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宝宝地带 胎教盒子
首页 > 育儿知识 > 行业热点 > 蒙特梭利教育 | 站在与谷歌创始人同等的起跑线

蒙特梭利教育 | 站在与谷歌创始人同等的起跑线

www.ibabyzone.cn2019-09-26 11:44:16来源:其他

蒙特梭利教育由玛莉亚·蒙特梭利女博士倾其毕生经历所创造,其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在上个世纪初就受到许多世界重量级人物的赞赏和推崇。

很多从小受益于蒙特梭利教育的孩子长大后活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从艺术家到诺贝尔奖获得主,从媒体权威到管理巨头,从王室显贵到普通公民,从大型公司的创始人到教育工作者,处处可见蒙氏学子的身影。蒙特梭利教育不但成了近代高科技发展的象征,更是深刻地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Google搜索引擎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佩奇曾在密芝根州的Okemos Montessori Radmoor School上学;布林在全家从前苏联移民到美国后加入了马里兰州的Paint Branch Montessori School。

 

布林与佩奇在接受采访时将成功归因于早期的蒙特梭利教育,他们十分认可蒙特梭利教育培养了其自我驱动能力,让他们能够始终保持着对事物的好奇心并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主动完成,他们反对在早期教育里的因循旧规和命令,这让孩子们无法发展内在潜力。

 

佩奇曾经说过:在Google,我们会分配20%的工作时间给员工们进行自由创作,由此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据悉,GMAIL,ADSENSE, Google News等均来自员工们20%自由时间里产生的创意。而这正与蒙特梭利鼓励孩子自由创作的理念相一致。

 

除此之外, 《模拟人生》游戏之父Will Wright威尔·赖特也把自己的成功归于蒙特梭利教育。他觉得不用被动等着老师来教,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学习,从中体会到探索的乐趣,而蒙特梭利教育正是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布林与佩奇、威尔·赖特的成功离不开小时候接受过的蒙特梭利教育。

 

蒙特梭利博士自1907年在罗马创办“儿童之家”起,这个真正属于儿童的环境便激发了儿童自身的内驱力,驱动着他们控制自己的举止行为,充分探索和实践。在儿童之家,不管是一草一木还是教室里的任何物品,以及老师本身,都引导孩子在自然、自主的状态下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可见蒙特梭利倡导的自主探索理念很好地帮助他们解放思想,开拓思维去将各种意料之外的东西联系起来,从而得到宝贵的新思路。

 

蒙特梭利教学激发孩子的热情,通过自己动手,自主学习,相互合作。蒙特梭利鼓励发散思维,不同于传统教育的求同思维,追求创新而不是定式,这是一种具挑战性,令人愉快的学习方式。

 

蒙特梭利在孩子产生浓厚兴趣时抓住机会并加以利用,孩子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学习,无论什么引起他们的兴趣,他们都会专注和沉浸其中。蒙特梭利教育可以让孩子愉快而高效地学习独立,培养责任感、自律性、领导力、主动性、很强的学习能力以及对学习的终生热爱。

这与广州机智堡国际早教中心的教学一致。据悉,机智堡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尊重每位孩子的个性发展,培养出数百名“蒙氏学子”,深受大湾区家庭的认可与信任。

 

 

 

 

每一个清晨,孩子踏进机智堡的教室,老师们提前创设了一个符合他们成长需求的“完备环境”。丰富的教具整齐有序地摆放在适合孩子身高的专门订制的教具柜上。

 

孩子们分布在宽敞而明亮的教室各个地方,他们自由地选择感兴趣的区域和教具,在工作毯上或桌面上专心地操作,不断的重复。不时还会忙碌地穿梭往返,看起来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自由与随意。

 

孩子们或许在擦桌子,在浇花,在收拾东西,在操作教具,但这都是他们兴趣所在和自主探索的过程。

 

老师们在旁边观察着不干扰孩子们的工作,保证他们的驱动力和思想不会被打断,让孩子在自给自足中的重复执行中越来越熟悉整个“工作”的流程。

这样久而久之孩子们在环境中的吸收性心智得到最大化的发展,在建构自我人格的同时发展内驱力和自律性。

在机智堡我们尊重所有的孩子,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独特的步伐来挖掘并实现自己的潜能

在中国的大环境下,孩子也许不可能永远在蒙特梭利教育下成长,他们也不一定能成为布林和佩奇、威尔·赖特一样影响世人的人才,但是我们知道蒙特梭利给予孩子的自信,专注力和自我驱动的学习能力,已经能够帮助孩子迎接未来的学习与生活挑战。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更多

标签: 蒙特梭利教育     | 评论()  

 
热点评论