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某城市妈妈网上晒不完全育儿账本

某城市妈妈网上晒不完全育儿账本

www.ibabyzone.cn2010-10-19 10:38:02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依据“中国计划生育效益与投入”课题组专家测算,社会和家庭对儿童的抚养成本各占14%和86%。

以该体系为基础,把2003年贵州人均消费支出(城镇4947.62元、农村1185.17元)标准按不变价计算,贵州社会和家庭对消费阶段 (0-15周岁)的人口,所负担的人均抚养成本为2.67万元,其中城镇人口人均抚养费8.10万元,农村人口人均为2.07万元。

也就是说,一名在15周岁前的城镇孩子,其家庭将为其支出6.97万元抚养费,社会负担的抚养成本为1.13万元;一名15岁前的农村孩子,其家庭支出的抚养成本为1.78万元,社会支出的抚养成本为0.29万元。

开销:三成收入花在育儿

39岁的王媛是媒体工作者,丈夫是国家机关公务员,两人都在贵阳工作,现在每月总收入4000元,10多年前的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掌管家庭“财政”的王媛给人的印象是“精明”,但不是“斤斤计较”型。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牵动着一家人

提起抚养成本,王媛幽默了一番:10多年来我们家“两人挣钱三人花、孩子花钱是老大”,占家庭总收入的30%左右。

账单:不乱花,11年花了12万

王媛夫妇在对待孩子的开支方面,始终主张“不浪费,不攀比”,但“粗算下来将近12万元”。

以下是围绕女儿彤彤产生的“不完全”开支记录:

孕前服用预防出生缺陷营养药400元、补钙药150元;孕中办监测卡100元;住院待产剖腹产花5000元;

《出生成长纪念册》200元;《儿童保健手册》和《预防接种证》300元。

从彤彤出生到3岁期间,仅每月3盒罐装“奶粉”和3包尿不湿两项总支出在2万元左右。彤彤的服装、玩具、游乐开支3年1万元左右。

彤彤2岁半上幼儿园后,每月入园费300元;吃穿费用300元(住和行“算”在父母身上);吃药打针100元,4年开销总计3.2万元。

小学6年中,除每学期开学支出的书学费、校服、保险费、学习用品等一下用去1000多元外,在校早中餐费240元,舞蹈课150元,加上日常吃穿用每月开支1000元,小学6年开销约7.2万元。

王媛预计,正常情况下,以后供女儿读完初中、高中和大学,开销至少还需10-20万元。

网友:抚养成本高,生活有点难

就在前段时间,中国社科院对北京、上海城市做出“抚养一个孩子需要49万元”的报告。该报告公布后在网络上引来热议,济南、广州、湖南等地网民纷纷跟帖,尽管各自在的城市经济水平有不同,但绝大多数家庭对抚养孩子开支“不轻”感同身受,收支“一进一出”中,抚养的压力大成为网友的“共鸣”。有网友指出抚养一个孩子,真的“有点难”。

回到王媛一家来说,所幸还无住房和医疗“两座大山”的重负,但抚养孩子恰如生活的平凡,在不缓不急地支付着“说不清是多是少”的成本。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育儿账本    妈妈     | 评论()  

 
热点评论
  • 匿名

    匿名

    匿名 发表于:2010-10-19 10:38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