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疫情当下,宝宝却生病了,不敢去医院的我们应该如何在家护理宝宝?

疫情当下,宝宝却生病了,不敢去医院的我们应该如何在家护理宝宝?

www.ibabyzone.cn2020-02-25 15:58:39来源:其他

在原本就是流感高发季节的冬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席卷全国。全民动员投入到这场防“疫“战中。特殊时期下,我们不由得对咳嗽、发热等症状变得敏感。更不用说自家宝宝出现这些症状了。如果宝宝在这个时期出现了感冒、咳嗽或者轻度发热等不适症状,如何分辨是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又如何照顾生病的宝宝,让他们快快健康起来呢?

对于父母们的担心,新西兰本土品牌Bluebell宝乐贝儿“BB课堂”疫情系列公益课程,为妈妈们答疑解惑,前几期课程分别讲解了在疫情期间如何进行宝宝的饮食护理以及帮助提升宝宝免疫力的乳铁蛋白牌子怎么选,详情可关注Bluebell宝乐贝儿官方公众号,点击菜单栏获取。

本期疫情系列公益课程,我们邀请到了儿科专家盛晓阳教授来为我们讲解“疫情期间,宝宝生病了该不该去医院?”一起学习在现在严峻的疫情下,怎么应对宝宝生病这个难题。

 

一、宝宝生病,如何区分到底是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型肺炎?

1. 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很多病毒都可以引起感冒。一般普通感冒的症状相对较轻,不会发热或仅低热,且传染性低。典型症状包括,眼部干痒、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

2.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冬春季节高发,起病急、进展快、症状重,且有传染性。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但更严重,常常急性高热、全身肌肉酸痛、咳嗽、流鼻涕,可能会伴有呕吐和腹泻。

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会导致重症肺炎、严重的呼吸综合征,传染性强。宝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主要有,发热、四肢无力、干咳、呕吐和腹泻等,但婴幼儿中也存在症状严重病例! 

其实,普通感冒、流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区分并不容易,爸爸妈妈难以区分,医生也不容易识别。目前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最重要依据是,发病前14天内是否有疫区居住或旅行史,如是否到过武汉、湖北;以及是否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如果有疫区居住或旅行史,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同时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时,应尽快去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如果没有明确的疫区居住或旅行史,也没有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宝宝有发热、咳嗽,但症状不严重时,建议在家观察,加强护理。当然,如果发热咳嗽症状严重,仍需要去就近医院就诊。

二、针对不同疾病,爸爸妈妈应该如何护理?

1. 普通感冒不需要太紧张,只要在家护理得当,普通感冒会在一周左右痊愈。宝宝需要多喝水,保证充足睡眠。必要时,按说明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常用的儿童退烧药,或采用物理降温。同时,注意居室通风,让新鲜空气流通。宝宝还需要多休息。

2. 流感 虽然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但大多数情况下也不需要特别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加强护理就可以。流感的护理与普通感冒类似,但流感宝宝高烧多见。当宝宝体温超过39℃,或有烦躁、精神萎靡等表现时,需要合理使用退烧药。务必根据医嘱或药物说明书服用退烧药。

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因传染性强,疑诊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尽快医学隔离、治疗。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引起爸爸妈妈的警觉:

· 3月龄以下的宝宝体温超过38℃

· 3月龄以上宝宝体温超过39℃,且口服退烧药无效

· 2岁以下宝宝发热持续超过24小时,或2岁及以上宝宝持续发烧超过3天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则须马上就诊!

· 精神萎靡、嗜睡,或极度烦躁等;

· 伴有严重呕吐、腹泻,并有脱水表现,如口唇干燥、眼眶凹陷、小便次数少等;

· 呼吸急促、呼吸费力,如张口呼吸、喘息、呻吟、鼻翼煽动(鼻孔一张一合)、点头呼吸;

· 口唇、面色变紫;

· 惊厥。

三、生病期间,合理膳食喂养,搭配科学营养补充,是守护宝宝安全健康的关键!

1. 母乳喂养仍然是宝宝最好的保护!母乳富含免疫调节物质,例如母乳中的乳铁蛋白可以提高宝宝免疫力,对抵御病毒有很大的帮助1!妈妈在特殊时期也要保证自身健康、保持身心愉悦、轻松生活、促进泌乳以保证母乳喂养。

 

2. 1岁以下宝宝不能母乳喂养或母乳不足时,应以婴儿配方奶替代;1岁及以上的宝宝也需要奶类提供优质蛋白质以及其他重要营养素。建议优先选择有助于增强宝宝抵抗力的婴幼儿配方奶。相比较传统的牛乳配方,当下流行的100%小分子羊乳配方可以促进婴幼儿的消化吸收,降低自身过敏风险,更好地增强免疫力。同时,配方奶粉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益生元也能够助力肠道免疫发育,守护这个时期婴幼儿的平安与健康。

 

3. 疫情期间,妈妈仍然应保证宝宝的饮食平衡,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化,需要确保宝宝每日摄入适量的蛋肉鱼类、谷物类,以及新鲜蔬果。必要时可以选择营养补充剂加以弥补,特别是多种维生素矿物元素补充剂、益生菌、乳铁蛋白等,维持和提高宝宝免疫力2、3,帮助宝宝提升抵御病毒能力!

我们的警示,给妈妈启示:没有接触疫情的家庭,能保证没有接触新型冠状病毒可能的家庭,如果宝宝发烧、咳嗽,可以按照普通感冒或流感进行护理。然而,一旦宝宝病情加重,或者疑似或确认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时,应先向有关健康部门或儿童医院询问,然后尽快就医!

小结:

其实,所有人类与病毒、细菌抗争的战役,很大程度都是在考验我们自身的抵抗力。由于宝宝的免疫系统还未成熟,容易被各种病毒和细菌所侵袭,因此,除了需要加强对宝宝的日常护理,还需要通过膳食和营养补充等,全面提升宝宝免疫力,平安、健康地度过这次疫情!

-----

看完了盛晓阳教授给我们的解答之后,爸爸妈妈对护理宝宝生病应该增添了更多的信心,而文中提及的乳铁蛋白的补充,我们推荐爸爸妈妈选择Bluebell宝乐贝儿的乳铁蛋白400,其含有高达400mg/100g的乳铁蛋白含量,可以让宝宝在同等食用量的情况下获取更多的乳铁蛋白含量。更好地帮助人体自护力和免疫成长,调节肠道益生菌生长,帮助人体抵抗大肠杆菌、降低病毒等微生物引起的腹泻、肠炎等婴儿常见疾病,构筑起人生的第一道防线。

 

作为新西兰营养品企业Aotearoa Nutrients旗下的婴幼儿品牌,Bluebell宝乐贝儿始终坚守“原生守护,为爱呵护”的产品理念,不仅斩获新西兰政府授予的银蕨认证,同时还通过新西兰三大权威机构FernMark、RMP 、Buy New Zealand Made认证,足以证明Bluebell宝乐贝儿强劲的企业实力、产品研发能力以及突出的品质,让爸爸妈妈放心选择。

目前Bluebell宝乐贝儿乳铁蛋白400在国内知名的母婴平台——爱亲母婴线下门店有售,同时该产品也正在“爱亲优选”(小程序)火热销售中,在不方便出门的疫情期间可通过小程序下单购买,即可享受来自新西兰高品质乳铁蛋白的强大守护。

还想学习更多疫情期间宝宝护理的小知识,可关注Bluebell宝乐贝儿官方公众号,点击菜单栏获取“BB课堂”其他课程。相信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只要我们谨慎、科学的对待,通过提升宝宝的抵抗力,并做好防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点会迎来成功抗击疫情的胜利。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Bluebell宝乐贝儿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