盘中的营养元素,这位中医专家支招:“直接带回去的胎盘在洗净后要先晾晾,然后放在砂锅里,里面不要放水,上面放个网,焙一焙,等到烧干水分变酥了之后,将胎盘完全捣碎,磨成粉状冲着喝。当然,做成水饺或者煲汤都可以,这些方法也比较常见。”

海慈医院药剂科郭主任也表示:“紫河车在中医上,是个好东西,可以食用。尤其是女性,可以补充雌激素起养颜功效,年老或者小孩体虚、免疫力低下者也能增强抵抗力。可以粉碎后做成胶囊食用味道就不会那么重了。”

西医:营养价值不高,不建议吃

“甲肝、乙肝、艾滋病人的胎盘医院肯定都不让带走的,得作为医疗垃圾处理掉。但是也不能保证,有问题的胎盘就不会流入市场 。”刘副主任说,吃了胎盘对人体到底有多大益处还有待确定,而吃到有传染病的绝对伤害很大,因此从安全角度上讲,还是建议不要吃。

“可能从中医上说胎盘是补药,但是从现代西医角度来说,胎盘就是一块蛋白质,其营养价值并不高。”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说,不可否认胎盘确实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以作为中药的一些成分,但并没像传说的是堪比人参的大补品。而且因为吃胎盘还面临着一些风险 ,所以不建议食用。韩主任还说:“ 胎盘血管中含有的血液是很有价值的,血液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在胎盘还没分离出母体前,抽取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收集起来,建立脐带血库,可以用来治疗白血病。”

记者暗访

花钱买胎盘,这事还真有

留在医院胎盘怎样处理?市立医院东院区产科主任纪向红说:“有些有污染的胎盘,比如患有乙肝、传染性疾病等,必须留下,作为医疗垃圾焚烧掉 。其他健康的胎盘大部分产妇都自己带走了,如果有不带走留在医院的,最后也得统一焚烧。”

青医附院产科岳护士长介绍:“八成胎盘都被产妇自己带回去了,现在留在医院的很少,留下的跟医疗垃圾一起焚烧掉。”

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吴红蕊也说:“一半以上胎盘被产妇自己带走。”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刘群英:“胎盘在中医上来说,是一种很补的药品,现在有一半以上的产妇将胎盘带回家自己吃或者给亲戚吃了。”

医院说留下的胎盘都焚烧了,可网上琳琅满目的各种胎盘药或者胶囊却屡见不鲜。这些胎盘都是从哪来的呢?27日上午,记者尝试去几家医院询问,还真遇上了热心大姐,人家说:“如果有了就给电话,价格面谈。”

500g的“胎盘药”网上卖六七百元

药店里有没有卖用胎盘制作的药物呢?记者随后采访了岛城的几家大的连锁药店。“胎盘在中医学上称为‘紫河车’,用它可以研磨成分入药,制作成胶囊或者其他药剂。”百草厅的张经理跟记者说 ,现在他们这并没有紫河车胶囊等药剂,只有含有胎盘粉等成分的中草药,不过量不是很大,销售也不是很多。

虽然药店里大多都没有卖的,不过在网上却有大量的胎盘粉、紫河车胶囊在销售,而且虽然价格很高,但是销售却都不错。而且有的网友还专门发帖,列出了此类药物销量、信誉排名在前的店铺名称及正在销售的药物种类。

根据此网友提供的店铺名称,记者登录网站搜索店铺,发现多数店铺中展示了药品都不止一种,紫河车胶囊、胎盘、胎盘粉等种类挺多。而药材的价格也高低不一,有的500g卖到700多元,有的却只卖两三百元。记者在线跟几家店铺的客服人员聊了几句,当记者表示价格太高的时候,有的店家表示如果购买量大的话,价格还可以再商量。而且若有所指地反问了记者一句,便宜的送你你敢吃吗?

“那你们怎么保证自己的东西没问题?”当记者反问的时候,客服人员跟记者答复说 ,他们是药厂直供的,而药厂都是从正规医院收购胎盘,经过高温处理卫生可以保证。

保洁人员:你买点水果,我帮你留意

有人说,自己去医院就能买到胎盘,真的吗?27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本市的几所公立和民营医院,从保洁工人那里询问可不可以花钱买个胎盘?记者在公立医院里“碰了壁”,保洁人员说 ,现在产妇大都自己带走,不带走的也没有卖的。不过,在民营医院,保洁人员却说,可以帮忙弄到。

在岛城某医院,记者询问院内的一位保洁员。她跟记者说,自己没有卖过胎盘,不过楼上的一位同事应该能弄到。“这东西也不是说有就有的,现在很多媳妇生完孩子就自己带走了 ,得碰运气。”那位保洁员大姐留了记者一个电话,说如果有的话,可以给记者打电话。至于价格方面,她说自己也不了解,等弄到了之后再谈。

随后记者又来到太湖路一家妇产科医院,在一楼正好碰到了一位往外走的保洁人员。“这个东西还有买的啊,你早来就好了,前两天刚捡到一个,今天没看见有。”说着,这位保洁人员就要往外走。而听到记者愿意出钱买的时候,她停下脚步,跟记者要了电话号码,说可以帮忙给留意一下。而至于报酬,她笑着说 ,“也不要你的钱,你买点水果过来给大家分分吃了就行了。”

有关胎盘的一些疑问

它能否传染疾病?

虽然有污染的胎盘不能留出,但毕竟胎盘也属于血液制品的范畴。它是营养的传输器 ,同时也是垃圾的排泄点,必然也会传播各种疾病。在这个问题上,中医和西医倒是意见统一起来 ,一家三甲医院不愿透明姓名的中医专家说:“建议不要轻易食用别人的胎盘,无法确认其中是否有隐藏的细菌。所以,如果要吃就吃自己家人的最安全。”

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 如果是乙肝等传染病患者,其胎盘也会带有病毒,这些医院会留下来作为医疗垃圾处理。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带出医院的胎盘有没有还没查出的病毒。即使确认胎盘安全了,也不好直接烹调后直接吃,最好风干后磨粉服用 。”

什么人群不能吃?

中医上有对胎盘的专业解释,胎盘性味甘、咸、温,入肺、心、肾经,有补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能吃的。海慈医院药剂科郭主任提醒:“比如身体强壮的人没有必要吃,还有阴虚火比较旺的人也尽量不要食用。”另外,别让孩子食用太多,补充雌激素太多将来可能会引起性早熟。如果自己把握不好,可以咨询中医专家,不要盲目进食。

直接扔掉不行吗?

带回家的胎盘有的埋在了地下,有的时间长了直接扔掉,对于这些做法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产科刘副主任坚决反对:“不能乱扔,带出去的胎盘本身是不是还有细菌无法监测,扔掉后也可能发生病变,传染疾病。”文/图记者 尚青龙宫岩

◎相关新闻 :一个胎盘竟能卖到2000元

近来,社会上风传胎盘有营养,“堪比人参,大补元气”。泉州有些食客竞相跟风,以至一盅胎盘炖淮山在泉州要价500元,还得提前预约。

邱厨师现在泉州市区一家三星级酒店掌勺,他告诉记者,一个新鲜胎盘,巴掌大,300g左右,从医院买价是300元,酒店里通常用来炖淮山,里面放些红枣、枸杞、党参等补血养气的中药,大火炖熟后,将胎盘取出,斜刀切成薄片,再放进汤内,此时,汤色乳白,跟猪小肚汤一样,有些腥味,再放些姜片、料酒加热去腥。在酒店的菜谱上是没有这道菜的,通常只卖给熟客或由内部人推荐,要价500元,一个胎盘可做4盅,卖成了2000元。有的顾客听说胎盘很有营养,便产生“尝一尝”的想法。

而记者致电泉州市区几家酒店,询问是否有胎盘做成的菜,多数称“没有”,一家酒店餐饮部经理小心地说 ,“真的要吃留个电话,有货的时候通知你。”另据记者了解,一些开在居民小区内的“私房菜”多数都有这道菜,只不过比较隐秘,一般人找不到地方。据《南方健康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中医    西医    胎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