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对蒙氏的五大误解

对蒙氏的五大误解

www.ibabyzone.cn2020-01-10 18:19:18来源:其他

1、蒙氏强调自由是否会养成自由散漫的习惯。

大家伙来到蒙氏学校观察,总会发现小朋友们可以随处走动,交谈,于是引发了一些家长的焦虑,认为孩子们会变得自由散漫。蒙氏认为孩子们的心灵首先要成长到一定阶段才能“服从”,只有孩子们自行选择的东西才能激发他的主观能动性,能达到这种状态的孩子们的内心是充满平静和专注的。一个蒙校的孩子能自行选择想要进行的工作,老师会指导和演示这个教具应该怎么操作,在此期间,孩子们必须完成了该项工作并将教具物归原处,才能继续下一个工作,其他小朋友也不可以去打搅他。所以,蒙氏帮助孩子培养习惯的方式通过激发孩子内心的冲动,而不是通过外界强迫服从,前者的方式更能保护孩子们心灵的平静,这也是蒙氏一直追求的“Help me do it by myself” 。

2、混班不利于孩子社交技能发展。

混龄教育是蒙氏教育的重要特点之一。蒙特梭利曾说过:“把人根据年龄分隔开来是一件非常冷酷而又不符合人性的事情,对于儿童也是这样。这样也就会打断社会生活之间的联系,使人与人之间无法互相学习。在混龄班,不同的年龄的孩子会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如年龄小的孩子会仔细观察大孩子的某些行为,并希望大孩子能为他讲解某些事情。例如,5岁孩子的思想相比成年人,与3岁孩子的思想更为接近,他们的互相学习更容易。所以,年龄大的孩子很容易成为小孩子的英雄和教室,年龄小的孩子会仰慕并受大孩子的激发而去做某事,同时,也激发了大孩子保护、帮助小孩子的氛围,这种氛围使班级变得更加牢固。 

3、教师不作为,什么都不教。

在蒙氏中,老师要扮演引导者或指导者的角色。老师只能在必要的时候介入,孩子们会遵循自己的法则发展,会依据自己的需求联系各种能力。成年人需要给孩子真正需要的东西,帮助孩子进行各种活动。如果成人做不到这一点,孩子就不能顺利发展,如果成年人做得太多,也会阻碍孩子的发展成长。所以在蒙氏教室,老师会向孩子们展示教具如何使用后,就会退到一边,然后“暗中观察”在孩子遇到困难时再出手干预,家长们对蒙氏老师不作为的误解也是由此而来。

4、学校只有玩乐没有学习。

 蒙特梭利博士认为孩子们的玩耍是他们学习的方式之一。蒙特梭利的课程不仅可以帮助儿童完成自由探索,还教会了他们宝贵的生活技能。蒙特梭利特有的教具是其课程特征之一。教具的目是鼓励孩子成长,主动学习和创造。当学生们可以主动选择活动时,必须在一个项目上认真工作。比如清洁就要按照清洁的步骤开始、展开、结束,不能清洁完就不收拾。蒙特梭利的教育法的核心是跟随孩子,这意味着每一项活动都是适合他们个人技能的发展和挑战,随着孩子的成长而改变。 

5、学生不准备进入传统学校,以及准备标准化考试。

有大量研究表明,相比于传统学校的学生,蒙特梭利的学生的表现在标准化的考试中好很多,因为蒙氏就是通过帮助学生建立自信、独立和解决问题的技能,从而使学生,更好的立足社会,面对人生的工具。在社会技能中,由于蒙氏特色的混龄教育,他们早早学会了和不同年龄的人合作,锻炼了社交技巧。在学校教育中,蒙氏将复杂抽象的概念通过教具的形式早早的扎根于孩子们的内心,所以资料显示,蒙氏学生的优势往往在高年级时显现,对于更为抽象、高级的概念,蒙氏学生理解得更快更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蒙氏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