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洋品牌独霸早产儿奶粉 国内品牌尚未参加竞争

洋品牌独霸早产儿奶粉 国内品牌尚未参加竞争

www.ibabyzone.cn2011-02-24 12:08:20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近年国内的人们都在关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时候,却忽略了一个巨大的消费人群早产儿,中国每年有150万的早产儿出生,早产发生率高达7.8%,而且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两年前惠氏在中国推出早产儿奶粉爱儿加,近日,另一著名洋奶粉品牌雅培,也推出了喜康宝早产儿配方。目前,整个早产儿奶粉市场由外资品牌独霸天下,尚无国内品牌进入此领域。

现状:中国早产儿发生率为7.8%

早产儿有一个好听的名字 “巴掌仙子”,可是,在这个好听的名字背后却有着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每年,全球有近2200万婴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00克(低出生体重)。这些婴儿中近三分之二属于早产,且早产率在过去20年来不断上升。

与足月儿相比,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胎龄小于37周)对营养的需求更大。早产儿无法从孕期的最后三个月中充分吸收养分,而这三个月却正是胎儿急速生长的时期。

由于吸吮吞咽机制没有充分发育,且胃肠道和其他器官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喂养量就需要加以控制,因此这些婴儿会面临一定的喂养问题。而早期的营养不良会导致发育迟缓、体重增加减慢,继而增加早产儿这个脆弱群体的并发症发生率。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专家王丹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前我国早产儿约占新生儿出生总数的5%左右;现在,早产儿发生率为7.8%;“2009上海国际新生儿医学论坛”公布:上海早产儿的数量占到了新生儿出生总数的8%至10%左右,其中约20%至30%的早产儿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脑损伤,甚至影响今后的生存质量,如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说话走路比正常孩子晚,到了学龄期,还可能出现多动、烦躁、脾气暴躁等,对此医学界的一个共识就是,应给予早产宝宝特殊配方喂养。

市场:外资品牌占据早产儿奶粉市场

继惠氏在中国推出早产儿奶粉爱儿加2年后,雅培中国近日宣布,为中国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LBW)推出全新喜康宝早产儿配方系列。该配方包括喜康宝院内专用配方奶Similac Special Care和喜康宝出院后配方NeoSure,可以帮助新生儿科和儿科医生为脆弱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个体化营养管理提供更多选择。该系列配方产品将从2011年2月19日起在中国上市,并陆续走入15个大城市的相关医院的新生儿科。

与足月儿相比,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对营养的需求更大,且可能面临的喂养问题也更多。对于无法进行母乳喂养或选择不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而言,早产儿配方能够帮助满足这些婴儿从出生到出院以及其后阶段生长的特殊营养需求。 雅培中国此次推出的早产儿配方通过了55项同行评审,经临床研究证实,这些产品有助于帮助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在出生后第一年中实现“追赶性生长”,促进其婴儿早期语言和视觉发育及机体组成,以及脑部和视力发育。

据介绍,在美国,医生建议妈妈在母乳当中加母乳强化剂,在没有母乳强化剂的地区,则应使用出院后用配方奶和母乳每日交替结合喂养。普通足月配方奶在能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方面都不能更好的支持出院后早产儿的生长。此外,早产儿出院后可能还会面对一些疾病,这些情况都限制早产儿像正常婴儿一样摄取能量和营养,也因为这些限制,美国已经在最近十年来,普遍采用“院外专用配方”而不是普通足月配方。

国内品牌尚无相关产品推出

早产儿奶粉进入国内大约已有6~7年的时间,目前全部为国外品牌,比较知名的有雀巢、惠氏和雅培等。早产儿奶粉配方特殊,原料质量要求高,卫生指标要求严格,加工难度大,而且售价又不能太高,生产前还必须进行严格的标准和配方审查,产品出来后还要进行临床喂养试验,耗资需要数万元人民币。目前,我国一直没有自己研制、生产的早产儿奶粉。相比起普通婴幼儿配方奶粉,早产儿奶粉更有其不可替代性,医生会建议足月婴幼儿首选母乳,但早产儿则必须要在喂养母乳的同时增加早产儿配方奶粉,才能更好地让孩子成长。空白的市场吸引多家外资品牌逐鹿。目前进入此领域的品牌,都是有制药背景的外资跨国企业。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早产儿奶粉、先天性疾病患儿服用的奶粉都归类在特殊婴儿奶粉类,是一种专门调制的奶粉,分为院内和院外两种配方,很多外资品牌都是免费提供给住院期间的早产儿服用。从营销角度,洋品牌的医务渠道一向做得强势,这种方式可以增强企业品牌形象,是一种变相的广告。目前国内奶粉企业对此领域的敏感度不高,在研发方面只会一味跟风,其实国内也具备相当高的研发水平、生产技术、设备,但却没有关注到这块空白的领域,是个遗憾。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早产儿    奶粉    国内品牌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