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今后“乙肝宝宝”可名正言顺入园

今后“乙肝宝宝”可名正言顺入园

www.ibabyzone.cn2010-11-10 08:24:37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听说《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自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幼儿园不得拒绝表面抗原阳性但肝功能正常的孩子入园,刘女士几乎要喜极而泣,自己两岁多的“乙肝宝宝”终于能名正言顺上幼儿园了。《办法》中的诸多新规对入园儿童的健康设立了层层保障,但记者走访发现,儿童离园3个月以上须再体检,幼儿园需配“有证”医师、护士等要求,部分幼儿园尚未执行。

乙肝患儿可入园:家长不必担忧

《办法》要求,儿童在入园前必须接受健康体检,但新的“儿童入园健康检查表”已取消了“乙肝五项”检查项目。记者从负责入园前健康体检工作的香坊、南岗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目前孩子入园体检已取消了乙肝五项检查,但仍检查肝功,只要肝功正常,即便是乙肝病毒携带儿童也可入园。

对于这个新规,专家称,乙肝病毒传播的根本途径是血液传播,输血或血制品、不安全注射、无防护的性生活、母婴传播是传播主要方式,现在孩子在幼儿期基本都注射过乙肝疫苗,日常接触基本上不会造成传播。

离园3个月须体检:部分幼儿园未执行

《办法》新提出,儿童离开托幼机构3个月以上应进行健康检查后方可再次入托幼机构。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多家公立、民营幼儿园,以孩子冬季要到海南过冬为由,向院方咨询请假3个月再入园是否需要体检。被咨询的公立幼儿园均称按规定需要再次体检方可入园;但民营幼儿园均称,不上幼儿园期间,只要每月交300元至700元名额管理费,不用再体检。

记者采访中发现,哈尔滨市冬季天气寒冷,近年来越来越多学龄前的孩子冬季跟着老人一起到海南等南方城市过冬,一走至少三个月,而这期间如果患上某种传染疾病,如果再次入园不体检,极容易传染给其他小朋友,存在极大隐患。

托幼机构需配保健员:卫生部门将严查

《办法》规定,托幼机构聘用的卫生保健人员包括医师、护士和保健员。卫生室工作的医师应当取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师执业证书》,护士应当取得《护士执业证书》。托幼机构聘用卫生保健人员应当按照收托150名儿童至少设1名专职卫生保健人员的比例配备卫生保健人员。

《办法》要求,如果托幼机构出现未按要求设立保健室、卫生室或配备卫生保健人员的;聘用未进行健康检查或者健康检查不合格的工作人员的;未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健康检查的;招收未经健康检查或健康检查不合格的儿童入托幼机构的等,卫生行政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通报批评;逾期不改、情节严重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乙肝宝宝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