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蒙氏话题 | 蒙氏五大领域之日常生活教育

蒙氏话题 | 蒙氏五大领域之日常生活教育

www.ibabyzone.cn2020-01-10 19:06:06来源:其他

蒙特梭利曾说过:A child’s work is to create the man he will become. An adult works to perfect the environment, but a child works to perfect himself。

事实上,蒙氏教学有5大领域,分别是日常生活教育、感官教育、数学教育、语言教育、科学文化教育,而生活日常教育则是其他的基石,日常生活教育就是蒙氏教育的根,只有根扎得够深,孩子才能吸取足够的营养,蒙氏的其他部分才能更好的发展。 

日常生活教育有5个组成部分:

1、 照顾环境。孩子们学习照顾自己的生活空间,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例如擦桌子,孩子们需要拿起喷壶,滴肥皂水在桌上,用小海绵擦擦擦,然后清洗干净,再将道具物归原处。 

2、 照顾自己。孩子们通过照顾自己,塑造建立更好的自我。例如自己穿衣服、整理仪容、饭后擦嘴。 

3、 动作协调。培养孩子的眼手协调能力,从而锻炼大脑发育。简单的例如走路、坐下、搬运等;复杂的例如头顶一件物体,手拿东西走路。

4、社会互动。让孩子学会如何礼貌待人,令他人如沐春风,从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如何打招呼、感谢、道歉等等。 

“What is social life if not the solving of social problems, 
behaving properly and pursuing aims acceptable to all?
~Maria Montessori

有的家长可能会疑惑,为什么这么小的小朋友要学这些生活技能呢?还不如培养一下其他知识技能。

原因有4为以后个:1、日常生活练习主要是训练幼儿大小肌体动作和手眼协调能力,使其适应环境,奠定独立生活的基础,并籍此培养幼儿的自信、自律、耐性、专注力以及互助、爱物的良好习性。

2、为以后学科学习奠定基础。在日常生活练习的过程中培养的深层注意力,无奖赏内驱力和良好的品格等,都是为了以后成为“人”。

3、培养专注力。专注力分为浅层专注力和深层专注力。浅层注意力例如看电视,深层注意力比如学习。蒙氏充分利用儿童吸收性心灵的特点,通过教具,训练他们的专注力和持久力,使他们形成一种有序的思维方式。在蒙氏园,你经常可以看到我们的孩子们沉迷工作时,专注的神情。

4、独立能力。通过日常生活练习,儿童在运动中学会掌握、协调身体,不仅获得基本的生存技巧,还加深对世界的探索,并且慢慢学会独立、适应社会。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蒙氏话题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