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我国剖腹产率超世卫组织上限3倍

我国剖腹产率超世卫组织上限3倍

www.ibabyzone.cn2010-10-21 10:03:41来源:郑州晚报

不久前,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省级妇幼保健院院长年会上,一个数字让与会院长们忧心忡忡。据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医学权威期刊《柳叶刀》发布的报告,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中国剖宫产率高达46.2%,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上限的3倍以上。这意味着,中国有近半产妇选择剖腹生子。

剖宫产原本应是自然分娩失败情况下的补救措施,但在中国却成为一种普遍的分娩方式,这是一个令人尴尬的世界第一。

世界卫生组织同时还在这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有25%的产妇根本没有必要进行剖宫产。参加全国省级妇幼保健院院长年会的院长们据此表示,该给剖宫产降降温了。

对此,我国近期已经启动“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康”项目,从国家层面进行干预。

剖宫产率为何居高不下?产妇们选择剖宫产的原因是什么?相对剖宫产,自然分娩有哪些好处?

昨日,记者来到省妇幼保健院进行了多方调查。

30多年来,剖宫产率飙升9倍多

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剖宫产率仅为5%左右,现在中国总剖宫产率为46.2%,飙升了9倍之多。

2007年到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进行调查,在南美洲、非洲、亚洲总共选了25个国家作为样本。在中国,取样北京、浙江、云南 21家医院,结果显示,中国总剖宫产率为46.2%,最高的是一家民营医院,达68%。而在世界范围内,亚洲平均为27%,南美洲为30%,非洲是百分之十几。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崔世红说,剖宫产率居高不下,与几个因素有关:一是大医院收治的分娩异常病人较多;二是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孕期营养好,胎儿体重大,“8斤、9斤的胎儿很常见,前几天还分娩了一个13斤的”;三是有些产妇怕疼。

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产妇及家属的选择。

城市大龄产妇,多数选择剖宫产

昨天,31岁的张婕(化名)到医院做产前最后一次围产保健。虽然各方面指标都很正常,但是张婕和丈夫一早就商量好,生孩子的时候要剖宫产。

“我们本来结婚就比较晚,我28岁,丈夫当时已经30岁了,婚后又想着过一阵子二人世界,一拖就拖到现在。”

张婕说,虽然在城市里她这个年纪生孩子的很普遍,但毕竟已经算是高龄产妇。“很担心自己的体力,也真的受不了那个罪,我们跟双方父母都商量过了,到时候打算剖宫产算了。”张婕说自己的很多同事朋友都是剖宫产,“说是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而且大家的孩子也都很健康,发育得挺好。”

张婕的选择,代表了城市里相当一部分孕产妇的想法。

如今城市青年大多晚婚,等到生孩子的时候,已经接近或超过30岁,出于“稳妥”考虑,她们大多会选择剖宫产。

调查显示,像张婕这种没有任何剖宫产指征,单方面要求剖宫的孕产妇占到近25%。

怕产生纠纷,医院多选择剖宫产

孕产妇和家属的坚持,成为剖宫产率“畸高”的重要因素。

省妇幼保健院(郑大三附院)产科主任崔世红说,除了出于身体方面的考虑,有些准妈妈为了赶所谓的“吉时”,指定非要某一天剖宫,把孩子“揪”出来。

还有一些产妇,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点点剖宫产的指征,在医生看来,本可以再继续观察,但是由于家属的坚持,从而不得不为产妇进行剖宫产。

“在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条件下,剖宫产无疑被认为是更安全稳妥的方式,能减少纠纷。”崔世红解释说,自然分娩的产程很长,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各种意外。

如果产妇出现了一点剖宫产指征,而医生又建议继续观察,将来万一产妇或孩子出现什么问题,就会产生医疗纠纷。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医生一般都不会坚持建议自然分娩,而是听从家属的要求。

至于剖宫产与自然分娩相比费用较高,有些医院出于利益驱使给产妇做剖宫产的说法,崔世红则不认同。“一个剖宫产的产妇,住院时间一般要四五天,甚至一周,而自然分娩的产妇,只需要3天左右即可出院。”崔世红认为,在目前很多医院需排队生孩子的状况下,病床周转率快,显然会比首选剖宫产带来更多效益。

正常状况下,自然分娩好处多多

剖宫产的指征,一般有以下几点:

一是孩子的问题,胎儿胎心不好,容易造成窒息;二是母亲出现心功能不全等各种并发症,造成无法耐受宫缩;三是孩子的体型大,而母亲的骨盆小,无法阴道分娩。

正常状况下,对产妇和孩子来说,自然分娩有许多好处。

崔世红说,自然分娩的状态下,孩子是通过产道分娩的,经过了产道的挤压,肺部的羊水等脏东西会排干净,有利于新生儿肺部发育和呼吸系统的建立。

孩子经产道分娩,有一个过程,胎儿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适应外部环境,这对孩子的发育很有好处。自然分娩过程中,胎儿还会有一种类似于“获能”的过程。自然分娩的婴儿能从母体获得一种免疫球蛋白,导致出生后机体抵抗力增强,不易患传染性疾病。自然分娩的婴儿经过主动参与一系列适应性转动,其皮肤及末稍神经的敏感性较强,身体协调性较好。

而长期的医学观察还发现,不经过产道挤压的新生儿,通常以后手眼协调能力比较弱,脾气比较容易急躁,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患多动症及自闭症的概率比较高,医学上称之为“感觉统合失调症”。

对于产妇来说,自然分娩也避免了产后出血量多,康复时间长,腹部感染率较高的可能性。

国家启动项目干预,给剖宫产“降温”

针对我国畸高的剖宫产率,今年,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启动了“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康”项目,从国家层面通过系列措施给剖宫产“降温”。

这个为期5年的项目,总目标是创造一个促进自然分娩的社会环境和理念、推广促进自然分娩的适宜助产技术和规范的健康教育内容和方法、降低不必要的剖宫产以及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等。具体目标为:全国至少建立10个“促进自然分娩,保障母婴安康”培训中心,开展持续有效的培训,推广助产和产前健康教育适宜技术。

至少培训2000名有关助产适宜技术和产前健康教育师资,全国至少100家医疗机构达到示范妇幼保健院或医院标准,促进助产士职称系列和正规助产专业建立。

相关专家更表示,应该发挥经济杠杆作用,采取增加政府对自然分娩的补贴等措施。

据悉,目前一些省市都在尝试这种办法,如给予促进自然分娩的医护人员更多奖励,自然分娩率也有所提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剖腹产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0-10-21 10:04
    这个倒是事实,我的一些朋友都是选择剖腹产,原因有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