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中南医院一线医生告诉你:疫情当前,提升免疫力,加强孕产妇和婴幼儿防护!

中南医院一线医生告诉你:疫情当前,提升免疫力,加强孕产妇和婴幼儿防护!

www.ibabyzone.cn2020-02-13 16:30:02来源:其他

中南医院一线医生告诉你:疫情当前,提升免疫力,加强孕产妇和婴幼儿防护!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起,北京、广东等出现多例儿童确诊感染病例,其中最小的为出生仅36个小时的新生儿。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易感人群。

而冬春季又是呼吸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抵抗力较低的宝宝和孕妇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热等现象,做好此类群体的防护工作,正确区分感冒、流感还是新冠肺炎,成为家庭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1.担心自己染上病毒再传染给宝宝,怎么办?

 

1)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家长是与婴幼儿群体接触得最为密切的人,做好家长的防护工作尤为重要。家长要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果需要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并在进门后立即更换衣物、鞋子等,安全处理口罩,全身进行彻底洗簌清洁后再接触幼儿。

2)家长注重补充营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自限性疾病,一定程度上靠自身免疫可痊愈,因此加强自身免疫力十分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有意识地均衡饮食。乳制品不失为补充营养的好食品,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人每天食入不少于300克的牛奶或乳制品。牛奶及奶粉中含有丰富的乳蛋白,具有抑菌、缓解机体炎症、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多种生理功效。尤其是针对疫情期间进食不足的孕妇群体,可通过专门的孕产妇奶粉,高效补充孕期所需的α-乳白蛋白、矿物质、微量元素、DHA等物质,提高孕妈维持机体的免疫系统功能。

 

3)避免与婴儿同吃同用: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家长应做到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不共用餐具、不入嘴同一食物、不用嘴巴吹冷食物再喂食。日常生活中主动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需用纸巾将口鼻完全遮住,或用手臂遮挡口鼻并清洗,将废弃纸巾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以免二次污染。

4)做好居家清洁工作:此外,家长应保持房间通风。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2~3次,每次开窗通风30分钟到1小时,通风时将婴幼儿转移到其他房间,避免其因通风着凉。做好清洁消毒,每天用酒精消毒擦拭物体表面一次,用84消毒液拖地1~2次。

2、如何做好婴幼儿的各项防护工作?

疫情期间,应减少婴幼儿外出。此外,要做好婴幼儿居家防护工作,可从吃、戴、洗三个方面展开。

1)吃得好:钟南山院士在媒体中公开说明:“免疫力,才是最好的医生”,而正确饮食是建立机体免疫力的第一步。对于年龄较小的婴幼儿而言,母乳能提供天然抗体,所以优先提倡母乳喂养。如果无法实现母乳喂养,可以添加更适合宝贝体质、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人类乳汁中的脂肪是婴儿最主要的能量供应源,在目前全球的研究中发现,OPO结构脂最为接近母乳脂肪结构。此外,就像大家挑选的食材要新鲜一样,宝宝的奶粉也要挑选更新鲜的。国家高级营养讲师李园园认为,“新鲜”对于宝宝来说,意味着奶粉中的营养成分变性小,有活性,损失少,更易于消化吸收。国家注册营养师、一级健康管理师郑育龙认为,“以生牛乳为原料制作而成的配方奶粉,避免了多次热处理后的营养流失”。因此,在为宝宝挑选奶粉时可优先选择含有OPO结构脂、生牛乳一次成粉的配方乳粉。对于年龄稍大的幼儿,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主任医师朱芮建议,可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新鲜洁净的蔬菜水果,年长儿增加口味丰富的坚果。

 

2) 戴口罩:卫生防疫专家强调,新型冠状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因此戴口罩避免呼吸道吸入至关重要。“1岁以下的孩子不适合戴口罩。1岁以上的孩子外出时都应该佩戴口罩。” 上海市衡山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章晓红指出,儿童也应正确佩戴合适口罩。由于疫情物资紧缺,有条件可优先选择儿童N95防病菌口罩,其次是儿童外科口罩→儿童医用口罩→一次性口罩→儿童棉口罩。

 

3)勤洗手:保持手部面部清洁至关重要,也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一步。饮食前、大小便后、接触不洁物体后,要教会宝宝用七步洗手法进行全面清洁。章晓红主任强调:“双手揉搓直到手部干燥,大约20秒,注意指缝、指尖等部位都要充分覆盖到”。

3、疫情期间婴幼儿感冒了,怎么办?

“冬季本来就是孩子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容易出现发烧、咳嗽的症状,不必太恐慌。”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主任医师朱芮认为,家长要正确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轻症患者仅有轻微发热、咳嗽、畏寒及身体不适,重症患者的病情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会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加快、呼吸衰竭等情况。如果孩子没有接触可疑感染者,可以先进性居家隔离和家庭护理。

如果孩子发烧并超过38.5,首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进行退烧。同时补充足够的水分,降低血液粘稠。除此之外,要注意适当穿衣,补充睡眠,观察孩子的一般状态。

如果孩子咳嗽则分为2种情况:干咳,雾化吸入生理盐水;咳嗽有痰,雾化乙酰办胱氨酸来稀释痰液。并且家长可以用排痰法,把手掌弯曲呈空心状,之后从下到上叩击孩子背部,促进痰液排出。

当家中护理效果不理想,孩子精神状态持续不好,护理之后没有恢复。家长要尽快带孩子及时就医,并且做好防护工作,大人小孩都要戴好医用口罩或n95口罩。

在做好日常护理和防护的同时,家长要注意调整自我心态,避免将紧张的情绪传递给孩子,造成他们的心理负担。提高体质,严阵以待,一定能打赢这场健康保卫战。

参考资料:

《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第一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新生儿管理指导意见(第一版)》,湖北省儿童医学中心同济医院儿科

《儿童家庭防护措施》,湖北省儿童医学中心同济医院儿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免疫力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