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长沙又现一对连体女婴正等待分身

长沙又现一对连体女婴正等待分身

www.ibabyzone.cn2010-10-11 09:28:19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3/100000,这样的几率再次出现。

胸贴胸、腹靠腹,甚至共用一根脐带,体重加起来只有2.5公斤……8日晚10时,来自怀化溆浦县桥江镇的一对刚出生10小时的连体女婴被紧急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经医院初步检查,两个孩子胸腹大部相连周长达45厘米,两个心脏共一个心包膜腔且两心室壁相连约20毫米、肝脏相连,连接范围约6厘米,隐约可见两套肝静脉系统。

连体女婴目前状况不好

连体女婴的父亲陈然告诉记者,24岁的妻子丁利群怀孕期间曾在当地医院进行过多次产前检查,医生都说是双胞胎,很正常。考虑到是双胞胎,孩子满 37周后便决定在当地的溆浦县康复医院剖宫产把她们生了下来。“不知道生出来怎么就是连体婴儿了。”在当地医院医护人员护送下,连体女婴前晚转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

昨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对连体婴儿做了胸腹部的B超检查。据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大内科主任高喜容教授分析,这对连体女婴肝脏和心脏连接的范围较广,手术风险会比较大。现在两个孩子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不同程度的肺炎,如果感染加重,出现重症肺炎或败血症等,一个婴儿很快会影响到另一个婴儿。若不及时将其分开,有效控制感染,一旦出现败血症,两个婴儿都有生命危险。

目前,省儿童医院已为这对连体女婴成立了专门的医护小组。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逐步完善相关检查,控制好炎症发展,维持好她们的生命体征平稳,寻找、等待最合适的手术时机。

怀孕期间忌烟酒乱服药

由于连体婴儿的致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专家建议,女士在怀孕期间切忌烟酒,不乱服用药物,药物注明孕妇忌用的一定要忌用,最好在医生的指示下服药,以减少畸形婴儿的产生几率。在妊娠的前3个月里,胎儿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会比较大,孕妇在此时应远离高温、噪声、电磁辐射、多铅的环境。现在家庭装修盛行,一些有毒气体如甲醛、苯等室内浓度过高也容易导致胎儿畸形

首例连体女婴分离后发育良好

据统计,连体双胎的患病率为3/10万左右,当今世界连体婴儿分离术的存活率仅为8.5%。

今年3月16日,新化县石冲口镇红寨村段晓艳产下一对重4.8公斤胸腹相连的连体女婴。4月1日,经过3小时13分钟的手术,连体女婴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分离。6月18日,罗红罗兰两姐妹出院返乡,标志着湖南首例成功分离并双双存活的连体女婴康复出院,她们也是国内成功分身年龄最小且两例均存活的连体婴儿。出院后至今,两姐妹4次回到省儿童医院复查,生长发育良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连体女婴    女婴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