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孕妇专题 > 催产素对胎儿有影响吗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催产素对胎儿有影响吗

催产素,又称为垂体后叶素。拉丁名为Pituitrin,主要用于帮助孕妇催产、引产。本文主要介绍了催产素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副作用等等
  • 作用和用途

    临床作用和用途

    1、催产素的首要用途一定是催产的。一般用于过期妊娠,妊娠合并等内科疾患,以及必须提前终止认识的情况。另外强有力的宫缩是顺产的最原始动力。所以催产素还用于在生产的当时的低张力性宫缩乏力。

    2、催产素除了引产之外还作用于生产后续的一些器官,例如乳房。它能够刺激乳腺细胞,有利于乳汁的排出,让宝宝能够尽快的吃上初乳。

    3、此外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尤其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另外它内含抗利尿成分和加压素,可以用于治疗尿崩和肺出血,还能够给血液加压。治疗产后失血过多等症状。

    其他用途

    除此之外,近期有的科学家发表观点说,曾经常用语引产的催产素还有舒缓神经的作用,可以诗人克服羞怯,克服恐惧和焦虑等症状。与酒精的作用类似,但是比酒精安全得多。所以这是一个可以用于开发和制作克服羞怯紧张和尴尬药物的方法。

  • 注意事项

    对正常产妇的副作用

    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是不会有副作用的,或者说副作用很小,剂量合适的时候,可以使子宫肌肉张力增强,收缩有力,并有一个正常的节奏和频率,若是不慎对孕妇使用了过量的催产素,会引起子宫张力持续增强,导致不完全的子宫强直性收缩,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子宫破裂。

    用量过大的其他方面的副作用还有导致心血管系统的血压增大,毛细血管收缩,对血压和脉搏有一定影响,可能引起血压升高、脉搏加速及出现水潴留等现象。并且过量的催产素中含有的抗利尿素,还有可能对肾脏造成一定的压力。

    对病史性产妇的副作用

    还有一些因为孕妇自身的身体条件的限制导致的不能使用催产素的症状。例如骨盆过小,产道狭窄或者受阻,等等。否则都有很大的可能性导致妊娠失败。

    除此之外,由于催产素所带的附加作用。曾有心脏病,肺原性心脏病史者,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等病史者、要慎用。

  • 催产素的副作用

    催产素可引起子宫破裂,当胎位不正或骨盆狭窄时,用了催产素后,即使子宫收缩很强,但由于骨盆小,胎位不正,胎儿还是无法通过产道,而最后导致子宫 破裂。

    催产素可使子宫收缩过强或不协调,使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室息。由于宫缩不协调,不但不能使分娩加快,反而使分娩停顿。

    总之,催产素作用很简单的说就是兴奋子宫平滑肌,引起子宫收缩,所以可以用于催产、引产、产后止血。

    副作用是子宫破裂、胎儿窒息。多由于剂量使用不当造成或禁忌证把握的不好。

  • 催产素的用法

    使用的方法可以是将催产素滴注与葡萄糖溶液内,计量根据时间和孕妇反映慢慢的加量,由每分钟10滴左右慢慢调整到每分钟50滴左右,最多不能超过每分钟60滴,若是无效的话,则可以调整浓度,并且重新调整滴数。掌握张唱的宫缩,防止胎儿窘迫。

    用催产素辅助引产时,因子宫此时对催产素敏感度较差。故可将浓度提高,或者配合雌性激素使用,增强子宫的敏感性。但亦必须仔细观察,以防发生意外

    同时观察人员还应该注意产妇的血压和宫缩频率,强度等等一切催产素可能导致的症状。并加强记录,以便调整,是否加量或者停药。

    总之催产素的使用税一个很专业很灵活的事情,一般都是由医生来掌握。作为孕妇和家属来讲,没必要知道的很清楚,只需要做一个大概的了解便可,也可以做到一个心中有数,到时不慌。省得到时候,看到医生或者护士一会注射这个,一会注射那个,光担心也不敢问,还帮不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