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外媒:胎儿或能想象未来

外媒:胎儿或能想象未来

www.ibabyzone.cn2010-11-04 09:27:43来源:新华网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1日报道 原题:“内省”的大脑网络在人出生时就已完全形成。

躺在子宫里的胎儿会不会正在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产生这个疑问的原因是,有研究发现,与内省和其他意识有关的大脑区域在人一出生时就已完全形成。

静息状态网络,有时也被称为“大脑的暗能量”,指的是一种低频率的大脑活动形式,这种活动形式一直保持着活跃状态,即使在人睡觉时也不例外。

一种静息状态网络―――即缺省模式网络―――的活跃程度会在人投入到某项工作时减弱。它可能与内省活动有关,如想象未来―――有人称之为意识的一个层面。

以前的研究发现,缺省模式网络在童年时才会发育完全。但帝国理工学院的戴维・爱德华兹及其同事现在证明了该结构在人一出生时就已完全形成。

该研究小组是在研究静息状态网络和认知功能的关系时得出这个结论的。他们对70名不超过3个月大的婴儿的大脑进行了扫描,并用婴儿大脑发育水平来代表胎儿的发育水平。

爱德华兹说,研究小组在这些婴儿的大脑里发现了缺省模式网络,这表明,“要么胎儿时期的生活比我们所回忆起的有趣很多”,因为在子宫里就能思考未来,要么目前关于这些大脑结构的认知是错误的。

没有参与此项研究的华盛顿大学的神经病学家马库斯・赖希勒不愿轻易作出结论。他说,尽管像缺省网络模式那样的大脑结构可能会帮助产生意识,但它们毕竟不是意识的主要因素。不过,该研究发现新生儿的大脑发育程度比原先以为的要高,可能最终有助于诊断和治疗脑瘫等神经性疾病。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胎儿    想象未来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