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开学了,别让尿床阻挡住校的计划

开学了,别让尿床阻挡住校的计划

www.ibabyzone.cn2021-09-26 18:37:22来源:其他

9月,又是一年开学季,不少升学的孩子被父母送到了寄宿制学校,迎来了全新的生活状态:住校。

对于家长来说,孩子上寄宿制学校可谓一举两得:寄宿制学校的时间安排紧凑,能更好地发挥教育引导作用,住校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集体意识和独立自主能力;孩子住校后,身为上班族的家长省心不少,不用再边工作边顾家。

但是,对于部分孩子来说,住校可能是一大挑战。

有些孩子在家睡觉都好好的,入学没多久,得了睡觉尿床的“坏毛病”。而原本就有尿床困扰的孩子,住校期间尿床,自己换洗干净床单……

为什么住校之后会尿床呢?可能是以下原因导致的:

· 新环境的影响

刚入学的孩子,在陌生的环境中,面对新同学和新老师,心理可能会紧张焦虑。或者是来到了新环境,晚上起床上厕所不方便等等,导致尿床。

· 睡前不注意

孩子睡前饮水过多,或是吃了西瓜等含水量多又有利尿作用的水果,却没有及时上厕所等,可能会造成孩子尿床现象的发生。

· 睡眠状况欠佳

离开家长的监护,孩子白天兴奋的时间过长,或过度劳累睡得太深,不容易被尿急感惊醒,不能及时醒来也都可能造成尿床。

当得知孩子尿床,家长切记不要责怪孩子。孩子尿床后普遍会感到羞愧和恐惧,如果再遭到家长的责骂,加重精神负担,反而会更紧张,促使尿床再次发生。而且住校的尿床宝贝们要面对的,不仅是又脏又湿的被褥,还有老师和同学的目光。久而久之,孩子甚至会出现自卑、厌学、回避社交活动等现象。

孩子尿床了,家长应该如何做呢?

首先,可以寻求生活老师的帮助。家长和老师们的安慰和鼓励,能够帮助孩子树立克服尿床的信心和决心,妥善地处理尿床带来的困扰。

如果孩子经常尿床,很有可能是因为得了一种病——小儿遗尿症。针对这类疾病,目前是有办法治疗的。家长应带孩子积极就医,咨询儿科医生,进行规范治疗。

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可以使用一些药物来治疗尿床,比如醋酸去氨加压素(原研产品:弥凝®),是公认的儿童夜遗尿一线治疗药物。

在寄宿制学校学习的经历,将使孩子的成长获益良多。如果因为尿床这件事,让孩子在自责和自卑中度过校园生活,那就适得其反了。应尽早治疗,让孩子摆脱生理和心理上的困扰,恢复健康,别让尿床伤了孩子的未来。

 

[1]纪瑞祥. 幼儿在园中尿床问题的心理疗法[J]. 家教世界, 2015(Z2):124-126.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尿床    开学住校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