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工作太忙无法给孩子庆生?用早晚读书来弥补吧!

工作太忙无法给孩子庆生?用早晚读书来弥补吧!

www.ibabyzone.cn2019-12-06 09:50:16来源:其他

现实中很多父母忙于工作,往往有各种无法推却的应酬,常常忘记或者不能给孩子庆生。一定记着以后多多弥补。不妨学习一下黄磊,他是这么陪伴孩子的。

用“演”的方式陪孩子读故事

很多父母都知道讲故事对孩子的重要性,不仅有利于培养亲子感情,还能发展孩子的想象力,传达真善美的情感。知名演员黄磊讲故事的方式很特别,他会用“演”的方式给孩子读故事。

 

在早晚读书App上,黄磊借《圣诞老爸的来信》和《幸福先生》两本书,讲了他是怎么给孩子读故事的。这两本书的作者是《魔戒》的作者托尔金。《圣诞老爸的来信》是托尔金在每年圣诞节假扮圣诞老人,写给他孩子们的一封封信。《幸福先生》是他用孩子的玩具为孩子编的故事。正是因为这些故事,托尔金的小儿子追随着爸爸,和他爸爸一样成为了牛津大学语言学方面的教师。所以说,故事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孩子,让他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黄磊是怎么“演”的呢?首先要选好“剧本”——故事书,然后预习,将知识藏在故事里。“不要翻开书就读,要先给孩子做个引导,对应拍戏,就是要正片之前要先放预告片。让孩子自由联想。”

他讲到,“如果是读上次读了一半的故事,要先让孩子进行回顾。相对于拍戏,续集电影的话,一定要有前情回顾。这样来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阅读参与感。”

面对有对抗内容的,黄磊建议增加表演互动。通过让父母扮演和孩子冲突的对象,让孩子学会如何应对他人的不同态度情绪,并在孩子的应对方式不适当时,通过适当表演加以规范。整个过程一定要让孩子有代入感。

“我希望再活60年,这样就可以一直在多妹身后为她举着灯,可是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能让什么一直陪着孩子呢?就是美好的爱与回忆。”黄磊的话,一定会打动每一位爱孩子的父母的心。

王志庚的《1000天阅读效应》

除了给孩子讲故事,还可以让孩子自己阅读。这方面王志庚很有经验。

王志庚,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他在早晚读书App上为父母们讲解了一本书《1000天阅读效应》,这本书是针对0-3岁婴幼儿家庭的选书用书问题,以及婴幼儿早期阅读启蒙而量身打造的,帮助父母掌握孩子人生最初1000天的阅读启蒙和选书用书攻略。作者陈苗苗是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博士,教育学博士后,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

 

讲解中,王志庚将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的阅读需求和偏好都做了清晰的展示。例如0到2个月,宝宝比较喜欢黑白或者是对比度高的那些图片色卡,喜欢看中等复杂的图案,喜欢看人脸图案,从额头到鼻尖的这一部分,高度复杂的黑白像棋盘图案千万不要给我们的孩子们看。

而1到1岁半的宝宝喜欢模仿动物的声音,词汇量每天也都在增加,表现在阅读上,就是命名式的阅读,他会指认书当中的人或者是事物,他们的动作和语言是一体的,都代表着某种意义。

2到3岁的宝宝想象力开始大增。非常想读情节有趣、题材涉及广泛的那些图画书,爱看那些情节简短一点的故事。适合分角色来扮演的,就是有一些书里边的角色非常适合孩子们来扮演,这些书都是非常棒的孩子们喜欢的。

王志庚认为,“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2到3岁是宝宝人格形成的开端,兴趣倾向、道德倾向、性格倾向等比较稳定的发展阶段。孩子越读,理解能力越强,越爱思考,越读越有成就感,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忽略孩子情绪的后果很严重

如果父母们忘了给孩子庆生,又没有弥补孩子情感的缺失,甚至一直忽视孩子的情绪,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在中科院儿童发展心理学博士后罗静看来,孩子情绪被长期忽略的后果,就是他们更容易患上精神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

 

在早晚读书App上,罗静解读了这样一本书——《培养高情商的孩子》,这本书由美国心理学界的“大咖”约翰.戈特曼所著,是一本指导父母亲进行情绪管理训练的实战手册。戈特曼教授在这本书里头提到了四种教养方式,分别是“忽视型”、“压抑型”、“放任型”、“权威型”。

以孩子长时间看电视为例,忽视型的教养方式就是“你干点别的吧,别老是看电视了”,说过后孩子毫不理睬。“压抑型”的教养方式就是一句严厉的“不许看”,孩子乖乖服从。放任型的教养方式很好理解,就是“看吧看吧,你不哭就行”。而“权威型”的教养方式则是“宝贝,我们说好今天就看5分钟,时间快到了,还有2分钟呦”。

哪种方式才是对的?很明显,权威型的教养方式才是科学的。这样的父母被戈特曼称为情绪管理训练型家长。权威型的教养方式中,父母对孩子的爱有规则,他们知道孩子有情绪,接纳孩子的情绪,认可孩子的情绪,跟孩子进行深度的共情,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量,去思考,去看见孩子正在经历的事情,同时,他们也愿意低身下来,跟孩子有亲密的接触,并且帮助他们找到控制情绪的方法。

罗静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培养高情商孩子的五个步骤:觉察到孩子的情绪、抓住机会、倾听和认可、帮助孩子表达情绪、确定界限并解决问题。她还讲解了戈特曼在书中所说的培养孩子情商分为五个阶段:一岁前,一岁到三岁,四岁到七岁,八到十二岁以及青春期。每一阶段孩子都有不同的特征,也有相应的培养方式。

原来养一个孩子这么不简单,特别是培养一位高情商的孩子有这么多讲究!听完讲解真有恍然大悟的感觉,“获益匪浅”。

 

据悉,早晚读书是一款知识付费类产品,汇集了罗静、黄磊、王志庚等一批各领域的学者大咖,以知名教授冯友兰先生的“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为读书方法论,每年推出100本精读书,让大咖来选书讲书。讲的人是精英,讲的书是精品,讲出来的内容是精华。此外,早晚读书在2019年还将有近千本简读书上线。

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孩子的生日,与其焦虑无奈,不如积极行动。来早晚读书跟着大咖们学习,在以后的每一天,多陪陪孩子,给他们不只是物质上,更是精神上的支持,这样孩子更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早晚读书     | 评论()  

 
热点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