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蒙氏为什么把这些“看起来没有意义的事情”称为工作

蒙氏为什么把这些“看起来没有意义的事情”称为工作

www.ibabyzone.cn2019-12-06 16:30:14来源:其他

当你走进一家真正的蒙特梭利教室,看到的是一群忙碌且有秩序的孩子,他们做的事情与传统教育教室里的孩子不一样,有的孩子在打扫卫生,有的在浇花,有的在操作教具,有的在切水果洗碗...

不熟悉蒙特梭利的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孩子在教室里做着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而熟悉蒙特梭利的人,都知道教室里孩子们进行着这些看起来没有意义的事情称为“工作”。

蒙特梭利博士通过对儿童的观察,发现0-6岁的儿童具有一种特殊的且成年人所没有的学习方式,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就是吸收性心智。

0-6岁的儿童可以轻松将周边的环境很好地吸入,就如海绵一样不管是 " 好的 " 还是 " 不好的"都进行吸收,他们在快速学习并构建他们自己。这种独特的吸收性心智只有通过与环境的互动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这个阶段的自我学习,自我构建将会伴随他们的一生。

蒙特梭利博士认为儿童只有通过环境获取经验才能得到完整的发展,这种经验的获取过程就称为“工作”。蒙氏所主张的「三小时无间断工作」就是让老师作为观察者与引导者,让孩子自由选择工作内容以及自由支配工作时间。

在蒙台梭利教室中,孩子有目的的活动,被称之为“工作”,如感官活动、感官教具操作、手眼协调活动、数学教具操作、科学活动、美术阅读活动、拼图、烹饪、浇花、各种家务活动等,都是儿童在通过工作构建自己的过程。

孩子们可以在完备的环境里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工作去独立完成。

 

这份工作是日常生活区中的倒水活动——这个活动帮助提高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让孩子灵活运用他们的左右手,激发他们左右脑的发展,同时倒水的时候需要很专心,

并且需要很好的控制力和耐心,倒水的活动还可以有不同的扩展和难度,为他们的数学思维做预备,一开始两个同样的杯子之间互相倒水,再到大杯子倒到两个一样的小杯子,或三个杯子,或不同大小的杯子等,让孩子通过具像活动了解数学的概念。万一把水倒出来了,孩子们还需要解决困难,这会帮助孩子自主思考和解决问题。

 

这份工作是日常生活区中照顾环境的活动,给植物浇水。孩子们做这份工作的直接目的是帮助孩子学会照顾环境,提高他们的专注力、独立能力以及手眼协调能力,同时也很好的帮助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做事情分清楚先后的顺序,要给植物浇水的话,首先要去拿浇水壶,到水池旁打开水龙头,接水,关上水龙头,然后去浇水,最后要把浇水壶放回原位。当孩子被允许完成这些工作时,他们会感到很自信,因为他们发现自己不仅能照顾自己,还可以照顾这个环境了。

 

这份工作属于日常生活区中的动作控制活动—夹毛球,它的直接目的是发展幼儿的精细动作、手眼协调以及专注力,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同时也为他们以后的书写做预备,提高他们握笔所需要的手指力量。

 

这份切水果的工作则需要孩子的控制力来安全的握刀和控制动作的幅度,这可以培养提高孩子的双手协调能力、精细动作、专注力以及独立能力。

 

这是感官区域中的插座圆柱体教具,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教具之一。操作教具的过程有助于提升孩子独立操作、自我校正,把握自我与环境的关系等能力,从而使自己的专注力、观察力、判断力、手眼协调能力获得综合发展,同时也为他们的语言、书写、数学做预备。需要方面让他们知道大、小、高、矮、最大、最小等形容词和比较级。书写方面让他们在感官上知道字母的大写和小写,每一组教具都是十个,为数学的十进制概念做预备。

蒙特梭利这种“工作”不是纯粹的学或者玩,孩子们能够通过“工作”产生一些奇妙的变化,他们从无序变为有秩序,从被动变为主动,从有依赖变为独立。

在蒙特梭利这样一个充满爱的“有准备的环境”中达成了“工作”的环境,孩子们通过这样的环境获得了工作能力,形成真正的“自我构建”。

蒙特梭利学校能够最大限度地让孩子葆有天然的学习能力,让孩子在工作中储备自己的内存机制,孩子在专注的工作中完成内驱力的构建。

---分割线--

机智堡国际早教中心,采用双语教学,专注为0-3岁的婴幼儿提供每周5天的正宗蒙特梭利成长培育。目前在二沙岛、滨江、金湖花园均设有校区。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为超过600个高端家庭提供服务

往后,机智堡会一直坚持蒙特梭利教育理念,和更多孩子,更多家庭一同成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蒙氏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