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不只是月子餐,做孕产女性专属的健康管家 ——专访南壹月子餐品牌创始人蔡郁晰女士

不只是月子餐,做孕产女性专属的健康管家 ——专访南壹月子餐品牌创始人蔡郁晰女士

www.ibabyzone.cn2020-07-02 18:24:04来源:其他

随着近年来年轻妈妈对坐好月子恢复身材的重视,“月子餐”这一健康便捷的孕产妇饮食方式逐渐进入大众视野。月子餐不仅是产妇们月子里的“能量来源”,它对产妇妈妈的元气恢复、心情调理、身材重塑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生了3娃还能保持少女身材的小S,就曾经在节目中分享她 “健康瘦身”的月子餐食谱,贾静雯、陈若仪也都选择月子里订购月子餐。

但提起月子餐,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补身体”“催乳”,菜品也是以“汤水”为主,仿佛和“美味佳肴”搭不上边。但在广州,有这样一个的月子餐品牌:

不仅有“甜品蛋糕”,还有“打边炉”火锅,菜谱重复率更是低于15%;

从不囤积食材,每日进行新鲜采购制作菜品,保证月子餐的第一道“鲜”;

客户转介绍率高达50%,妈妈们纷纷表示“用愉快的心情期待每顿饭的到来”“口味真的好极了”

它就是广州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月子餐品牌——南壹月子餐。



一份月子餐,何以让妈妈们连连点赞、都成了忠实“饭”?对此,我们采访了月子餐热配送开创者、“南壹月子餐”品牌创始人蔡郁晰女士。


记者:蔡女士您好,我们知道南壹在广州的“粉丝”很多,提起“南壹”,已经逐渐成为广州月子餐的塔尖品牌。但您之前在台湾从事的是金融和管理层的工作,为什么会想到辞职创业进入到月子餐这样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

蔡郁晰:我是台湾人,在金融行业打拼7年,从(台湾)台新金控到苏格兰皇家银行经理;2011年结婚后加入晋亿集团到大陆发展,直到2018年创立南壹,一路上积累了很多对行业的洞察和管理经验。之所以会从零开始创业做月子餐,是因为我本人就是月子餐的受益者。

我2012年怀孕第一胎,回到台湾待产,妈妈是职业妇女,厨艺高超,想帮忙照料我坐月子,还买了一堆月子餐书藉,但我都拒绝了。

一来是担心妈妈太累,二来台湾的月子餐非常普及,配送业务也很成熟。于是我就选择了医院的月子餐配送服务,到第二年剖腹产生二胎时,依然选择了月子餐。当时,因为有科学健康的月子饮食、加上医院产前妈妈课堂、产后上门育儿指导,通过坐月子的调理,身体状态再次更新,我快速胜任了妈妈这个角色。

2018年的时候,一次朋友谈到坐月子被家里老人喂胖,产后体型难恢复的苦恼,问我在台湾是怎样坐月子的,我不假思索就说出了“吃月子餐呀!”朋友立刻拿出手机搜索,发现广州竟没有一家“满分”的月子餐:“食材不新鲜”、“口感差,菜式太陈旧”、“送来都凉了”……

当时我还是挺震惊的:如果连广州这样一线的城市都没有高标准的月子餐品牌的话,如何能满足孕产妈妈们的需求呢?

我是月子餐的受益者,我想把在台湾受到的服务体验,也带给大陆的孕产妈妈们,并且我相信这样一份事业,是“健康、美味、分享爱”的事业,是能够提升产妇妈妈身体状态、关系到两代人健康的事业。我也相信月子餐普及是一个趋势,会为在家坐月子的妈妈们提供前所未有的便捷和健康体验,也会改变内地家庭对坐月子的认知。


记者:的确,相比于家庭自采购的月子餐制作来说,订购月子餐无论从口感还是专业的营养配比,都会有保障。那当时国内也有很多的月子餐品牌,为什么您没有选择加盟,而是自己创立“南壹”?

蔡郁晰: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加盟,在有了创业的想法之后,我第一就是找了大陆所有的月子餐品牌做考察,看是否可以直接加盟。但考察之后我发现,没有一家是同我在台南享受到的一样服务(台湾安馨月子餐),有专业营养师,医师,中医师,卫教师和中医药膳。

当时我的想法就是:如果内地没有高标准的月子餐,那么我就创立一家行业标杆的月子餐!

2018年我多次回到台湾考察,联系了台湾具有丰富经验的月子餐厨师。并且聘请了我在台湾被服务的安馨月子餐厨师及卫教师作为公司的顾问,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搭建厨房、研究菜品,一年后才正式将月子餐推向市场。


(南壹月子餐厨房环境)

同时,我受母亲对食材选用严谨的影响,做月子餐更是坚持食物的安全,新鲜与美味兼备,对厨房的出品要求再要求,一定要做出对顾客健康有益的餐食。

在顾客到店“试餐”体验时,我们都会详细询问顾客的口味偏好,最近的各项检查指标,针对性的进行口味调整,并且对需要身体调理的加以药膳食疗,定期进行电话咨询,及时调整食谱,保证顾客的月子餐,是真真正正起到了食补效果的。

记者:目前内地月子餐也有很多不同规模和层次的机构出现,南壹区别于其他月子餐的特点是什么?

蔡郁晰:南壹区别于其他月子餐的最大特点就是“创新”:

吃过我们月子餐的孕产妇妈妈都知道,我们的菜品重复率是低于15%的,是最大限度的让妈妈们在坐月子这相对“枯燥”的一个月里,尝到不同的味道,不同的食材,把这段经历转变成一段值得回忆的美食享受时光;


(南壹月子餐实物图)

另一个创新,是食品研发上的创新:

孕产妇阶段禁食的蛋糕、火锅,在南壹菜谱上是可以找到的。为什么?因为这两种菜品,是南壹团队经过大半年的时间,与台湾品牌烘焙室合作、与营养师药膳师共同研发,经过上百次的配比试餐,最终确定的无糖蛋糕和低热低脂火锅。这两种菜品也成了南壹的明星菜品,几乎所有订餐的妈妈们,都会选这两种。

南壹月子餐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系统&科学”。

科学完整的坐月子应该达到调理内分泌、身材不变形,子宫复旧、恶露排净;内脏恢复到原来的位置;排出身体多余水分,没有水肿现象;气血通畅,泌乳功能到位、筋骨恢复、产后不腰疼的效果。

南壹的月子餐,尤其是进补膳食,是完全按照月子不同阶段的身体需要进行膳食搭配,同时我们会为产妇妈妈们提供各阶段的育儿知识、身体调理知识,让妈妈们形成正确的坐月子观念,帮助新手妈妈最初的、也是最难熬的第一个月顺利度过。

记者:您刚才提到南壹的目标是做月子餐里的标杆性企业,您对于高标准的月子餐,有怎么样的考量?

蔡郁晰:“健康、美味、效果、价值、口碑”是我做月子餐的5大要求,也是从南壹创立之日起一直未变的公司运营底线。


健康,是食材的健康、新鲜,它比食品安全要更高一个层面,不仅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更要保持食材的新鲜,选用上乘食材。对月子餐来说,少盐、少油、少调料,是基本要求,所以保证每餐的口感,靠得就是让食材发挥出它原本的味道。用最天然的方法烹饪出最健康营养的饭菜,每顿餐点的食材,都保持每日采购,不囤食材,保证了菜品新鲜口感。这是我做月子餐最基本的红线。

第二个标准是美味,产妇在坐月子的阶段,情感上、身体上都是脆弱的,这时候月子餐就显得格外重要。它不仅带来科学均衡的营养,调理好身体,更重要的是,一顿色香味俱全的月子餐,会为产妇妈妈们带去视觉和味觉的享受,使枯燥的坐月子变得幸福和值得期待。

第三个标准是效果,这里是指月子餐对产妇身体的调理效果。我今年服务的一个顾客,产妇顺产时有残留,当时打电话给我们要停餐去医院手术。我们详细问了停餐原因和产妇妈妈的身体状态后,对她之前定的月子餐进行了调整,后期增加了有助于子宫排毒和康复的药膳。

经过20天左右的调理,这对夫妇再去医院检查时,B超显示恢复正常,产妇妈妈不用手术了!

第四个标准是价值。我们不仅仅要做月子餐,还要做妈妈的健康管家,为妈妈们传递正确的孕育理念。从怀孕起我们就配有孕妇餐,同时有专职顾问跟踪服务,提供孕育常识、婴儿保育知识和帮助;在产褥阶段,我们搭配月子餐,同时有产妇心理辅导、体型恢复、育儿等专业辅导,为新手妈妈的每一步做好铺垫。

最后一个标准口碑,是我们重视,但从不刻意引导的标准。我们的客户转介绍率高达50%,往往是一个产妇妈妈订了我们的餐,同产房的妈妈看到,也订了;或者转介绍了给身边的亲戚朋友。


记者:南壹从2018年创立以来,取得了很多傲人的成绩,您能介绍一下南壹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吗?

蔡郁晰:两年来,本着“传播健康、美味、分享爱”的理念和使命,我们一直在不断创新:

*创立元年,南壹月子餐“初出茅庐”便崭露头角——首次参加广州孕婴童用品服饰玩具展览会(第十届),荣获了2018妈妈网华南婴童节“新锐品牌奖”。


(右三:南壹健康创始人蔡郁晰)

*广东电视台持续关注南壹月子餐对孕产妈妈人群的专注服务,并进行了专程报道。


*2019年参加第三届千日营养杯,获得月子餐设计大赛二等奖。


最开始我们的定位是与月子中心合作,但是后来和客户的接触中我们发现,相比于大批量的订单化生产,服务到每个产妇妈妈,将高标准的、优质的、真正能为孕产妈妈带来身体改变的月子餐,呈现给孕产妈妈们,才是南壹最应该做的、最具价值感的事情。

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月子餐,我希望更多人了解我做月子餐的态度:不仅用最严格及安全和专业的水准来做餐,同时,为妈妈们提供营养安全、孕育健康宝宝的全方位帮助,帮助妈妈们建立正确的月子观念。我也希望产妇妈妈们不论是在月子中心或是在家坐月子,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最有助于身体恢复的月子餐服务,将南壹发展成为永续的月子餐标杆品牌!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南壹月子餐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