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又到小儿腹泻高发期,学好防治方法呵护小肚肚

又到小儿腹泻高发期,学好防治方法呵护小肚肚

www.ibabyzone.cn2020-10-16 10:10:58来源:其他

秋已深,寒意浓。气候的转变加上双节长假的舟车劳顿、饮食作息不规律。近期,因腹泻问题前去医院就诊的患儿数量有明显的增加。

不过,这其中有部分家长一看到孩子大便稀薄就觉着是孩子腹泻了,而且又正值轮状病毒腹泻高发季节,恐怕自家娃中招,便抓紧到医院进行化验诊断。其实大便稀薄≠腹泻,孩子是不是腹泻,还有一个关键指标是大便次数。如果孩子不仅大便稀或者水样,而且次数是平时的2-3倍,基本则可以判定为腹泻。而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通常起病比较急,宝宝会突然呕吐,基本上都是先吐后泻,拉出的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有时会呈白色米汤样,带有少量黏液,大多没有腥臭味,平均一天拉七八次,多的时候可能十几次。多见于3岁以下的孩子,6个月—2岁的孩子最容易被感染。

应对孩子腹泻时,治疗与护理过程中有几点是需要注意的。首先就是要分清腹泻类型,不要轻易使用止泻药等药物,需遵从医嘱。对于大便次数较多,性状浠水状的患儿,一定要注意补水,爸妈们要少量多次地给孩子补充水分,可以喝点淡盐温水、奶水、粥水、汤水等以防脱水,有必要可给予口服补液盐。此外,对于孩子来说,腹泻不仅仅是排便异常,也预示着孩子肠道菌群或许出现了失调问题。要知道,腹泻是肠道菌群失调的最常见症状之一。而肠道菌群状态关系到人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所以孩子发生腹泻,要适当补充妈咪爱等益生菌

妈咪爱含有的枯草杆菌R179和屎肠球菌R026能够在肠道内迅速定植,抑制肠道内的有害细菌,从而使肠道的菌群恢复正常的平衡状态。妈咪爱不仅能治疗感染性腹泻和抗生素滥用引起的腹泻,对于其他原因的腹泻也能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其他方面,家长应注意到孩子腹泻期间肛门周围的皮肤很可能会有损伤,容易引起皮炎,所以患儿便后要用细软的卫生纸轻擦,或用纱布蘸水轻洗,然后擦点妈咪爱护臀霜,可以保护皮肤。但如果孩子腹泻超过3天仍未好转,甚至病情加重,就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不过在腹泻高发期,学会预防是很重要的。比如节后的饮食要以软、温、素、鲜为原则,避免冷、硬、油腻食物的摄入,让宝宝的肠胃得到休息、调整,平常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做好餐具、炊具的消毒工作。同时建议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适合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接种,其保护率约为75%。接种后即使患上秋季腹泻,症状也比较轻,基本不会出现重症秋季腹泻。

秋风阵阵凉,腹泻小儿排成行。这个时节对于孩子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也着实考验着家长的育儿功力。家长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学会进行科学护理,为孩子筑健康屏障。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妈咪爱,益生菌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