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吁请建湖北新生儿脐带血库

吁请建湖北新生儿脐带血库

www.ibabyzone.cn2011-02-24 13:04:16来源: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我必须做好儿子配型不成功的最坏打算。”两岁的白血病患儿彤彤苦等3个月依旧未配型成功,26岁的妈妈小罗决定再生一个孩子,用宝宝的脐带血救彤彤。昨天,她表示,希望借助“两会”之机,呼吁尽快建立湖北新生儿脐带血库,开启白血病患儿的“生命银行”。

苦等3月未配型成功

“三个月了,这种一直没有结果的等待实在太折磨人了。”望着病床上酣睡的儿子,小罗无奈地说,她和丈夫商量好了,尽快再怀一胎,希望可以借宝宝的脐带血救儿子。

白血病患儿家庭,通常像小罗这样采用再孕的办法救治白血病患儿,哪怕只有1%的希望。

中华骨髓库只有不到200万份志愿者资料,并非每个白血病患儿都能配型成功。

去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接受了创纪录的26人骨髓捐献,可这对于不断增加的白血病患儿而言,依旧杯水车薪。

吁请建湖北脐带血库

“要是把每个新生宝宝的脐带血储存起来,一旦有人患白血病,这些脐带血将是最好的救命药。”小罗说,婆婆卖掉了房子,一家人为孩子治病坚持了3个月。

据悉,白血病患儿的治疗费用约25万到40万元。同济医院儿科病房,每年都有不少家庭因白血病患儿治疗周期长、花费巨大而放弃治疗。

武汉市卫生防疫站的统计资料也显示,武汉去年新增白血病患者270多人,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患者约占一半,其中约七成都是贫困人群。

目前,武汉市卫生局正在试点儿童白血病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探索减轻白血病家庭看病负担的有效办法。

“钱的问题,在政府的关注下,肯定会逐步解决的。可是,如果没有合适的骨髓干细胞,再多的钱也无法治愈宝宝们的病。”小罗希望在两会之际,借助本报呼吁湖北建设新生儿脐带血库,开启白血病患儿的“生命银行”。

每年6万根脐带被废弃

据了解,武汉每年有新生儿6万人左右,脐带通常都作为废弃物处理。一旦建立脐带血库,开启的不仅仅是白血病患儿的生命银行,30万患有其他重大疾病如中风、肝硬化、肝纤维化、瘫痪、脑瘫、脑萎缩等患者也可受益。

省中山医院细胞治疗中心主任葛林介绍,每个脐带提取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经提取、培育后可使用5次,这意味着武汉每年丢弃掉的6万根脐带,将可以挽救30万重症患者。

链接:

浙江省脐血库经卫生部批准,于2001年5月开始筹建,2010年9月获得执业许可证,目前,已经保存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达7000余份,已为全国有关医疗机构提供近30份脐带血用于移植。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新生儿    脐带血库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